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mo senza memoria 01.jpg  L'uomo senza memoria 02.jpg

你別害我 (L'uomo senza memoria)

義大利上映時間:1974.08.23

台北上映時間:1977.12.10

出品:Naxos Film

導演:杜西泰沙烈 (Duccio Tessari)

演員

聖黛貝嘉 (Senta Berger) 飾 莎拉 (Sara Grimaldi)

洛克米蘭達 (Luc Merenda) 飾 泰德 (Edward ‘Ted’ Wollen)

恩貝托歐西尼 (Umberto Orsini) 飾 丹尼爾 (Daniel)

安妮黛史琳柏 (Anita Strindberg) 飾 瑪莉 (Mary Caine)

布魯諾柯拉札利 (Bruno Corazzari) 飾 喬治 (George)

曼弗雷弗利貝格 (Manfred Freyberger) 飾 菲利浦 (Philip)

朱利歐克路奇安尼 (Duilio Cruciani) 飾 路卡 (Luca)

彩色 / 義大利語 / 92分鐘

L'uomo senza memoria 03.jpg  L'uomo senza memoria 04.jpg

(左) 菲利浦 (曼弗雷弗利貝格)前來指認泰德 (洛克米蘭達)之真實身份,並要脅其供出真相,卻命喪槍下。 (右) 莎拉 (聖黛貝嘉)發覺丹尼爾的運毒陰謀,遭來殺身之禍。

劇情介紹

  倫敦古董商彼得車禍失憶,經數月治療未有起色。一次心理諮商後,有男子前來相認,彼得攜之返家,竟遭拳腳相向逼迫吐實。此男菲利浦實則其過往同夥,疑心彼得藉病隱瞞真相,遂將其本名泰德、曾居紐約並與義藉女子成婚之真實身份道出,並持槍要脅供出某物下落。泰德未及反應,一子彈射入屋中,致菲利浦於死地。隨後先有署名莎拉電報捎來,相約芬諾港車站見面,後有赴義機票轉交泰德。

  是日深夜,莎拉於住處遭襲,惟屋內財物均無損失。翌晨,莎拉收得電報,指丈夫將於午後來訪,即按時前往車站等候,見泰德尋尋覓覓,竟與之擦身而過,經門邊男子提醒,方得辨識自己,不禁心寒,本欲離去,卻聞泰德曾遭意外,即邀其返家再敘。兩人於紐約相戀,復於倫敦成婚,未幾聚少離多,莎拉亦不知泰德之職業,自其車禍後即斷絕音訊,不知泰德實遭警方誤認為租車者彼得,以該身份定居倫敦。莎拉返回義大利,於鎮上學校任游泳教練,結識醫療師丹尼爾,更與比鄰而居的學生路卡形同親人。泰德聽聞莎拉未主動聯繫,推斷有人居間安排兩人重逢。此間鐘聲響起,似喚起泰德記憶之斷片,惟無結果。

  泰德至學校觀摩莎拉教學,瞥見車站之陌生男子行跡可疑,奔出追問。該男喬治即槍殺菲利浦者,自稱泰德同夥,並言明泰德積欠一百萬元,令之身陷險境。莎拉偕泰德遊覽,彼此雖有夫婦之名,卻因分別已久形同生人。此間路卡攜莎拉愛犬維斯基散步,一時大意將維遺失。莎拉遊罷歸來,竟見維斯基陳屍臥室,魂飛魄散。泰德後至,見狀喚起一男子遭利刃封喉之畫面。莎拉聞得丈夫捲入命案,一陣驚心。兩人漏夜掩埋維斯基,泰德卻見喬治隱身窺視,火速追出,不見人影,卻遇神秘女子瑪莉,稱是舊識,委託泰德思索其紐約女友姓名。彼時,喬治趁隙入屋警告莎拉,稱泰德若未將一百萬及時奉還,兩人將有殺身之禍。

  莎拉知大禍臨頭,惟不願使泰德知曉,僅提議一同遠居紐約。夜半時分,雷電交加,莎拉聞異聲下樓查看,只見門扉吹開,赫然插有血刀。泰德起身見狀,憶及舊事,誤以自己為財殺害男子,決定立即遷居。翌日,莎拉將計畫告知丹尼爾及路卡,並向校方請辭,課後丹尼爾欲載莎拉返家,不料莎拉卻於停車場遭瑪莉撞傷,為此在家修養。丹尼爾稱已聯繫瑪莉之保險公司,一行人安頓莎拉後紛紛離去,喬治卻趁隙潛入,為夫婦竟欲不告而別激怒,點火恐嚇莎拉,並要求轉告泰德次日至海濱談判。

  泰德不顧莎拉勸阻,決心赴險,為保安全放棄水路,繞行山路而至。路卡不捨教練,攜相本索取莎拉簽名。莎拉翻閱照片,竟瞥見丹尼爾於車禍前夕與瑪莉私會,驚覺有異。喬治候無泰德回應,決意殺之,於兩人搏鬥之間摔落山崖慘死。泰德甫脫險便遭擊昏,縛於廢屋中,只聞一男聲稱持有毒品,提議兩人合作販毒至紐約,要求泰德回憶買家姓名,旋即離去。泰德趁機嘗試脫身,見屋內電扇旋轉,終憶及始作俑者即丹尼爾,莎拉住處之鐘即其計劃藏匿白粉運輸之物。

  莎拉致電保險公司查無瑪莉資料,與路卡合力將石膏拆卸,赫見其中藏有成堆白粉。其時丹尼爾到訪,莎拉囑咐路卡攜離白粉藏匿,佯裝無事。丹尼爾表明欲同行前往紐約,無意間踩中石膏碎片而發覺有異,終暴露陰險面目,持刀欲害莎拉。路卡將白粉藏入玩具車歸來,見莎拉疑遭控制,奔出求援,卻逢大塞車。莎拉以電鋸奮力抵抗,惟遭電線絆倒而落入魔爪。泰德脫身驅車返回,卻陷車陣,棄之直奔住處,稱欲與丹尼爾合作販毒,實則趁隙襲之,致丹摔落電鋸之上,命喪黃泉。適時警方趕到,莎拉說明丹尼爾藏毒一事並得路卡為證,泰德卻浪子回頭,願供出真實原委…

L'uomo senza memoria 05.jpg  L'uomo senza memoria 06.jpg

(左) 泰德見門扉血刀,勾起記憶,誤認殺害男子而驚心。 (右) 莎拉於停車場遭瑪莉 (安妮黛史琳柏)撞傷,路人及丹尼爾連忙協助。

L'uomo senza memoria 07.jpg  L'uomo senza memoria 08.jpg

(左) 聖黛貝嘉於片中一造型。 (右) 丹尼爾 (恩貝托歐西尼)一路追殺,欲置莎拉於死地,莎拉趁隙發動電鋸迎敵。

演員、導演簡介

  聖黛貝嘉 (Senta Berger, 1941~),奧地利演員與製片人。幼時曾與擔任樂師的父親一同表演歌唱,並學習芭蕾,後因志在戲劇而接受過表演訓練。1957年,受導演佛赫斯 (Willi Forst)延攬從影,稍後並成為約瑟夫城劇院 (Theater in der Josefstadt)成員。貝嘉在影壇初期曾擔綱演出多部奧地利製作,至1960年代初已嶄露頭角。她於1962年轉往好萊塢發展,參與過《鄧迪少校》(Major Dundee, 1965)、《超級情報員麥漢第三集》(The Ambushers, 1967)等片,同時在電視節目與影集亮相,此間亦偶有領銜歐洲製片,如義大利出品的《大艷賊》(Operazione San Gennaro, 1966),她並與德國導演范赫文 (Michael Verhoeven)在1965年成立製片公司。1968年,她憑《妳是惡魔》(Diaboliquement vôtre, 1967)一片首度獲德國斑比獎 (Bambi)。

  1960年代末,貝嘉轉回歐洲,以演出德、義兩國出品的電影為主,70年代期間曾是鋒頭甚健的紅星,影劇雙棲,並擔任過柏林影展 (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評審。1980年代中旬,她逐漸將重心轉往德國,並同時活動於影視圈,主演許多電視電影及影集,包括膾炙人口的《快捷潔蒂》(Die schnelle Gerdi, 1989~2004),90年代以後多次憑電視作品獲得德國葛利姆獎 (Grimme-Preis)、奧地利羅美獎 (Romy)等。2003~10年,她是德國電影學院 (Deutsche Filmakademie)院長。貝嘉目前仍活躍於德國影視圈。

  洛克米蘭達 (Luc Merenda, 1943~),法國演員。幼時曾居於摩洛哥,於巴黎就讀中學期間曾熱衷於法國踢拳術 (Savate),因而技巧純熟。1967年,他因嚮往演藝工作前往紐約發展,初時曾一度在餐廳從事碗盤清潔,後因主動寄照片向經紀公司毛遂自薦而成為模特兒,由美國紅回家鄉法國,故復於1970年返抵巴黎。同年,米蘭達開始接觸電影工作,曾經領銜演出歐式諜報片「117情報員」系列。他在1972年轉往義大利,憑藉《封槍》(Milano trema - la polizia vuole giustizia, 1973)一片大受歡迎,搭上警匪片的熱潮,接連主演多部同型片,並以英勇的警察形象成為該類型的偶像之一。此間他也參與過若干義式驚悚片與桃色喜劇等。

  警匪片於1970年代末期式微後,米蘭達亦調整路線,在多部喜劇中擔綱演出,如義大利長壽喜劇「方托茲」系列的《超級方托茲》(Superfantozzi, 1986)。1980年代,他也是若干影集的固定演員。米蘭達於1992年自幕前退休,改行經營古董生意,他在2007年曾復出客串《恐怖旅舍第二站》(Hostel: Part II)。

  恩貝托歐西尼 (Umberto Orsini, 1934~),義大利演員。早期於戲劇圈發展,1957年跨足影壇,在1960年代早期的電影中多有重要演出,亦擔綱演出若干迷你影集。1969年,他藉著維斯康堤 (Luchino Visconti)執導的《納粹狂魔》(La caduta degli dei)一片獲得銀緞帶獎 (Nastro d'Argento)最佳男配角。1970年代,歐西尼於義、法兩國之間活動,期間參與的最知名的電影即施維亞姬絲桃 (Sylvia Kristel)主演的「艾曼紐」系列後兩集,歐西尼在片中飾演艾曼紐的丈夫。

  1980年起,歐西尼返回劇場擔任了十餘年的藝術指導,期間僅接拍零星影視作品。至1993年復又影劇雙棲,同時於影壇及劇場活躍至今。2008年,他曾再憑《早起的鳥兒有蟲吃》(Il mattino ha l'oro in bocca)獲得大衛獎 (David di Donatello)與銀緞帶獎雙項提名。

  安妮黛史琳柏 (Anita Strindberg, 1937~),瑞典裔演員。1950年代曾以「安妮黛艾德堡」(Anita Edberg)之名於瑞典演出電影。1971年,她首度參與義大利電影,配演義式驚悚片《辣手情狂》(Una lucertola con la pelle di donna),此後即於當地發展,並於同年的第二部片《金毒蠍》(La coda dello scorpione)擔任女主角。史琳柏一連領銜多部義式驚悚片,使她一度成為該類型的知名演員之一。義式驚悚片開始走下坡後,她陸續遊走於諸多類型電影之間,主演過女獄犯罪片《黑獄女囚犯》(Diario segreto da un carcere femminile, 1973),並配演若干警匪、奇情片與義式桃色喜劇。在最後一部電影於1981年公映後,史琳柏即淡出影壇。

  布魯諾柯拉札利 (Bruno Corazzari, 1940~),義大利演員。約於1960年代中期從影,早年以參與義式西部片為主,多演邊配。自1970年由小說改編的《兩個女人的命運》(Fortunata y Jacinta)起,漸有較重要演出。柯拉札利在電影中多無吃重戲份,然拜其外型及擅演反派而成為義式驚悚片與警匪片常見的面孔。1980年代,他將重心轉往電視圈,持續活動至2009年。

  杜西泰沙烈 (Duccio Tessari, 1926~1994),義大利導演。以編劇起家,自1958年起撰寫多部電影之故事及劇本,其中以《火焰山》(Ercole alla conquista di Atlantide, 1961)、《霸王遊地獄》(Ercole al centro della Terra, 1961)等描寫神話的義式古裝動作片 (Peplum)見長,同時亦曾短暫任職助理導演。1962年起升任導演,並搭上義式西部片 (Western all'italiana)的熱潮,以執導捧紅裘林諾傑馬 (Giuliano Gemma)的「槍手林哥」系列聞名,1970年代陸續導演警匪、驚悚、戰爭等各類電影,如《大槍手》(Big Guns - Tony Arzenta, 1973)、《大出擊》(Gli eroi, 1973)等。泰沙烈於1980年代中期轉往電視圈發展,最末一部電影是《鐵膽威龍》(Beyond Justice, 1992)。

L'uomo senza memoria 09.jpg  L'uomo senza memoria 10.jpg

(左) 莎拉偕泰德遊覽芬諾港,彼此既熟悉而陌生。 (右) 丹尼爾發現莎拉知悉其涉及販毒,欲加以滅口。

疑雲之間一抹詩意-淺談《你別害我》

  本片面世之時,義式驚悚片 (Giallo)已經過1972年的大高峰,開始由盛轉衰。然而就我們的經驗,每種創作風潮的黃昏階段通常累積了更豐沛的底蘊,得以激盪出高質感的作品。《你別害我》即是如此。此作將格局縮減至迷你而精密,樸實無華,省去豪華場景、聳動奇情甚或驚人的凶器,卻是五臟俱全、力道十足。全片簡潔明快、精練緊湊而幾無冷場,更為特出之處,在於電影雖無艷情,卻因點綴些許主人翁之間富於層次的愛情而平添一絲內斂的情調。

  出於絕少煽情與血腥,因而Giallo慣常運用的幾種元素包括:艷女、性愛狂、連環殺手、邪教、奇異傳說等在本片均不復見。這些花招雖各異其趣,屢屢刷新觀眾耳目,同時有助彌補劇情方面的瑕疵,但往往使得此類電影籠罩著一層「邪氣」。本片大膽放棄這些辛辣元素,以兩名平凡的人物作為主軸,唯獨以一點不平凡的際遇-失憶-帶出了鮮明的戲劇性。隨著分崩離析的斷片陸續拼揍,真相逐漸撥雲見日之際,危機卻亦步步逼近。雙線並進的手法,使得情節相對緊湊,避免累贅,每一分鐘都吸引著觀眾的心神。

  《你別害我》的基調以懸疑取勝,驚悚為輔。若檢視全片結構,則驚悚的鋪陳多集中於前半部份,後半則聚焦於案情的抽絲剝繭。許多Giallo或許為了在開端便引起觀眾的興趣,因而自片頭開始便瀰漫著凶險重重的氛圍,而當劇中人一一出場,觀眾似早能預知他們已是大難臨頭。本片安排了一個類似的設計,開演五分鐘便死了一人,然女主角登場時,氣氛卻忽地驟變,來到一派恬淡寫意的小鎮「芬諾港」,而她健康端正的身份與氣質也很難與凶殺作聯想。也許正因如此,當這份寧靜背後的疑雲渲染出來,反倒更引發觀眾的不安。此外,兩度於女主角住處發生的凶象末了均無立即結果,同時為後面的疑陣添了強度。此處的高明在於,驚悚事件的效果多半呈現為一個脈衝,例如兇殺過程能夠放慢的時間著實有限,若劇情不夠精彩,難免一陣刺激過後旋即又陷入枯燥,而本片的驚悚橋段卻沒有結果,除延長觀眾的期待,也為接下來的爆點預留伏筆。

  懸疑的手法乃是加強事件發生過程的張力,並在結果揭曉之前,使觀眾屏氣凝神,為了情節的捉摸不定而慌張不安,卻也因此產生了引人入勝的效果。《你別害我》的後半部即善用了這點。舉例而言,莎拉發現其受傷一事似有蹊蹺,乃至自行發現石膏內藏毒品,試圖隱瞞丹尼爾一段便極具張力。此外,電影至此「多險齊發」,導演採取交互剪接的方式處理,教人目不轉睛,絲毫不得分神。出於緊湊的情節安排,電影甚至省略了Giallo通常用以增添偵探色彩的第三方人物-警方,藉助主角們自身的抽絲剝繭來推展劇情,一連串的緊急狀態,使人心跳加速,也屢屢將張力向上提昇,一路邁向片末的大高潮。

  《你別害我》以支離破碎、角色不明的毒品販運計劃作為主線,副線則是主角莎拉與泰德正逐漸修復的關係,兩條軸線均靠「失憶」加以串聯。這項設計緊扣原文題旨「失去記憶的男人」,又有畫龍點睛之效,為主線製造的娛樂性不在話下,而一段原可能平凡無奇的愛情,也因此添了層次而顯獨特。一張熟悉面孔下陌生的靈魂,有舊情的溫度,又似陌生人般新鮮且難以捉摸。有趣的是,編劇安排多個人物異口同聲稱男主角是「混蛋」,不過泰德卻拜失憶所賜,顯現出一個清澈而簡單的性格,並以此為魅力。其實電影對這段感情著墨不多,並未在談情說愛上耗費底片,反而以相當簡潔明快的剪接交代兩人關係的狀況,宛如疑雲之間的一抹詩情畫意的文藝氣息。

  聖黛貝嘉與洛克米蘭達的組合,如文藝與警匪動作片在Giallo之間擦出的火花,電影中有若干內斂的戲劇表現,也有富警匪犯罪片風味的動作場面。Giallo的女主角似乎可以粗略歸為豪放艷女與良家玉女兩個系列,間或一些居心叵測的神秘女魔手。前者難免予人因行為放蕩而捲入災禍的刻板印象,後者大致又可以分為幾類:一類是楚楚可憐的弱女子,如《別怕!茱莉》(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的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一類是披著羊皮的狼,如《夜半斷魂》(Il coltello di ghiaccio, 1972)的卡露貝克 (Carroll Baker);一類即是慧黠的女郎,像《暴雨摧花》(Sette orchidee macchiate di rosso, 1972)的烏吉葛蘭絲 (Uschi Glass)或《窗外窗》(La morte accarezza a mezzanotte, 1972)的蘇珊史葛 (Susan Scott),她們往往會自行發現疑點,甚或調查案情,一如本片中的聖黛貝嘉與她的小同伴。此外貝嘉持電鋸力抗暴徒的全劇大高潮,應亦屬同型片少見的設計 (可惜她最後失手,不免教人扼腕)。

  洛克米蘭達或許剛好詮釋一個失憶的男人,大部份時間不太需要有鮮明的表演,唯獨在最後一場,他將男主角憶起自己的「混蛋」個性,同時又保有新近萌生的良知的兩種面孔傳達得頗為到位。恩貝托歐西尼的演出收放自如,無論是扮演心儀女主角的清純鄰家男人,或是其邪惡的廬山真面目均很有說服力。全片最教人可惜的莫過於在1970年代初期領銜多部Giallo,頗具明星風采的安妮黛史琳柏,她曾屢屢在早先的作品傳神演出,在片中卻只有兩場戲,戲份少到缺乏發揮空間。但大抵而言,《你別害我》的劇情善用每個角色的功能,主要人物的戲份都很鮮明而精實。

  如果Giallo標準的設計是一段段迷離的疑陣,直到片末方引爆真相,那麼本片的安排確如美國片名「拼圖」(Puzzle)般,使觀眾享有與劇中人一同拼湊記憶,以及對案情進行推斷的樂趣。並且在這張拼圖當中,種有一株正逐漸復原的愛苗,直到最後一刻,才教人發覺電影除了提供一場懸疑刺激的歷險,更在心中擾動了一圈圈淡淡的漣漪。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其他義式驚悚片介紹

狼心 (Orgasmo, 1969)

慾海女王蜂 (Paranoia, 1970)

為什麼害我 (Le foto proibite di una signora per bene, 1970)

別怕!茱莉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

金毒蠍 (La coda dello scorpione, 1971)

暴雨摧花 (Sette orchidee macchiate di rosso, 1972)

我怕!達令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972)

枕邊惡郎 (Coartada en disco rojo, 1972)

毒姬 (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972)

窗外窗 (La morte accarezza a mezzanotte, 1972)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