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ch01

同柴失足恨 (Three on a Match)

美國地區上映時間:1932.10.28 (首映)

出品:第一國家 (First National, 稍後與華納兄弟合併)

導演:梅爾文李洛伊 (Mervyn LeRoy)

演員:

瓊白朗黛 (Joan Blondell) 飾 瑪莉基頓 (Mary Keaton - aka Mary Bernard)

安朵拉克 (Ann Dvorak) 飾 薇薇恩雷弗瑞 (Vivian Revere Kirkwood)

蓓蒂戴維絲 (Bette Davis) 飾 露斯韋斯卡 (Ruth Wescott)

華倫威廉 (Warren William) 飾 勞勃柯伍 (Robert Kirkwood)

萊爾塔伯 (Lyle Talbot) 飾 麥可洛菲斯 (Michael Loftus)

亨佛萊鮑嘉 (Humphrey Bogart) 飾 哈夫 (Harve)

艾倫簡金斯 (Allen Jenkins) 飾 迪克 (Dick)

艾德華亞諾 (Edward Arnold) 飾 頭子 (Ace)

巴斯特菲爾普斯 (Buster Phelps) 飾 小柯伍 (Robert Kirkwood Jr.)

維琴妮亞戴維斯 (Virginia Davis) 飾 小瑪莉 (Mary Keaton as a child)

董歐黛 (Dawn O'Day) 飾 小薇薇恩 (Vivian Revere as a Child)

貝蒂卡斯 (Betty Carse) 飾 小露斯 (Ruth Wescott as a child)

黑白 / 英語 / 63分鐘

製片預算:444,000美元

劇情簡介

  瑪莉、薇薇恩與露斯是公立學校同儕,瑪莉行為不羈、隨性而為;薇薇恩是班上最受歡迎的女孩,露斯則是女學生中成績最優異者。畢業以後,露斯為方便日後就業而選擇前往職訓學校,薇薇恩則入高級的女子住宿學校,瑪莉因其率性而進了矯正學校。

  若干年後,瑪莉於沙龍燙髮時談及該日巧遇十年前之同窗露斯,美容師聽聞,表示鄰廂一位客人亦畢業於同校,瑪莉透過美容師向對方自我介紹,得知該顧客竟是薇薇恩。餐敘中,三人閒談各自生活。瑪莉投身演藝事業,露斯則擔任速記員,薇薇恩嫁予一名律師,並育有一子,雖得來欣羨目光,卻表示其感到厭倦。

  薇薇恩與丈夫勞勃赴宴歸來,勞勃與不思睡眠之稚子小柯伍玩樂,薇薇恩遂趁機趕忙更衣就寢。勞勃返回臥室,查覺妻子假寐,兩人談起薇薇恩對生活之倦怠與失意,為使之好轉,勞勃提議旅行,然薇薇恩認為那僅僅於不同背景進行相同之互動,勞勃遂答應薇薇恩獨自攜兒出國散心。

  勞勃陪同妻兒安頓船艙,卻臨時接獲要事而必須提前離去。瑪莉與友人前來參加船艙派對,巧遇薇薇恩,遂邀之一同前往。派對間,薇薇恩邂逅男客麥可,兩人萌生好感,至甲板閒談,麥可慫恿薇薇恩及時把握其欲追逐之事,否則將於踟躕中喪失機會。深夜,薇薇恩攜小柯伍離開輪船。

  報載豪富少婦與稚子失蹤之消息,並引述乘務員證詞,表示兩人於啟程前片刻離船,但搜尋並無所獲。勞勃判斷薇薇恩刻意隱匿,但認為不該連帶拖累其子。

  薇薇恩與麥可過著逸樂生活,小柯伍缺乏照顧,經常以點心果腹。瑪莉為此感到氣憤而自責,與露斯商議計劃,將小柯伍接予露斯之姊照料,直接薇薇恩改變生活步調為止。薇薇恩於旅館舉行派對,瑪莉前往試圖說服未果,便逕自通知勞勃。勞勃至旅館接走小柯伍,瑪莉嘗試向薇薇恩勸說,卻遭冷言相譏。

  勞勃與子渡週末,瑪莉與露斯亦一同參與,由於瑪莉數月間的照料,勞勃對之漸生好感,雙方於勞勃辦理離婚的翌日成為夫妻。

  搬運工議論勞勃的兩段婚姻:瑪莉成為鳳凰,仍舊光臨相同沙龍,薇薇恩卻佇立於大門守候,模樣落魄。瑪莉離開沙龍之際發現薇薇恩,得知其耗盡積蓄,而麥可根本一無所有。瑪莉邀薇薇恩一同返家遭拒,只得取零錢予之應急。

  麥可前往幫派之聚會場所,哈夫提醒其已遲來一天。麥可百般向頭子保證將歸還其借貸之支票,並交出自瑪莉處得來零錢。頭子對其積欠兩千美元卻僅支付八十美元感到極度不滿,以暴力要脅之全部還清。麥可遂以瑪莉曾犯竊盜罪而進入矯正學校為由,試圖逼迫勞勃借支,然勞勃無所畏懼,訓斥麥可並驅逐之。

  露斯攜小柯伍遊公園,小柯伍跟隨其玩具帆船之路線行走,遇麥可佯稱薇薇恩遭遇困難,亟需小柯伍,將之拐騙。警方旋即出動人馬追查。薇薇恩驚見其子,卻不明究裡,適時哈夫與一干流氓前來,表示頭子認為可藉此樁綁架獲得更龐大之利益,薇薇恩驅逐未果。

  綁架案勒索兩萬五千美元,勞勃心急如焚。經過三日搜尋,警方已接近麥可之住處附近。薇薇恩重病呻吟,迪克暴力相向。哈夫前來,表示並無贖金蹤影,並轉告眾人頭子將有新計劃。勞勃守候於收音機旁,但十日之後仍無消息。

  一晚,負責監視小柯伍之流氓聽聞客廳之討論,起身加入,臥床之薇薇恩喚兒未果,遂起身至門旁竊聽,驚聞眾人因得手無望,決定放棄,但由於小柯伍可能指認麥可,便計劃殺人滅口,麥可極力拒絕,遭擊死。薇薇恩驚慌已極,至窗邊發現釘死,趕緊搖醒小柯伍,佯裝玩捉迷藏,要求其躲入床舖底下。

  眾人聽聞小柯伍呼聲,派迪克前往窺視,發現薇薇恩持唇膏在睡袍上塗抹,誤以為她陷入瘋癲,引起懷疑,開門查看。薇薇恩見迪克等人進入,驚懼失聲,奔往窗邊一躍而下。群眾圍觀墜樓事件,管理員由薇薇恩睡袍上以唇膏塗寫之字樣得知小柯伍藏於四樓,趕緊通知前來之警方將之救出。

電影預告。

三人共用火柴的傳說

  這是由一個古老的軍中傳說發展而成的電影。據說在軍中如欲三人聚集吸煙,火柴最慢須在點燃第二支煙後熄滅,第三支煙則使用新的火柴。這項規矩的原因是這樣的:戰爭中步步為營,敵軍可能即埋伏某處監視,當火柴點燃,亮光將引起注意,使敵軍預備槍枝,火柴移動至第二支煙時,敵軍已開始進行瞄準,一旦未即時熄滅火柴,則第三個人將成為敵軍射擊的目擊,因而喪命。

  此戰時習慣延伸成為一種說法:當三人使用同一根火柴點煙時,最後一人將很快死亡。本片的三位女性闊別十年重逢的餐敘一段,瑪莉以一根火柴點燃每人的香煙,作為第三人的薇薇恩因而很快遭遇死劫。(巧合的是,瓊白朗黛、安朵拉克、蓓蒂戴維絲三位演員逝世的時間恰好也與片中點煙的倒序一致。)

match07

左起:蓓蒂戴維絲、瓊白朗黛、安朵拉克於點煙一幕。

match04  match02

圖左:安朵拉克與萊爾塔伯。 圖右:華倫威廉、瓊白朗黛等人將孩子帶走,見安朵拉克神態萎靡。

演員簡介

  本片看似有三位女主角,但戲份最多的其實是安朵拉克,其他兩位則顯得有點類似陪襯。安朵拉克曾任童星,於1920年代晚期正式從影,早期多於片中擔任舞蹈女郎或是演出一些鏡頭稀少的閒角,透過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的介紹,她受到導演霍華霍克斯 (Howard Hughes)的重用,在電影《疤面人》(Scarface, 1932)飾演要角,並躍升為演技型的女演員。

  在第一國家-華納時期,安朵拉克曾有多部名作,並一度是位列頭牌的女星,但據聞她曾發現自己的片酬偏少 (例如演出《同柴失足恨》時,與飾演小柯伍的巴斯特菲爾普斯的片酬相當),為此與電影公司解約,在1937年後以自由演員的身份接拍電影。安朵拉克不算大紅,在演員名單中多為第三順位,擔任女主角時也多掛男主角的名字後方,即便如此,她知性優雅的氣質仍舊為影迷愛戴。

  投身影壇超過五十年的瓊白朗黛,在1930年代曾是全美收入最高的紅星之一。她於聲片早期從影,在詹姆斯賈克奈 (James Cagney)主演的《全民公敵》(The Public Enemy, 1931)嶄露頭角,稍後藉著多部歌舞片的演出而打響名號。其中她於《淘金女郎》(Gold Diggers of 1933)表演的一首〈Remember My Forgotten Man〉,在大恐慌時期成為激勵人心的傳唱名曲。

  瓊白朗黛以其精靈俏麗的金髮美女形象著稱,她的氣質帶著一些性感,曾拍攝過一幅引人遐思而遭禁的平面廣告。在30年代的全盛時期中,她接拍了將近五十部電影,至40年代中期以後才改演配角。布朗黛直到逝世之前仍進行著演員工作,她晚期所參與的最著名的電影是歌舞片《火爆浪子》(Grease, 1978)。

  以《紅衫淚痕》(Jezebel, 1938)、《慧星美人》(All about Eve, 1950)等片聞名的金獎影后蓓蒂戴維絲,初入影壇時其實被塑造成金髮尤物型的明星,在1930年代中期以前的作品裡,均以類似的美麗形象示人。但戴維絲對其未來發展擁有先見之明,要求公司提供更好的劇本及戲路,使她得以嘗試不同角色,成功轉型為實力派女演員。

  《同柴失足恨》是戴維絲早期參與的電影,她在其中僅有零星的幾場戲,每個鏡頭時間均不長。據聞導演梅爾文李洛伊對於戴維絲在片中的表現不甚滿意,而戴維絲對李洛伊的導戲方式亦頗為反感,認為她的才能浪費在飾演配角上面。

  亨佛萊鮑嘉聲名大噪以前,曾於1930年代詮釋過許多次黑幫份子,並且靠著詮釋這類角色逐漸走紅。本片中的哈夫是鮑嘉首度扮演幫派,當時的他只有三十出頭,不若後來《北非諜影》(Casablanca, 1942)的那樣成熟世故,儘管他在片中的戲份不多,但幾個特寫可見一股血氣方剛的帥氣。

match03  match05

圖左:安朵拉克得知亨佛萊鮑嘉等人欲綁架其子,試圖阻止。中為艾倫簡金斯。圖右:安朵拉克與巴斯特菲爾普斯。

淺談本片

  《同柴失足恨》在當時屬於次級製作 (與後來所稱的「B級片」又略有不同),因此它的劇情較為簡單與鬆散,片中演員除華倫威廉是當時的頭牌明星外,其餘都仍未大紅,預算自然也相對較低。但以本片444000美元的預算而言,其實已較當時某些大明星主演的電影來得高昂。

  故事由1919進行至1932年,結合了十餘年間的許多時事,以資料影片、報紙、歌譜等方式呈現,其中包括了著名的禁酒條款、經濟大恐慌、中日戰爭等,並有一次世界大戰後觀眾可以藉此約略勾勒出1920年代的輪廓。其中部份時事與劇情緊密相關,例如矯正學校人滿為患、美容院開始興盛以及泳裝問世等等。至於全片的主軸「三人同柴,末者速亡」的訊息,則出現於1930年的一份報紙上。

  本片的許多情節是以報紙的內容或廣播交代,包括公立學校開課、薇薇恩失蹤事件、小柯伍綁架案等,由於影片前四分之一展示了諸多時事,因此這些推進劇情的報導製造了較逼真的都市軼聞氛圍,同時也節約許多敘事時間,自然省去了拍攝的麻煩與開銷。但另一方面,太多的直敘對人物形塑造成不利,因此除了薇薇恩以外,幾個主要角色有欠深刻。

  礙於影片的長度與敘事模式,安朵拉克出場的時間也不算太多,但她因角色的轉折而得到優勢,在有限的範圍內將演技發揮,於片中展現了三種不同的風貌。起初她是充滿自信卻鬱悶的少婦;當沉醉於享樂與愛情中,她不再拘束而顯露不羈;最後貧病落魄,卻於危機迫切時散發著母親的光輝,結尾幾分鐘的表現尤為精彩,教人難忘。

  1930年代早期的許多電影,長度均落在70~80餘分鐘左右,次級製作則可能更短,不乏50~60餘分鐘者。本片雖僅63分鐘,但是步調相對緊湊,因而提升了精彩度。故事方面亦非乏善可陳,即便當年的評價不算理想,但今日仍在IMDB得到7.1顆星的佳評。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