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Modern Age 15~.jpg t2.jpg

婚姻問題 (This Modern Age)

美國上映時間:1931.08.29

上海上映時間:1932.01.17

地區:美國

出品:米高梅 (MGM)

導演:尼克格林 (Nick Grinde)

演員:

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 飾 范倫婷溫德斯 (Valentine Winters) 

寶琳佛德列克 (Pauline Frederick) 飾 戴安溫德斯 (Diane Winters) 

尼爾漢彌爾頓 (Neil Hamilton) 飾 小勞勃布雷克 (Robert Blake Jr). 

孟洛歐斯李 (Monroe Owsley) 飾 湯尼傑拉德 (Tony Girard) 

艾伯特康提 (Albert Conti) 飾 安德烈葛雷昂 (André de Graignon) 

黑白 / 英語 / 68分鐘

製片預算:354,162美元

美國票房:708,000美元

t3.jpg t4.jpg

圖右:湯尼徹夜狂歡,醉臥客廳,晨起之范倫婷前來喚醒,而戴安則正要赴約。 圖右:湯尼與范倫婷發生車禍,因而與勞勃相識。

t6.jpg t7.jpg

圖右:范倫婷與勞勃乘車出遊,遇湯尼與一群朋友胡鬧。 圖右:勞勃與范倫婷雙方家人相見,安德烈突然出現。

劇情簡介

  戴安溫德斯收到一封電報,內容是她的前夫逝世,素未謀面的女兒范倫婷將自紐約前來巴黎相會。戴安幾已遺忘這段過往,與戀人安德烈商討如何處理之際,范倫婷卻於此時抵達。幸而母女兩人一見如故,似乎沒有相處方面的問題。

  初至巴黎的一段時間,除了與母親修補關係,范倫婷也和經常留連於自家的公子哥湯尼傑拉德在俱樂部與舞會間玩樂,晨昏易位,好不愉快。一日,范倫婷與湯尼駕車於市區遊蕩,轉彎時意外衝出護欄翻車,被路過的哈佛足球員小勞勃布雷克搭救,兩人因而相識。 

  范倫婷與勞勃相戀,戴安感到不捨,出於不希望剛剛相聚的女兒轉眼又為人妻。安德烈認為范倫婷出現之後,便遭到冷落,向戴安提出停止金援、收回別墅,結束兩人七年的關係,令戴安十分苦惱。范倫婷很快便與勞勃訂了婚,引起湯尼不滿。

  勞勃攜范倫婷至自家渡週末,並介紹她予父母認識,雙方原對彼此印象良好,然而,換范倫婷邀布雷克一家前來作客時,卻出了差錯。先是安德烈突然出現,使戴安變相洩露自己情婦的身份,接著湯尼領著一票朋友,浩浩蕩蕩進入別墅大開派對,嘻鬧嘈雜,又當著勞勃父母的面行為隨便,令他們留下惡劣的印象。

  勞勃與范倫婷發生齟齬,讓她驚覺安德烈才是別墅的所有人,她將此事告訴母親,戴安感覺相當難堪,決定遠離頹廢的生活。

  溫德斯母女遷入新居,范倫婷發現安德烈駕車送母親返家,對兩人仍繼續來往十分痛心,要求戴安離開,不料戴安卻表示將與安德烈前往柏林。母親竟捨自己逐情夫,范倫婷難過不已,遂回頭尋找湯尼。

  勞勃前來范倫婷新居,不見其人,而發現戴安正打點行李寄予安德烈,勞勃誤認她無法離開靡爛生活,戴安卻稱惟有如此才能換來勞勃與范倫婷的幸福。她向勞勃表示曾前往布雷克家拜託其雙親勿因自己的過錯而不願接受范倫婷,勞勃追問之下,方知父母無情地拒絕戴安,感到十分憤怒。

  勞勃至湯尼住處,見他與范倫婷沉迷酒精,將她攜離。范倫婷發現母親並未離開巴黎,欣慰不已,三人驅車邁向嶄新生活。

t12.jpg t10.jpg

圖左:寶琳佛德列克與瓊克勞馥。 圖右:尼爾漢彌爾頓與瓊克勞馥。

t13.jpg t14.jpg

圖:(左)尼爾漢彌爾頓、瓊克勞馥與寶琳佛德列克。(右)孟洛歐斯李與瓊克勞馥。

淺談《婚姻問題》

  《婚姻問題》是瓊克勞馥當年映演的四部電影中,唯一沒有和克拉克蓋博(Clark Gable)合作的。稍早之前,她對他一見傾心,兩人拍罷《貞孃復仇記》(Dance, Fools, Dance)後,她又在另一部《愛情悔悟記》(Laughing Sinners)拍攝途中,要求劇組將男主角由Johnny Mack Brown換成蓋博。瓊克勞馥曾說:「沒有和同一個男主角合作三次以上,別和他墜入愛河。」卻因蓋博而食言了,事後,她說這句話嘗起來甜甜的。

  本片的男主角尼爾漢彌爾頓,稍早也曾於《愛情悔悟記》中演出,他同時期較聞名的電影還有《泰山》(Tarzan the Ape Man) 。1918年從影的他,因演出葛里菲斯 (D. W. Griffith )的白玫瑰 (The White Rose)而走紅,並一連與之合作多部電影。尼爾漢彌爾頓的演藝生涯長久,直到1971年方才息影,他晚期曾在影集《蝙蝠俠》(Batman)與同名電影中飾演戈登局長。

  飾演戴安的寶琳佛德列克,是本片的演員中表現最為突出的。故事中,瓊克勞馥的情感有些流於表淺,寶琳佛德列克則有不少內心戲,將戴安與范倫婷母女的感情提升到了更高的層次。寶琳佛德列克原是舞台劇演員,1915年開始參與電影拍攝,影齡雖大,卻因出色演技而不減魅力。本片是她演出的電影中少數存世的,其餘絕大多數都已散佚。

  出生於奧匈帝國,飾演安德烈的艾伯特康提,多以綠葉的身份在許多電影中亮相。特別的是,他的角色經常是法國人,也許因為他說話時帶著歐洲口音所致。除了本片以外,他也曾在瓊克勞馥主演的《新女訓》(Our Blushing Brides, 1930)飾演一場服裝秀的主持人。

  《婚姻問題》的劇情鋪陳採快節奏,對男女主角的戀情安排簡潔,較重戴安與范倫婷的母女關係。本片對於主角們浮華的生活有頗多著墨,尤以孟洛歐斯李不顧自己身穿西裝而躍入泳池中追逐瓊克勞馥,以及一干人開完派對的翌晨,女傭發現他們竟替雕像穿了衣服的情節,最令人印象深刻。 

  本片並非瓊克勞馥表演生涯中的重要作品,她曾在一本傳記類書籍中簡評過自己主演的電影,針對《婚姻問題》,她只簡單說了「Forgot ‘This Modern Age’」。即便如此,細談瓊克勞馥的扮相,總不會漏掉《婚姻問題》,因為在本片中,她是難得以金髮現身的。

  1990年,MGM / UA Home Video曾與Turner機構合作,將米高梅、華納等公司的許多老電影以錄影帶的形式銷售。這部《婚姻問題》是瓊克勞馥的電影中少數沒有被發行的一部,從前只能透過Turner Classic Movies不定期播送,直到去年,Warner Archive Collection終於發行了本片的DVD。free counters

(上海映演廣告,感謝小管)

Written by Evance

其他瓊克勞馥主演之電影介紹

現代少女 (Our Dancing Daughters, 1928)

時髦的蜜月 (Our Modern Maidens, 1929)

新女訓 (Our Blushing Brides, 1930)

林頓姑娘 (Letty Lynton, 1932)

女人 (The Women, 1939)

女人面孔 (A Woman's Face, 1941)

怨婦悲秋 (Autumn Leaves, 1956)

姊妹情仇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1962)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