Tutti i colori del buio 01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02~

我怕!達令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義大利上映時間:1972.02.28

台北上映時間:1972.11.24

出品:Lea、National (義大利) / C.C. Astro (西班牙)

導演:沙奇馬丁諾 (Sergio Martino)

演員

喬治希爾頓 (George Hilton) 飾 理查 (Richard Steele)

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 飾 珍 (Jane Harrison)

伊文羅斯穆 (Ivan Rassimov) 飾 馬克 (Mark Cogan)

朱利安尤格 (Julián Ugarte) 飾 傑羅 (Gerald McBrian)

喬治李高 (George Rigaud) 飾 伯頓醫生 (Dr. Burton)

瑪莉亞庫曼尼奎西夢朵 (Maria Cumani Quasimodo) 飾 新房客 (Anziana vicina di casa)

蘇珊史葛 (Susan Scott) 飾 芭芭拉 (Barbara Harrison)

瑪莉娜瑪法蒂 (Marina Malfatti) 飾 瑪莉 (Mary Weil)

彩色 / 義大利語 / 95分鐘

義大利票房:641,000,000里拉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3

圖:珍 (愛雲芬芝)自惡夢中甦醒,見戀人理查留訊離家,陷入驚慌。

劇情介紹

  珍因童年目睹母親遭凶殺而長期困於夢魘,需藉藥物助眠,並懼怕男友理查之離去,雙方性關係亦屢因珍突浮現不堪回憶而中斷,然理查以為該現象源自其駕車失事,造成珍流產所致。珍擔任諮商助理之姊芭芭拉將之歸因心理問題,理查立場相左,遂對此感到不滿。

  透過芭芭拉引介,珍求診於伯頓醫生,將童年之陰影吐露,坦承此為性關係無法完成之因,惟因理查勞於事業,遂難以啟齒。珍於診所內瞥見一名著風衣、神似夢魘中持刀殺手之人,伯頓原以為錯覺,然芭芭拉解釋確曾有一等候之人。為此,伯頓欲找出珍心底懼怕之因,雙方答應二次問診。

  珍搭乘地鐵返家,途中驚見該擁有藍色瞳孔,神似夢中殺手者,對方似懷有惡意地逼近。珍趁列車靠站時逃出,確認該男並未尾隨,改由步行歸去,沿路雖提高驚覺,卻無法防範風衣者鬼沒神出,珍遂於驚懼之中奔逃回家。

  於住宅大門口,珍遇一自稱新住戶之瑪莉解圍,兩人因而相識,共進午茶,約定明日再敘。珍烹煮晚餐時,接獲陌生律師來電要求見面,食物疏於看顧而燒焦,珍持鍋至窗口揮去煙霧,驚見風衣男子出沒一樓。珍外出查看,不料房門關閉,眼見男子進入公寓,順階而上,恐慌不已,只得苦候電梯。千鈞一髮之際,理查自電梯走出,引珍驚叫,事後發覺風衣男子並非午後之追殺者。

  理查與芭芭拉談論珍之狀況,雙方各持己見,發生爭執。理查指責芭芭拉之過度照顧使珍無法自立,芭芭拉則將珍的問題歸咎於理查駕車失手,兩人不歡而散。珍與瑪莉漫步樹林,透露自身遭追蹤以及童年陰影一事,瑪莉則表示其曾有更嚴重之問題,但皆倚靠「黑彌撒」之祭典遠離之。珍受引誘,答應次日隨瑪莉參加。

  珍前往律師事務所所在大樓,於樓梯間遭著風衣者持斧攻擊,倉皇逃離。返抵住家已遲,珍向瑪莉敘述稍早遭遇,瑪莉原欲取消計劃,但因珍亟欲解藥,遂攜之前往城堡。黑暗中,兩人更換服裝,穿越信眾來至中央,祭司宰殺小狗取血,迫珍飲之,接著使她體驗一連串奇異之接觸。藉著祭典的作用,珍與理查終解決性關係中斷之問題。

  次日,兩人共進午餐,理查需致電客戶而暫時離去,珍卻於窗外見著風衣之藍瞳殺手虎視眈眈,連忙奔出餐廳,電話間卻停用而不見理查,只得隻身逃離。返家後,珍於書桌疊放之百科內瞥見了「黑彌撒」之單眼圖形,適逢理查歸來,不悅質問,雙方發生誤會。

  珍一次次參加祭典,乃至自己也佩戴「黑彌撒」標誌。瑪莉將珍迎入團體以使自己解脫,珍因而於非自主狀態下手刃之。

  珍於城堡外醒覺,遇藍瞳者囑咐其已為團體之一員,不得背叛,並攜之入城堡。眼見周遭,珍難以置信夢魘之一切屬實,並質問瑪莉芳蹤。祭司解釋欲解脫之人皆需引介新成員,珍在帶領下目睹瑪莉屍體,不堪已極,奔離城堡。狼犬與藍瞳男子沿路追蹤,珍遭襲倒地,男子持藥物將之迷暈。

  珍惡夢驚醒,雙手帶傷,於鏡中見理查離家之留言,並驚覺其手臂已帶有「黑彌撒」之單眼記號,頓時無法接受,遂趕緊至瑪莉家查看,不料該處卻遷入一陌生婦人,表示其傢俱早已安頓。夜間,理查來電,珍哀求其速歸,理查不明就裡,連忙答應。珍至窗邊發現著風衣之藍瞳者守候於街口,緊急致電伯頓醫生要求協調,伯頓允諾派車接送。等候期間,珍驚慌已極,驚聞腳步聲逐漸逼近,並眼見風衣殺手持刀行刺,末了發覺僅為幻象

  於診所,珍將事情經過告訴伯頓,伯頓表示仍可能僅屬夢境或幻覺,須待珍心緒平復方能釐清,遂決定將珍送往其鄉間別墅休養,當夜旋即安排入住。

  次晨,理查接獲律師寄予珍之信件,返家卻不見珍人影,急電芭芭拉要求聯絡伯頓。珍於鄉間別墅晨起,問候卻無人回應,來到餐室驚覺主人夫婦遭刺身亡,卻受困無法逃出,連忙致電伯頓敘述狀況。伯頓啟程前往查看之際,與芭芭拉私下談話,兩人對理查有所懷疑,決定隱瞞實情,然芭芭拉再返回診間已不見其蹤影。理查守候街頭,待伯頓上車駛離,駕車尾隨。

  餐室扉啟,珍見風衣殺手持刀逼近,認出刺刀為殺害母親之兇器,殺手表示珍母當年亦因背叛而遭殺害。珍趁隙奪門而出,越過重重玄關,喜聞汽車喇叭聲,奔至戶外,卻發覺伯頓已命喪車內。為逃避殺手之呼喚,珍逃向樹叢間,卻遭擒獲,險些遇害之際,遇理查相救,將風衣者刺斃。

  芭芭拉返家,聞異聲,見理查守候於暗處,並坦言已知悉其為「黑彌撒」一員之真相。芭芭拉試圖向理查傾訴衷情以迷惑之,背地持槍欲行兇,不料遭理查先一步擊殺。

  珍於療養院驚醒,被注射鎮定劑,無法分辨耳邊聲音發自何人,眼見祭司與醫護人員交談,恐慌不堪。恍惚之間,見理查表示院方同意其返家休養,兩人旋即離去。至公寓一樓,電梯發生故障,理查先行至樓上檢視,此時珍聽聞叫喊,趕赴樓上發覺理查被刺殺身亡,珍持刀凝視遭誤認兇手,祭司領成群警方前來將之帶離,在城堡中,祭司持刀將珍殺害。

  珍於療養院醒覺,理查表示警長終於同意其探視,珍為其虛實不分而哭喊,警長向珍告知一切屬實,但已落幕。珍與理查於警局中,得知祭司傑羅、風衣殺手馬克與瑪莉的真實身份,並了解芭芭拉實為集團之幕後主使者,一干信徒均繩之以法,惟傑羅仍在逃。早先約定面談的律師則向珍表示其母留下一筆遺產,珍間接明白芭芭拉獨得遺產之企圖。

  理查攜珍返家,至公寓一樓,電梯發生故障,理查先行至樓上檢視。珍驚覺情節熟悉,預料將有危險,急忙上樓呼叫理查,使其及時發覺傑羅之埋伏,雙方扭打,傑羅往頂樓逃去,理查與珍追隨在後。三人於頂樓互相搜尋,傑羅向珍突襲,幸理查趕到,將傑羅推下大樓,化險為夷。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5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04

左圖:珍誤以為遭到風衣殺手追蹤,逃出家門撞見理查 (喬治希爾頓),驚叫失聲。 右圖:珍參加奇異之祭典,藉由與祭司 (朱利安尤格)的接觸暫時忘卻恐懼。

沙奇馬丁諾與義大利邪典電影 (Giallo)

  沙奇馬丁諾 (Sergio Martino, 1938~)是義大利的著名導演,他的盛名多半由1970年代早期執導的幾部著名的片種「義大利邪典」(Giallo)打響。其實,馬丁諾在1970年才正式開始擔任導演,因此在執導此片時還算是位新秀,然當年他已極富名氣,原因是在執開麥拉的第二年,他便以《別怕!茱莉》(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一片席捲許多國家,獲得巨大的成功。此後兩三年間,馬丁諾挾此氣勢,執導了多部著名的義大利邪典電影,除「茱莉」系列的其中兩部外,尚包括《金毒蠍》(La coda dello scorpione, 1971)、《毒姬》(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972)等

  沙奇馬丁諾有擔任製片的兄長路奇安諾馬丁諾 (Luciano Martino),愛雲芬芝曾是路奇安諾之妻,三人合作過不少電影。馬丁諾除了以義大利邪典聞名之外,也導演過科幻片與許多桃色喜劇 (Commedia sexy all'italiana),如票房超越八億里拉的《嬌嬌女》(Giovannona Coscialunga disonorata con onore, 1973)以及集錦式的《銷魂夢》(40 gradi all'ombra del lenzuolo, 1976)等。他目前仍活躍於義大利影視圈,但以電視作品為主。

  義大利邪典是一種始於大約1960年代早期的電影類型,也是該國特有的娛樂產物之一。不過「Giallo」一詞則發源於更早的文學作品,據聞始祖是一套於1929年開始連載,原名《I libri gialli》的犯罪小說半月刊。「Giallo」在義大利語有黃色之意,即由來自該刊封面慣用的黃底。這套小說在1946年又更名為《Il Giallo Mondadori》,曾經引起一陣廣大的風潮,致使各家出版社紛紛開始印行屬於他們的黃底封面連載犯罪小說,「Giallo」的型態因而確立。

  早年的義大利邪典有許多是改編自這些流行的犯罪小說,但很快便演變為一種獨立的電影類型。公認的第一部義大利邪典是《知道太多的女孩》(La ragazza che sapeva troppo, 1963),該片導演馬利歐巴瓦 (Mario Bava)也成了此類型電影的先驅。義大利邪典以較為直白的暴力情節、故事人物撲朔迷離的意識以及犯罪故事本身奇情的元素著稱。1960年代晚期開始是這類電影的全盛期,時間持續了大約十年,但片量的顛峰出現在大約1971~1973年間。除馬利歐巴瓦外,盧西奧弗爾茲 (Lucio Fulci)、沙奇馬丁諾等人都是義大利邪典的名導演。

  全盛期過後,義大利邪典在1980年代維持數十部的產量,進入1990年代才逐漸沒落,但至今仍陸續有零星作品問世,晚近較著名的一部是《鉛黃殺手》(Giallo, 2009)。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05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07

左圖:珍參與祭典,祭司 (朱利安尤格)迫使其飲血,並與許多信徒接吻,瑪莉 (瑪莉娜梅法蒂)則在旁安撫。 右圖:芭芭拉 (蘇珊史葛)遭開槍擊殺,眼睜睜看著理查離去。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4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06

左圖:珍見到祭司與風衣殺手 (伊文羅斯穆)之真面目,不敢相信其遭遇屬實。 右圖:鄉間別墅一干人遇害,珍不堪逃離,遭馬克壓制,預備奪命。

演員簡介

  喬治希爾頓 (George Hilton, 1934~)生於烏拉圭,長於英國,早年曾任職電台,1955年遷往阿根廷,並以Jorge Hilton為藝名於當地開始電影工作。1963年,隨著若干包括喬治李高 (George Rigaud, 在本片飾伯頓醫生)等南美演員成功轉往義大利發展,希爾頓也轉移陣地,在義大利拍攝了兩部電影並嶄露頭角。1966年,希爾頓以《屠殺時刻》(Le colt cantarono la morte e fu... tempo di massacro)開啟他的義大利式西部片 (Western all'italiana)生涯,且旋即成為該片種的首席演員。1960年代晚期,希爾頓開始領銜演出風行的義大利邪典,其中最聞名的即是與愛雲芬芝合作的系列:《別怕!茱莉》、《我怕!達令》(均為沙奇馬丁諾導演)以及《奪魂》(Perché quelle strane gocce di sangue sul corpo di Jennifer?, 1972)。這幾部亦是希爾頓目前最廣為人知的作品。

  希爾頓的戲路頗廣,1970年代中期以後也曾經在警匪片、奇幻冒險甚至桃色喜劇中演出。1980年代以後,希爾頓逐漸淡出影壇,一度演出多部電視電影,惟不若全盛期那樣頻繁。他在1999年退休之後,曾在2007年復出拍攝過一部電影。

  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 1948~)雖然在1960年代晚期即以一連串西德出品的情色喜劇走紅,並奠定了她的性感形象,但真正使她在全球打開知名度的是馬丁諾導演的《別怕!茱莉》,台灣的觀眾也多半是藉著這部電影認識了芬芝。而後的一系列《我怕!達令》與《奪魂》都仿傚著首作的模式,愛雲芬芝在片中皆扮演夢魘隨行的受害者,雖然不需要太深刻的演技,但是她以美麗動人與無辜的模樣,迷惑了萬千觀眾的心。

  繼《別怕!茱莉》與《我怕!達令》後,愛雲芬芝與沙奇馬丁諾尚合作過一部由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的名短篇〈黑貓〉(The Black Cat, 1843)改編的義大利邪典電影《毒姬》。這次芬芝不再是無辜的受害者,而是宛如片名的「毒姬」,不料一山還有一山高,末了仍舊成了邪惡的犧牲者。或許是驚悚片擁有較多的影迷,愛雲芬芝演出的電影中,今日以這類片種最為知名。

關於愛雲芬芝,請參閱:昔日的義大利性感女神 (參) 愛雲芬芝

  蘇珊史葛 (Susan Scott, 1938~)是西班牙籍的女演員,早年使用藝名妮薇斯娜法蘿 (Nieves Navarro),以模特兒身份起家。當西班牙的電視於1956年開播之際,娜法蘿曾在許多廣告中亮相。1960年代中期,娜法蘿轉往大銀幕發展,最早公映的作品是由義大利與西班牙合作,裘林諾傑馬 (Giuliano Gemma)領銜的「林哥出戰」系列影片,她也是義式西部片最早的主要女演員之一。1969年以後,她改用美式的藝名「蘇珊史葛」,參與多部邪典電影,包括本片以及《為甚麼害我》(Le foto proibite di una signora per bene, 1970)等。1972年,她與導演Luciano Ercoli結婚,隨之遷往義大利。

  蘇珊史葛的形象美艷,在早期參與的若干電影中即有性感演出。1970年代中期以後,她轉往拍攝時興的桃色喜劇以及情色電影,雖然她在這些作品裡多非女主角,但由於本身的名氣,因而均以「e con」(類似「特別演出」)之姿掛名。這些電影中最為著名的是義大利的「艾曼紐環遊世界」系列的《艾曼紐與食人族》(Emanuelle E Gli Ultimi Cannibali, 1977)。1980年代,史葛返回西班牙繼續從事演員工作,直到1989年息影。

  瑪莉娜瑪法蒂 (Marina Malfatti, 1940~),義大利影劇演員。曾赴巴黎就讀戲劇學校,而後返回義大利,在羅馬電影實驗中心 (Centro Sperimentale di Cinematografia)深造,同時於1959年起在銀幕與舞台亮相。1962年,受義大利名演員阿諾多弗亞 (Arnoldo Foà)賞識,合演舞台劇《怨女痴男》(Two for the Seesaw),獲致好評,其後,瑪法蒂陸續演出不少戲劇與電視劇,在電影中也屢屢詮釋較需演技的人物,惟以配角居多。

  1971~1974年間,她一度以性感姿態參與過多部義大利驚悚電影與恐怖片,如《鬼妻墓中來》(La notte che Evelyn uscì dalla tomba, 1971)、《朱后屠姬》(La Dama Rossa uccide sette volte, 1972)等,多以神秘女子的形象示人。70年代中期以後,瑪法蒂持續在劇場及電視圈活動,因在古裝迷你影集《馬倫巴》(Malombra, 1974)挑樑演出而廣為人知,轉變為知名的實力派演員,直到1996年淡出螢光幕。

  伊文羅斯穆 (Ivan Rassimov, 1938~2003),義大利演員。雙親是塞爾維亞人,早年曾在斯洛維尼亞就讀化學,後於大學修習表演並赴羅馬進入演員工作室。1964年從影,初時多任邊配,60年代末一度以「山姆陶德」(Sam Todd)之藝名主演多部義式西部片。1970年代,羅斯穆於諸多義式驚悚片、警匪或恐怖片中擔綱演出,由於他的面孔冷峻而風格化,故以扮演反派的靈魂人物聞名。此間由他主演的知名電影如《野戰特攻隊》(Sette baschi rossi, 1969)、《桃色魔爪》(Un omicidio perfetto a termine di legge, 1971)與《大禁戒》(Il paese del sesso selvaggio, 1972)等。

  羅斯穆也曾數度詮釋正派角色,但他自嘲以其外型演反派較為容易。其妹拉妲 (Rada Rassimov)亦為演員。他於1987年自幕前退休後,曾在羅馬經營小說與漫畫出版事業。2003年,羅斯穆因車禍逝世。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6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2

左:法國版電影海報。 右圖:西班牙版電影海報。

淺談《我怕!達令》

  《我怕!達令》是義大利-西班牙的聯合製作,電影在英國倫敦拍攝。義語片名的原意是「黑暗中的所有色彩」,從紫色河畔的靜謐片頭開始,乃至黑底、白床、鮮血的不安凶殺畫面,即預示了全片夢幻而迷離的氛圍,電影雖沒有什麼華麗的場景,但是那幽雅的公寓區、佳人漫步的楓葉林、鄉間城堡以及一連串如夢似幻的鏡頭已先構成了美妙的包裝。即便片中的影像不若預告或片名那樣強調色彩,但在色調與畫面的處理上稱得上引人入勝了。

  在電影中,與觀眾對等內化的角色是愛雲芬芝飾演的珍,由於她素有童年陰影,導致夢魘不斷,無法分辨孰真孰假,引致觀眾進入一種不著邊際而尋無出口的焦慮與恐慌之中。但也因為觀眾擁有脫離珍的情境去探查解答的特權,因此可以從喬治希爾頓以及蘇珊史葛的角色互動去等待端倪。然而這兩人其實是劇情的疑陣之一,理查屢屢顯露心懷城府的模樣,芭芭拉則是表面殷勤熱心,但出現在她周遭的綠色燈光似也暗示了這個角色並不正直,加以兩人的僵持不下,使觀眾再度落入五里霧中,不得不隨著珍所遭遇的可怕事件而腎上腺素飆升。直到電影進行至最後十五分鐘,真相才接連著水落石出。

  本片有許多柔焦畫面,製造出夢境一般的氣氛,在美的底下卻蘊藏著不安,一如珍處在夢幻之中,卻懸於隨時將之吞噬的恐懼之上。其實,珍所經歷的事件究竟何者為真,仍舊可以從影像處理窺見端倪。一個真實事件的交代是順暢的,而當珍的幻像發生時,鏡頭往往不連續,且一個動作往往重覆多次,例如她亟欲自律師事務所逃避時,大門-車門的運鏡即連續多次;而後獨自在家中烤火,誤認風衣殺手持刀入內行刺時,對方持刀揮舞的動作也是不斷重覆,末了方知虛驚一場。

  據說義大利邪典經常包含直接表述的暴力血腥鏡頭,如狂亂的凌虐、不斷重覆的殺戮等,在《我怕!達令》中也可窺見若干型態。但嚴格來說,這部電影在暴力經營方面應屬較含蓄的,除了刀鋒重覆刺入女子腹部的鏡頭外,沒有過度暴力或血腥的畫面 (也許與今日以血腥為剝削主題的電影相較是如此的,在當時的定位倒不很確定)。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刺殺是影像表現的一個母題,因此珍的陰影即使用較為象徵的手法,以懷胎女子與少婦的死呈現,在朦朧的意境下,「持刀殺害」的行為便非常鮮明,這又能從後續一再出現的刺刀特寫與刺殺行為作印證。

  殺害母親與流產本身都是可怖的,但全片以偏於唯美的場面調度呈現,使驚悚的氣氛較為內斂,進而導引觀眾走向持續不安的煎熬,而非驚聲尖叫的惶恐。電影的缺點在於以極多篇幅交代珍於幻覺與事實間的折磨,步調偏緩,前半將近30%皆停留在無效的治療中,稍後才透過瑪莉的帶領進入「黑彌撒」,因而略使人感到沉悶。風衣殺手的身分幾近最後才被披露,故大半時間裡,觀眾只知悉他與刺殺珍母的兇手神似,卻始終不清楚他的來歷,看著珍重覆地倉皇躲避,劇情卻沒有太多進展,故透著些許疲態。

  本片的配樂由布魯諾尼可雷 (Bruno Nicolai)擔綱,他是義大利的知名作曲家,在1960~70年代期間曾經為無數電影配樂,間有許多義大利邪典與情色片,其中較為知名的是《殺人女皇》(La Dama Rossa uccide sette volte, 1972)。與尼可雷合作最為頻繁的是性剝削電影的名導演傑斯佛朗哥 (Jess Franco)。尼可擅於營造柔靡的幽幽之音以及充滿祭典氛圍的旋律,在本片中他也發揮長才,利用女聲無字吟唱加深凶殺案的哀愁與可怖,並在祭典與幻象中製造躁動的不安。洋溢神秘又帶一絲落寞的片尾曲特別令人難忘,搭配珍與理查益形複雜化的結局,可謂極襯。

  如同許多的義大利邪典以美女捲入疑雲作為主題,《我怕!達令》亦然,令人屏息的美女是電影的一大賣點。愛雲芬芝在片中雖沒有太多戲劇性的演出,但她詮釋起全然處於弱者姿態的珍,充滿無奈與無助,十分惹人憐愛,另外,她的一張細緻的臉龐在片中有多次大特寫,膚若凝脂、神態迷濛,教人傾倒。瑪莉娜瑪法蒂則以冷靜的氣質捕捉目光,她飾演的瑪莉具有一種凝神的誘惑力,靜止不動的眼神足以使人目眩,可惜她在電影進行至一半左右即被賜死,不禁教人大嘆可惜。無論是否驚悚片的影迷,專注於欣賞裡面的美人,大約都能在驚慌受怕之餘聊以撫慰吧!

(台北映演廣告,感謝小管)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我怕!達令》片尾曲

 

其他愛雲芬芝主演電影介紹

美嬌娘 (Samoa, regina della giungla, 1968)

別怕!茱莉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

毒姬 (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972)

愛之鎖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嬌嬌女 (Giovannona Coscialunga disonorata con onore, 1973)

寡婦情調 (La vedova inconsolabile ringrazia quanti la consolarono, 1973)

艷麗嬌娃 (Anna, quel particolare piacere, 1973)

女房客 (Grazie... nonna, 1975)

 

其他義式驚悚片介紹

狼心 (Orgasmo, 1969)

慾海女王蜂 (Paranoia, 1970)

為什麼害我 (Le foto proibite di una signora per bene, 1970)

別怕!茱莉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

金毒蠍 (La coda dello scorpione, 1971)

暴雨摧花 (Sette orchidee macchiate di rosso, 1972)

枕邊惡郎 (Coartada en disco rojo, 1972)

毒姬 (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972)

窗外窗 (La morte accarezza a mezzanotte, 1972)

你別害我 (L'uomo senza memoria, 1974)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