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jpg l2.jpg

林頓姑娘 (Letty Lynton)

美國上映日期:1932.04.30 (首映) 05.14 (公映)

上海上映日期:1932.11.11

南京上映日期:1933.11.23

出品公司:米高梅 (MGM)

導演:克拉倫斯布朗 (Clarence Brown)

演員:

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 飾 蕾蒂林頓 (Letty Lynton)

勞勃脫蒙高茂萊 (Robert Montgomery) 飾 傑利達洛 (Jerry Darrow)

尼爾艾瑟 (Nils Asther) 飾 艾密爾雷諾 (Emile Renaul)

梅羅勃森 (May Robson) 飾 林頓夫人 (Mrs. Lynton)

路易斯克洛瑟霍爾 (Louise Closser Hale) 飾 米蘭妲 (Miranda)

黑白 / 英語 / 84分鐘

製片預算:347,000美元

國內票房:754,000美元 

l3.jpg l4.jpg

圖左:蕾蒂 (瓊克勞馥))與艾密爾 (尼爾艾瑟)在南非的飯店中,蕾蒂私下決定求去。 圖右:蕾蒂在前往紐約的輪船邂逅傑利 (勞勃脫蒙高茂萊)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1857年Madeleine Smith謀殺其戀人一事改編而成,但背景設定於1930年代。

  社交名媛蕾蒂林頓與戀人艾密爾雷諾於南非旅遊。艾密爾似乎殷勤有加,但蕾蒂早已對他視其為佔有物的個性生厭。返回飯店後,蕾蒂趁艾密爾離去的間隙,迅速帶著女傭米蘭妲搭乘郵輪返回紐約。

  航行途中,蕾蒂在船上認識了傑利達洛,兩人一見鐘情,傑利並於熱鬧的聖誕夜向蕾蒂求婚成功。兩人抵達紐約港口時,大批記者前來向其採訪訂婚一事。不料蕾蒂在接受記者拍照時,卻發現艾密爾早已在紐約等待她。蕾蒂遂再次趁隙撇下艾密爾,搭車返回住處。

  林頓夫人得知女兒訂婚一事,表示期望蕾蒂與艾密爾能早日了斷,她無法忍受艾密爾處處依賴蕾蒂的行為。此時艾密爾來到蕾蒂住處,表示對其訂婚一事十分不滿,並以蕾蒂先前撰寫予他的情書要脅她服從,否則便要公開她的不忠,使蕾蒂感到十分煩惱。

  蕾蒂自浴室取了瓶藥粉,前往艾密爾下榻的飯店,苦苦哀求艾密爾將那些情書交還,卻遭他暴力相向。蕾蒂將藥粉加入酒中,欲在飯店服毒自殺,不料艾密爾卻意外喝下,中毒身亡。蕾蒂慌亂之中帶著所有與自己有關的物品離開。

  一日蕾蒂前往傑利位於滑雪勝地的別墅渡假時,警方前來要求蕾蒂至警局說明艾密爾命案一事。雖然大部份證物皆被蕾蒂攜離,但多封情書仍然留在艾密爾身邊,因此警方認為蕾蒂是命案兇手。蕾蒂即將要透露實情之際,傑利為她提出了不在場證明,表示蕾蒂當天在其公寓內作客。警方要求佐證,林頓夫人編造了一個謊言告訴警長,表示艾密爾當天來其住所要脅,如未在時限之內看見蕾蒂前去飯店,便要服毒自殺,米蘭妲並為林頓夫人證實所言為真。最後四人平安無事地返回住所,傑利並邀林頓夫人前去其別墅渡假。

l11.jpg l8.jpg

圖:瓊克勞馥在本片中的扮相,她身穿的是因電影而售出一百萬套的著名禮服。

l9.jpg l10.jpg

圖:勞勃脫蒙高茂萊與瓊克勞馥 (左),尼爾艾瑟與瓊克勞馥 (右)。

演員簡介

  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 1905, 06~1977)早年曾擔任女侍與模特兒等,擅舞的她從影之前已累積不少獎座,因而在她初入影壇的1920年代,也位列流行的玉腿明星之一。克勞馥於1925年從影,同年已開始在較次級的製作中擔任女主角,即便她在數年間主演過不少電影,但只是小有名氣,未有大紅。到了1928年,方憑藉《現代少女》(Our Dancing Daughters, 1928)竄紅,躋身票房紅星,並成為美國少女們的偶像,鑑於電影的風潮,米高梅 (MGM)為此兩度以相同或近似的人馬開拍續集。
此後,克勞馥多演爛漫的少女與社交名媛或力爭上游的女工,在1930年代曾紅極一時,且連續數年在全美十大票房巨星榜上有名。30年代後期,她開始經歷數年的事業低潮,轉投華納之後,於1945年以《慾海情魔》(Mildred Pierces 1945)贏得奧斯卡影后,東山再起,邁向另一波顛峰。

  台灣地區曾發行過幾部克勞馥主演的電影,按時代排列依序為《大飯店》(Grand Hotel, 1932)、《女人》(The Women, 1939, DVD譯名「火之女」)、《慾海情魔》(Mildred Pierce, 1945)、《恨海香魂》(Humoresque, 1946, DVD譯名「小夜曲」)、《琴俠恩仇記》(Johnny Guitar, 1954, 譯名「荒漠怪客」)、《女王蜂》(Queen Bee, 1955, DVD譯名「辣手女王蜂」)、《姊妹情仇》(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 1962)等,其中《大飯店》、《姊妹情仇》均曾在電視台播映。

  勞勃脫蒙高茂萊 (Robert Montgomery, 1904~1981)之父為紐約橡膠公司總裁,因而他曾享有優渥的童年生活,然其父親於1922年自殺,家計突遭變故,蒙高茂萊於是前往紐約試圖開展其事業。1924年,他開始參與百老匯舞台劇演出,逐漸建立起名聲。1929年,蒙高茂萊轉赴影壇,適逢有聲電影興起,他的認真與實力使知名度迅速攀升,翌年,他接連在當時的巨星葛麗泰嘉寶 (Greta Garbo)與瑙瑪希拉 (Norma Shearer)領銜的電影中擔任男主角,因而成為紅星。

  蒙高茂萊擅演喜劇性角色,亦有出色的戲劇性作品,曾兩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在影壇十分活躍,擔任過演員公會 (Screen Actors Guild)理事。二次大戰期間,他棄影從戎,1945年返回好萊塢之後,開始嘗試執導,曾自導自演六部電影。1950年起,蒙高茂萊在電視台主持一系列現場直播的戲劇節目《Robert Montgomery Presents》,為時七年之久。

  尼爾艾瑟 (Nils Asther, 1897~1981)原籍瑞典,出生於丹麥,青年時期遷往斯德哥爾摩,跟隨當地女演員學習表演,並藉之獲得初次戲劇演出的機會。艾瑟在1916年進入影壇,此後在瑞典、丹麥、德國等地拍攝電影,其中不乏領銜之作。1927年,他轉往好萊塢發展,因俊美的長相而被譽為「男版葛麗泰嘉寶」,並很快躍升至男主角之階,與許多知名女星搭檔演出。艾瑟經由矯正其瑞典口音,一度成功過渡至聲片時代,但因合約問題被迫暫時轉赴英國拍片,待其返美,聲勢已大不如前。1958年,艾瑟重返瑞典,試圖於家鄉重起表演事業,但不甚順利,至1963年息影,此後投身繪畫。

  蒙高茂萊與瓊克勞馥曾合作六次,在本片之前,他們已搭擋過《悍姊兒》(Untamed, 1929))與《新女訓》(Our Blushing Brides, 1930)。尼爾斯艾瑟先前也曾參演瓊克勞馥主演的部份有聲片《現代少女》(Our Dancing Daughters, 1928)以及無聲片《戀愛之夢》(Dream of Love, 1928),本片是兩人最後一次合作。

l5.jpg l6.jpg

圖左:艾密爾要脅蕾蒂不准離開。 圖右:事件落幕後,林頓母女與傑利喜迎未來。

淺談《林頓姑娘》

  《林頓姑娘》至今未曾發行過影音產品,也不能在電視頻道播映。美國的TCM頻道(Turner Classic Movies)曾經舉辦過「最希望DVD化的經典電影」投票活動,《林頓姑娘》曾獲得上千票。本片不容易觀賞得到的原因,是1936年,它因劇本與劇作《Dishonored Lady》過份雷同而被控抄襲。此後便由於這起版權糾紛,而無緣再與大部份的觀眾見面,故這是很多瓊克勞馥的影迷最渴望看到的一部電影。

  一般的說法,《雨》(Rain, 1932) 是瓊克勞馥1930年代初期的作品中最特殊的一部,但那是另一方面的特殊。我也認為《林頓姑娘》的風格不同於她在有聲時代早期的作品,首先,電影開端便出現許多戶外鏡頭(雖然部份是棚內搭景,部份只是面背景銀幕)予人與眾不同的感覺,因為瓊克勞馥在當時作品中的前幾個鏡頭幾乎都在室內。另外,全片大致可以戲劇式地歸納為幾個大段:南非拋棄戀人、郵輪上一見鍾情、謀殺舊戀人、偵訊,每個重點都拍得頗長,因此能增加電影趣味的橋段顯得不多,但也使故事有進展迅速的效果,很快便進入結局。剛觀賞完可能讓人感到略為沉悶,但回味起來卻也別有餘韻。

  不過最使人難忘的,該是瓊克勞馥在蕾蒂赴飯店會艾密爾一段的表現。她將蕾蒂變化劇烈的情緒詮釋得頗為到位,先是哀求,接著絕望於自己逃不出艾密爾的掌心而狂笑不止,當她在酒中下毒被誤喝時,驚愕、慌張又佔領了心思。年輕時的瓊克勞馥鮮少在電影中有如此戲劇化的演出,她日後的演技,在仍是偶像明星的時期即已嶄露。

  瓊克勞馥在電影中穿著的服裝,也是令本片聞名於世的一點。美麗又別緻的禮服自電影開始便一套接一套地出現,其中一套白色的禮服更曾經引起一陣大風潮,創下在全美賣出一百萬套的紀錄。另外,一般外出的時裝也設計得十分具有特色,為全片增加不少時尚感,因此有人說,《林頓姑娘》是瓊克勞馥最美的一部電影。

  本片的導演克拉倫斯布朗 (Clarence Brown)曾執導過多部瓊克勞馥的電影,由他導演的電影總是予人一種獨特的美感,《林頓姑娘》也不例外。free counters

(上海映演廣告,感謝小管)

Written by Evance

後記:心血來潮,在入口網站搜尋了「Letty Lynton」,才發現我之前在舊格子翻譯的片名「名媛殺人案」,竟然被引用在一些簡體的文章裡了。經過小管正名之後,希望將來能有更多人知道這部電影,而它的中文片名叫「林頓姑娘」。

其他瓊克勞馥主演之電影介紹

現代少女 (Our Dancing Daughters, 1928)

時髦的蜜月 (Our Modern Maidens, 1929)

新女訓 (Our Blushing Brides, 1930)

婚姻問題 (This Modern Age, 1931)

女人 (The Women, 1939)

女人面孔 (A Woman's Face, 1941)

怨婦悲秋 (Autumn Leaves, 1956)

姊妹情仇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1962)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