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殯儀館.jpg

圖:台北市殯儀館及火葬場的位置,入口在舒蘭街西側臨近新生北路的小徑上(節錄自1957年台北市街圖)。

  談戰後的台北市殯儀設施,有一種常見的史觀:民權東路的市立殯儀館(今「一殯」)取代了早前僅有的私立極樂殯儀館(今14、15號公園)。其實兩者曾並存過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在《南亭和尚全集》的年譜中,即有1973年一筆「請南公去極樂殯儀館為之說法」的紀錄。而在第一殯儀館成立以前,台北市即已開設過另處小型的市立殯儀館,座落於今日已消失的舒蘭街上。

  料理喪祭素來傷財,私立場所經辦更是索價甚高,早年極樂殯儀館昂貴的收費甚至可以視為彰顯地位的途徑,愛亞描寫1960年代的小說《是誰在天空飛》即有一段謂之:「死了不能在極樂殯儀館辦事是很丟臉的,…,不但要在極樂,還要在正廳。」極樂收費過高,導致各方批評,1953年元月,衛生院乃召集有關單位共同研議調降殯葬收費標準,起初的結果,火葬包辦費根據級距的不同,分為甲級1500元、乙級800元、丙級450元、丁級400元,土葬之包辦費則是甲級4500元、乙級3000元、丙級1500元。同年台灣的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僅2481元,亦即辦理後事可能得花上將近一年(若選擇土葬甚至將近兩年)的收入,可見原先的收費多麼驚人。

  為了便利經濟貧弱困難的民眾辦理喪事,同時增設場所處理路倒、水流等無名屍體,加以台灣省社會處指定台北市作為改善公墓、火葬場及殯儀館之示範區,北市府乃決定籌建一公營的簡易殯儀館。經衛生院委由北市葬儀公會理監事籌備,未幾於1953年八月十五日在舒蘭街西側─約在今日的新生北路二段七十七巷一號─日治時期啟用的台北火葬場內開設「台北市簡易殯儀館」。該館初時乏人問津,館方認為名稱內有「簡易」難免引起家屬誤解行事草率,至十月間申請更名為「台北市殯儀館」。

  台北市殯儀館的基本收費項目整理如下:

 火葬  土葬
 項目  價格(元)  項目  價格(元)
 棺木  60  棺木  370
 人工接屍  30  人工接屍  30
 洗身著裝  30  洗身著裝  30
 辦理戶口  10  辦理戶口  10
 骨罈  5  上山扛伕  40
 扛伕  20  上山卡車  80
 柴火  20  開土坑  40
     石墓碑  30
 總計  175  總計  630

另加手續費10%,禮堂租用在三小時內者,收費30元,超過三小時以上每小時加收20元。此外,道士費(每兩小時)40元,化妝費30元、理髮費15元、各種壽具等費用則另行計算。

  市立殯儀館的設備雖然稍遜於私立極樂館,但因收費較廉,且位於火葬場內,火化流程無須透過車輛轉運,相當方便。雖然翌年曾有議員涂全福揭露民眾檢舉該館發生哄抬售價與「棄屍盜棺」等弊端(後經台北地檢處調查,認為證據不足),不過根據報導,殯儀館開設七個月間即處理兩百多具屍體,顯然已成為平民大眾辦理喪祭的選擇之一。相對於送行諸多達官顯貴的極樂館,這座簡易的市立館在現存的報導內以服務平民居多,當年意外身死的尋常人家或凶殺案的死者,例如轟動一時「瑠公圳分屍案」的被害者陳富妹,常在此走完最後一程。

  舒蘭街殯儀館目前留存的資料有限,過往的新聞倒是曾捕捉了周遭火葬場的環境。1959年,演員王元龍之喪祭在極樂殯儀館舉行,出殯車隊繞行市區以後,即運往台北火葬場進行火化,新聞片最後一分鐘的內容,即大致交代當年火葬的過程,可供今人參考。

  1964年,北市府為取代舊有的北市殯儀館以及極樂殯儀館,在民權路興建嶄新的市立殯儀館,同年十一月落成,惟僅一度作為于右任之停靈處,不久方於翌年二月正式啟用。此前「舒蘭街」之名稱已於1961年廢止,台北市殯儀館則改稱為「舊市立殯儀館」或「舒蘭街殯儀館」,至1968年仍持續使用,惟確切的停用時間不明。

  後記

  曾料理過後事的讀者可能曉得,目前台灣的喪葬費用仍舊很高,我於是查閱相關研究,將現今的統計一併陳列提供大家比較。根據內政部委託南華大學的研究案發現,2017年台灣人的平均治喪總費用為242,465元,而同年的平均每人國民所得*是667,945元,即辦理一場喪事必須花費個人年收入的1/3以上。若與1950年代極樂殯儀館的收費相比,則經濟得多;但與舒蘭街的殯儀館相比,則當年這項開設市立殯儀館的決定,尚且能稱得上便民。

*目前無論在家庭結構、勞工所需負擔人數等方面與1953年已有頗大差異,因此,考量家庭所得可能更為準確,可惜1964年以後始實施個人所得分配調查,此前的資料不易得知。

Written by Evance

 

  參考資料

行政院主計處(2009)。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國民所得統計摘要。
行政院主計總處(2020)。國民所得統計摘要。
南亭和尚全集編纂委員會(2002)。南亭和尚全集13:南亭和尚年譜。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嚴蓮社。
愛亞(2010)。是誰在天空飛。台北:爾雅。
楊國柱等(2017)。我國殯葬消費行為調查研究。內政部委託研究報告。
聯合報(1953年1月29日)。殯儀館收費高 集議決定調整 儘量利用節約方式。第四版。
聯合報(1953年8月2日)。殯儀業收費 經奉令減低。第三版。
聯合報(1953年8月13日)。改善喪葬管理 社處訂定辦法 極樂殯儀錧收費高昂 已指由市府嚴予調整。第三版。
聯合報(1953年9月30日)。簡易殯儀館 收費很便宜。第三版。
聯合報(1954年3月29日)。台北殯儀館表示 生意日趨茂盛 因為收費低廉 舉例說明歡迎調查。第三版。
聯合報(1954年3月29日)。葬屍眾目所見 不會生有弊端。第三版。
聯合報(1961年5月27日)。陳富妹屍體 交家屬火葬 化後灰骨將帶回嘉義 其父向治安首長獻旗。第三版。

  延伸閱讀

台北市火葬場(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