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戲院.jpg

  位於古亭區南昌路二段和平西路口的皇后戲院,開幕於1949年七月二日,放映的第一部電影是與西門町「大世界」合映的《碧水良緣》(Easy to Wed, 1946)。該院以放映中西影片為主,也曾上演過越劇。當時戲院附近有一知名的燈泡師傅,擅修質地不佳而易脫落在空中搖曳的燈泡。

  皇后戲院僅存在大約兩年時間,1951年七月初,北市電影版即未再見該院廣告。同年九月下旬,曾有人刊登一則「戲院急讓」啟事,稱有位於市中心之戲院出讓。十一月,地理位置相近的明星戲院開幕。

  據丁伯駪的資料,「明星」的前身是古亭戲院,因轉租他人而改名。唯獨查閱1951年間上映廣告,僅見「皇后」而無「古亭」;倒是古亭戲院曾在1953年因欠繳房捐而見報,顯然行號登記的是這個名稱。

  雖然在時地上似乎可以推測「皇后」與「明星」的關係,唯獨我手邊1949年以前的資料不足,無法肯定,或者「皇后」開幕之前是否曾有一段期間作「古亭」戲院。

  若有久居古亭區的朋友,懇請代為問問長輩們有沒有前往「皇后」或「古亭」戲院觀賞電影或戲劇的經驗。

Written by Evance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