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1.jpg

郎心狼心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義大利上映時間:1968.03.20

台北上映時間:1968.11.21

出品:Variety Film

導演:洛摩洛圭利耶利 (Romolo Guerrieri)

演員:

卡露貝克 (Carroll Baker) 飾 黛博拉 (Deborah)

姜索萊爾 (Jean Sorel) 飾 馬歇 (Marcel)

艾薇琳絲蒂華 (Evelyn Stewart) 飾 蘇珊 (Suzanne Boileau)

路奇俾士泰利 (Luigi Pistilli) 飾 菲利浦 (Philip)

客串:

喬治希爾頓 (George Hilton) 飾 勞勃 (Robert Simack)

彩色 / 義大利語 / 95分鐘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2.jpg

(圖) 台北市新世界戲院映演《郎心狼心》電影廣告。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3.jpg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4.jpg

(左) 黛博拉 (卡露貝克)與馬歇 (姜索萊爾)新婚未幾,至日內瓦蜜月,小倆口熱情如火。 (右) 菲利浦 (路奇俾士泰利)闖入別墅欲將黛博拉刺殺,馬歇及時趕到門口阻止。

劇情簡介

  黛博拉與馬歇新婚未幾,共赴馬歇之故鄉日內瓦蜜月。馬歇於夜總會巧遇故友菲利浦,對方卻不予理會,馬歇加以追問,竟得知其久別導致女友蘇珊自殺身亡。蘇珊乃馬歇之舊情,曾於其財務困難之際出手相助,末了馬歇決意赴美闖蕩,允諾事業有成將返鄉與之長相廝守。如今聞得死訊,馬歇自是錯愕不已。

  馬歇決定拜訪蘇珊住處向其雙親釐清始末,夫妻驅車前往,卻見宅第荒廢,故人不知去向。正以為毫無所獲,黛博拉卻發現一枚菸蒂染有唇印,彼時鋼琴聲響,猶如蘇珊翩翩奏樂,馬歇探看惟無所獲。臨去時,一不明人士電話恐嚇將殺害黛博拉,以使馬歇付出代價。兩人遭此威脅,報警處理,並決定離開日內瓦。

  次日,馬歇查明報導,證實蘇珊車禍身亡,遂再往其宅第隨同警方查驗,惟員警發現電話早已斷線,毫無接通可能。馬歇十分疑惑,四處探尋,又聞熟悉之旋律揚起,追查之下發覺是唱機所發出之聲音。黛博拉擅將轎車送洗,馬歇乘計程車前往購買往法國之機票,回程途中卻於路旁見其轎車,遂往查看,見黛博拉與菲利浦於酒吧內相談甚歡。

  馬歇不動聲色,至法國才向黛博拉探問前情,黛博拉遂解釋該次會面乃為釐清菲利浦似無涉入恐嚇。兩人遠行,以為陰影亦隨之遠去,不料馬歇在一場拳擊賽中,復又瞥見疑似菲利浦之人。黛博拉租下鄉間別墅與夫共度佳期,車程中卻險釀意外。甫才入住,有自稱鄰人之男子勞勃攀於圍牆作畫,稍後,兩人又於舞廳與之相逢,黛博拉同勞勃共舞,頗為投緣,勞勃卻似有盤算。

  某日,夫婦在庭院舞蹈作樂,唱機竟播送出蘇珊經常彈奏之曲,馬歇勃然大怒,折斷唱片而去。此間,再度有電話恐嚇殺害兩人,黛博拉察覺對方播放錄音,乃擱置話筒保持連線,馬歇認定是菲利浦所為,遂往報警。黛博拉驚恐未定,誤以幻聽而服下許多鎮定劑,結果原是勞勃不請自來,在客廳隨意彈琴。勞勃似有意搭訕,不料攀談未幾,黛博拉即昏迷不醒,幸得及時搶救,脫離險境。

  警方查無歹徒,認為恐嚇電話乃惡作劇。夜間,一歹徒闖入別墅欲刺殺黛博拉,馬歇持槍回擊,菲利浦應聲斃命。因接連不為警方所信,夫婦決定埋屍後遠走高飛。清晨,馬歇前往購買機票,黛博拉卻見埋屍處出現異狀,以為幻覺,復又聽聞蘇珊呼喚,再受菲利浦擒獲,驚嚇昏死。蘇珊同菲利浦令黛博拉服下藥物,並割其手腕製造自殺假象。馬歇電聯未果,驅車奔回,途遇蘇珊二人,竟交接謀殺事宜。馬歇返抵別墅善後,卻不見妻子身影,反倒遭受勞勃要脅金錢封口,馬歇勉為答應,發現話筒有異,似受側聽,持槍欲殺勞勃,反被開槍擊斃。

  警方掌握馬歇與勞勃之一席對話,加以蘇珊及菲利浦之自白,查出此事乃三人之計謀。黛博拉聞得實情,唏噓之餘不禁寬心,其本亦有謀奪保險金之意圖,而今得以高枕無憂。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5.jpg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6.jpg

(左) 馬歇曾與蘇珊 (艾薇琳絲蒂華)有過一段純真之舊情。 (右) 黛博拉與馬歇入住別墅首日,鄰人勞勃 (喬治希爾頓)便攀於圍牆作畫。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7.jpg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8.jpg

(左) 黛博拉與馬歇於舞廳共舞。 (右) 菲利浦連同蘇珊餵食黛博拉藥物,製造自殺假象。

演員簡介

  卡露貝克 (Carroll Baker, 1931~),美國演員。從影前曾任魔術師助理,亦曾加入舞團,1951年前往紐約向史特拉斯伯格 (Lee Strasberg)學習表演。1953年,貝克同時於舞台及銀幕作首次演出,受伊力卡山 (Elia Kazan)發掘,主演《娃娃新娘》(Baby Doll, 1956)一炮而紅,並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提名。貝克戲路甚廣,曾參演多部著名鉅片如《巨人》(Giant, 1956)、《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 1962)等。1964年,她又以《江湖男女》(The Carpetbaggers)中的珍哈露 (Jean Harlow)式金髮艷女形象成為好萊塢的性象徵。

  1965年,貝克由於與派拉蒙之合約糾紛以及婚姻問題轉赴義大利發展,主演許多義式驚悚片、喜劇及恐怖片等,結合她在好萊塢發展的演技與造型優勢,於當地再創高峰。她於1977年返回美國發展,並於80年代轉型成為以實力取勝的性格演員,多任配角,此時的知名作品包括《時光倒流三十年》(The Watcher in the Woods, 1980)、《紫苑草》(Ironweed, 1987)等。1990年代以後,貝克以演出電視電影及影集為主,並於2003年息影。

  姜索萊爾 (Jean Sorel, 1934~)法國演員。原在巴黎高等師範學校修習外交,後決定朝表演發展,起先曾參與過舞台劇,在1959年初次登上大銀幕。索萊爾的名聲爬升迅速,從影的翌年開始便已游移在卡司的前三順位之間,此外他曾參與諸多名導演之作,如薛尼盧梅(Sidney Lumet)的《橋下情仇》(Vu du pont, 1962)、維斯康堤 (Luchino Visconti)的《北斗七星》(Vaghe stelle dell'orsa..., 1965)、布紐爾 (Luis Buñuel)的《青樓怨婦》(Belle de jour, 1967)等。索萊爾在法、義之間發展,尤以義大利製片使其在國際間走紅,據說他的外型也經常被與亞蘭德倫相提並論。

  1960年代後期,索萊爾轉往主演義大利的類型電影,諸如義式警匪片 (poliziottesco)、義式驚悚片、義式喜劇等,留下許多著名的作品,其中以《郎心狼心》(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1968)、《辣手情狂》(Una lucertola con la pelle di donna, 1965)等義式驚悚片最廣為流傳。1980年代以後,他將重心移往電視圈,演出多部電視電影並單元性參與許多影集。索萊爾目前呈半退休狀態,仍偶爾在義大利電視劇中亮相。

  艾薇琳絲蒂華 (Evelyn Stewart, 1939, 1942~)義大利演員學業完成後即赴羅馬尋求演藝事業,初用本名愛妲嘉莉 (Ida Galli),並在1959年初試啼聲後,即引起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注意,延攬演出《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 1960),至60年代初期,已獲致較重要角色。1965年起,她改以艾薇琳絲蒂華為藝名,開始參與時興的義式西部片,並透過此片型躍升為女主角,60年代晚期亦開始兼演流行的義式驚悚片,成為這兩種片型的當家花旦之一。絲蒂華在其聲譽高峰雖享有女主角地位,但西部片較重男角,「女一」往往排名第三順位,在驚悚片中也經常位列第二或客串,惜有些半紅不紫之感。1970年代中期以後,絲蒂華轉任配角,一度於80年代息影,後於1989年復出若干電影即告隱退。

  路奇俾士泰利 (Luigi Pistilli, 1929~1996),義大利影劇演員。他曾於米蘭小劇院 (Piccolo Teatro)學習表演,演出許多舞台劇,其中包括德國名家布雷希特 (Bertolt Brecht)的作品,被認為是義大利當地最佳的詮釋者之一。1947年,俾士泰利首度在電影中亮相,但正式進入影壇則是在1961年。他早期參與的多是當時盛行的義式西部片 (spaghetti Westerns),曾在《黃昏三鏢客》(Il 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1966)等片演出。1970年代初期,俾士泰利開始轉任主角,並領銜許多邪典片,最為著名的是馬利歐巴瓦導演的《血之海灘》(Reazione a catena., 1971)。

  除電影及戲劇,俾士泰利也演出過許多電視電影與迷你劇集,並在若干電視影集中擔任固定角色。1996年,俾士泰利因戲劇演出遭受嚴厲批評而抑鬱,於4月在家中自殺身亡,但據信實際緣由與感情因素有關。

  喬治希爾頓 (George Hilton, 1934~),烏拉圭演員。希爾頓生於烏拉圭,長於英國,早年曾任職電台,1955年遷往阿根廷,並以Jorge Hilton為藝名於當地開始電影工作。1963年,他轉往義大利發展,在首部海盜冒險片中便出任主角,後於西部片《鬼槍神鞭》(Le colt cantarono la morte e fu... tempo di massacre, 1966)與紅星法蘭哥尼羅 (France Nero)搭擋演出而逐漸走紅,接連主演多部義大利式西部片 (Western all'italiana),成為該類型的首席演員。1960年代晚期,希爾頓與卡露貝克 (Carroll Baker)等連袂主演《郎心狼心》(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1968),轉而又於義式驚悚片取得一席之地,於1970年代初期一連主演《別怕茱莉》(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枕邊惡郎》(Coartada en disco rojo, 1972)等同型片,名氣甚響。

  希爾頓的戲路頗廣,在義式驚悚片沒落之後,他自1970年代中期起也曾在警匪、奇幻冒險甚至桃色喜劇中擔綱演出。1980年代,他接拍的電影數量大為減少,期間曾於90年代之交參與多部電視電影,而後逐漸淡出影壇。希爾頓在2007年復出零星拍攝電影,目前他名列一部籌製中的電影,集結多位早年義式西部片巨星主演的《Keoma Unchained》。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09.jpg  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10.jpg

(左)《郎心狼心》義大利海報之二。 (右)《郎心狼心》日本版海報。

揮之不去的悲愴,原來是幅假象-淺談《郎心狼心》

  本片是卡露貝克在歐洲打下一席江山的代表作,也是她在歐洲演出的多部作品當中,最為人熟知者。耐人尋味的是,這部當年席捲義大利,在美國的成績卻不盡理想的電影,到了台灣還算颳起一陣旋風,對比今日幾乎全為好萊塢壟斷的台灣電影市場,或許當時台灣觀眾的口味與歐洲人有些相似之處?

  《郎心狼心》與卡露貝克最初主演的幾部義式驚悚片風格頗為相仿,但出於本片除了懸疑性較為突出外,額外經營出一種神祕而引人欲一探究竟的氛圍 (必須歸功於艾薇琳絲蒂華的角色,以及那首反覆出現的古典音樂),更增添了可看性。不過就同期的義式驚悚片而言,本片的劇情稍嫌鬆散,倚靠許多煽情、但與劇情關連不大的橋段在支撐大局,故在情節上不能算是上乘之作。

  義式驚悚片的特色乃是不到最後不知真凶何人,《郎心狼心》自然不例外,然而它在懸疑性的經營得當,其實是出於幾位主要角色都似有嫌疑。卡露貝克在其它的同型片中多半演的是受盡折磨的角色,此片的黛博拉卻幾度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例如與喬治希爾頓飾演的勞勃親密共舞,以及從蘇珊的住處攜回她的照片與唱片等,使邁向真相的路程更顯複雜。

  姜索萊爾曾有一段時期被片商拿來媲美亞蘭德倫,不過相較之下,前者倒比較常以「充滿魅力的危險男性」之姿出現在一些情愛主題的驚悚片中。在1960年代末~70年代初,姜索萊爾屢屢在義式驚悚片當中扮演頗具城府、心懷詭計的枕邊人,例如《桃色響尾蛇》(Una sull'altra, 1969)被疑殺妻的男人,或是《慾海女王蜂》(Paranoia, 1970)謀財害命的花花公子,還有《郎是狼》(El ojo del huracán, 1970)裡帶著情人登堂入室、逼迫女主角發生關係的那匹「狼」,久而久之很容易立刻認定他飾演的絕對不是正派角色。果然,他在此詮釋的也是個居心叵測的男人。

  不過一方面本片的劇情並未先透露蛛絲馬跡,觀眾也就先預設了馬歇的無辜,其次,他也並非全無純真、工於心計的男人,因此多了一分迷人的氣質。在與新婚妻子翻雲覆雨之後,聽見對方在電話中向岳母提及自己,還會頑皮地抓著棉被掩住自己,在裏頭發出怪聲。這個孩子氣的舉止由姜索萊爾演來,竟意外地很可愛討喜。

  片中兩場相連的戲碼似乎也洩露姜索萊爾大概不諳舞藝。在夜總會的場景,只見卡露貝克舞得從容自在,姜索萊爾卻只是木訥地左右搖擺,不巧下一場戲是夫婦兩人在別墅的庭園裡跳格子舞,在熱情奔放的音樂之中,兩人的肢體顯得更加對比。看著姜索萊爾肢體僵硬,臉上卻得做出開心的笑容,拙拙地在格子中移動,不由得使我感到-這時是指他本人,不是馬歇-原來也有可愛的一面。

  諾拉歐蘭蒂 (Nora Orlandi)所作的配樂為電影平添1960年代的時代氣息,不過真正發揮了舉足輕重影響力的,我想是柴可夫斯基的《悲愴》(Pathétique)。即便每次出場都只不到一個樂句,《悲愴》卻在劇情的相輔相成之下,創造出一種既懸疑又悲淒的幻象。所以謂之「悲淒」,乃是由於觀眾在剛開始就獲知蘇珊這個角色的死訊的緣故,唯獨無緣瞭解其中究竟發生了甚麼哀怨的故事,於是,蘇珊的經歷便藉由一再出現的《悲愴》旋律,在觀眾的腦海中自動渲染出一番哀艷的想像。艾薇琳絲蒂華戲份雖少,卻拜這種悲淒的錯覺所賜,反而如芳魂不散、如影隨形,幾度使人猜測著她是否會在旋律之中幽然現身。大約有幾分是出於前述那些想像的作用,艾薇琳絲蒂華每每出場總是使人屏息,她在片中的姿色大有壓過卡露貝克之勢。

  當然不到片末,絕不會曉得那幅在《悲愴》之中哀艷的悲劇根本沒有發生,一切只不過是一場詭計。即便如此,那些原本沒被寫在劇本當中 (但或許是編導精心安排)的情節,反倒促成了一次優美中帶著驚心的觀影經驗。

Written by Evance

《郎心狼心》電影本事,歡迎參閱!(感謝格林書提供)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