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ack00

《女金剛》(Attack of the 50 Foot Woman)

美國地區上映時間:1958.05.19

台灣地區上映時間:1962.11.28 (台北)

出品:聯藝 (Allied Artists Pictures Corporation)

導演:納森赫茲 (Nathan Hertz)

演員:

愛麗遜海絲 (Allison Hayes) 飾 南西亞契 (Nancy Archer)

威廉赫遜 (William Hudson) 飾 哈利亞契 (Harry Archer)

伊薇特維克斯 (Yvette Vickers) 飾 杭妮派克 (Honey Parker)

洛伊戈登 (Roy Gordon) 飾 庫辛醫生 (Dr. Isaac Cushing)

喬治道格拉斯 (George Douglas) 飾 警長 (Sheriff Dubbitt)

肯泰瑞爾 (Ken Terrell) 飾 傑斯 (Jess Stout)

奧托華帝斯 (Otto Waldis) 飾 洛伯醫生 (Dr. Heinrich Von Loeb)

艾琳史蒂芬斯 (Eileen Stevens) 飾 護士 (Nurse)

麥可羅斯 (Michael Ross) 飾 湯尼 / 外星巨人 (Tony the Bartender / Space Giant)

法蘭克柴斯 (Frank Chase) 飾 查理 (Deputy Charlie)

黑白 / 英語 / 65分鐘

製片預算:約88,000美元

美國票房:約480,000美元

Attack01  attack03

左圖:南西 (愛麗遜海絲)在公路上遭遇龐然怪物,失聲尖叫。 右圖:南西變成巨人,庫辛 (洛伊戈登)與洛伯 (奧托華帝斯)醫生為免情況失控,使用鐵鍊將之束縛。

劇情介紹

  電視新聞播報巴倫支海、開羅、奧克蘭等區均有目擊空中紅色火球之事件,主播根據其動線推測該物將越過美國加州。

  南西亞契駕車於加州郊區狂飆,突遇白色衛星自空中逼近,致汽車失控拋錨。南西甫下車便遭衛星內巨大生物襲擊,驚懼逃離。此時其丈夫哈利正與情婦杭妮於酒吧作樂,杭妮素來覬覦南西之鉅額資產,試圖遊說哈利奪財。南西倉皇逃回小鎮,向警長訴說其遭遇,然眾人均以其酗酒而神智不清,令南西幾欲崩潰。警員查理前往酒吧通知,哈利卻以金錢買通,佯裝不在場。警長與查理陪同南西至事發之66號公路查看該衛星未果。

  夜間,南西大為抱怨丈夫之不忠,並吐露於公路目擊衛星一事,哈利聽聞,遂感有機可乘,促使南西服藥入睡,取妻所佩之鑽石前往酒吧誘惑杭妮,意圖以南西目睹衛星一事將她再度送入療養院。兩人立刻通知庫辛醫生前來診查,不料庫辛僅判斷南西需要休息,而衛星一事純為幻想,並囑咐哈利多加陪伴與支持,利之恢復。

  南西隱約知悉丈夫居心,又於新聞中聽聞主播譏諷自身遭遇,大為惱怒,決定再度前往66號公路,並堅持哈利同行。兩人繞行公路許久未有斬獲,即將放棄之際,赫見靜止路旁之衛星。南西喜出望外,奔向球體,卻遭外星巨人襲擊,哈利持槍試圖逼退未果,自行駕車離開,棄妻子於不顧。

  哈利返回亞契豪宅收拾行李,管家傑斯向其質問南西去處,欲阻止哈利逃逸,兩人大打出手,哈利持酒瓶擊昏傑斯,揚長而去。哈利至杭妮居住之旅館促其動身,正欲出門卻逢查理前來約談,哈利欲再次以金錢買通不成,與杭妮雙赴警局。查理接獲南西於自家屋頂被發現之通知,夥同哈利、杭妮至亞契宅第。庫辛判斷南西極為虛弱,需待體力稍增送往醫院。警長認為哈利有圖謀南西財產之可能,杭妮則為情夫作不在場證明,並於私人護士取藥時悄悄觀看。傑斯道出兩人爭執一事,警長遂要求哈利與杭妮不得離開小鎮。

  杭妮暗示可以過量藥劑致南西於死地,哈利聞言,決定照辦。夜間,哈利趁護士熟睡,以針筒採取大量藥劑欲為南西注射,適逢護士甦醒開燈,驚見南西成為巨人,失聲驚叫。

  庫辛邀洛伯醫生共同診斷卻束手無策,洛伯認為相關專家可利用手術解決,惟需哈利同意。哈利前往旅館將此事告知杭妮,杭妮唆使其避不見面,放任南西自生自滅。庫辛及洛伯使用大量嗎啡使南西維持昏睡,並以鐵練束縛以防意外。警長查案無意發現亞契宅第後方之巨大腳印,連同傑斯循線一探究竟,至足跡盡頭遇衛星,入內探看,發覺該設備以鑽石作為燃料。彼時外星巨人逼近,警長扔擲手榴彈,巨人不敵,破壞警車洩忿,隨後乘衛星而去。

  庫辛憶起南西曾很健康,卻於婚後產生精神狀況,深以其在亞契夫婦分居之後嘗試為不智之舉。護士準備注射之際,驚聞南西怒吼,庫辛與洛伯前來試圖穩定其情緒,並再次施打嗎啡。護士連絡警局詢問是否尋獲哈利,查理數度透過酒吧傳話未果,親自前往轉告亞契家急需哈利,然哈利無動於衷,繼續與杭妮廝混。

  南西盛怒下掙脫鐵鍊,掀去自宅屋頂,前往小鎮尋找丈夫。查理、警長等得知消息,連同庫辛一行人趕往鎮上。一情侶於酒吧附近幽會,驚見巨人,失措奔逃,逢警車經過連忙報告。南西朝旅館而來,民眾目睹紛紛逃竄,南西翻找無人,又往酒吧移動。查理急忙入內通知哈利其妻在外尋之,哈利不願回應,南西伸手探入酒吧卻遭丈夫持槍攻擊,惱火之餘拆下酒吧屋簷,持樑柱擊死杭妮,並將哈利緊握手中。

  警長見事態嚴重,呼籲南西釋放哈利未果,即以獵槍示警。南西經過電塔附近,警長朝之射擊數槍引發爆炸,致南西倒地不起,與丈夫同歸於盡。

attack09

《女金剛》在台北上映時的電影廣告。

1950年代的低成本科幻電影

  不論任何年代,科幻電影總能以炫目的特效以及令人驚異的劇情吸引大批觀眾進入戲院。但是論及科幻片的「經典時期」,許多人認為當屬1950年代。這類電影曾經於當年大為盛行,除了純粹以奇幻為賣點,有時更結合了冒險、恐怖等元素。當時流行的科幻片又可以分為許多亞種,例如聲光劇情皆屬一流的鉅片、連續影集 (serial film)以及B級片,宛如百花齊放,十年之間生產了上百部作品,主要的出品國家有美、英、日等。

  低成本科幻片也被歸為「剝削電影」(Exploitation)的其中一種類型,這些電影有時也被以「B Movie」稱呼,並且擁有固定的觀眾群,在當年可能是青少年族群,今日則是若干B級片影迷。此處所指的「B Movie」並不等同知名片廠出品、預算相對較低,但仍具一定品質的B級片,而是種成本極為低廉,往往僅需上萬美元、劇情與手法普遍粗糙;在特定戲院映演,有時一票兩片;演員們通常也多以演出這類作品為主的影片。

  當時的B級科幻片有兩種較常見的主題,首先是以外太空為背景的故事,例如《X星來的人》(The Man from Planet X, 1951)、以3D技術拍攝的《月之貓女》(Cat-Women of the Moon, 1953)、《天外天》(Queen of Outer Space, 1958)等,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艾德伍德 (Ed Wood)於1959年製作的《外太空九號計劃》(Plan 9 from Outer Space),這部電影的預算僅僅6萬美元,在一間公寓內拍攝而成。另外則是巨大怪獸類的電影,如《恐龍王》(King Dinosaur, 1955)、《綠獄怪獸》(Monster from Green Hell, 1957),以巨人為題材的《女金剛》(Attack of the 50 Foot Woman, 1958)即是家喻戶曉之作。

  即便這些電影的預算極廉,但往往能獲得不成比例的利潤,例如僅花1.6萬美元,以四天完成的3D電影《機器人怪獸》(Robot Monster, 1953)即創下百萬美元票房。因為有利可圖,片商自然不斷地製作,故B級片的數量相當豐富,幾乎可以稱為50年代科幻片最主要的種類。

attack04  attack05

左圖:警長 (喬治道格拉斯)與傑斯 (肯泰瑞爾)外出尋找衛星蹤跡,遭到外星巨人攻擊。 右:南西怒不可遏,前往鎮上酒吧搜尋哈利,哈利等人見南西巨手,大為驚慌。

演員簡介

  愛麗遜海絲 (Allison Hayes, 1930~1977)曾獲地區性選美后冠,藉此得到於地方電視台亮相的契機。1954年,她前往好萊塢簽約環球 (Universal)公司,多半配演一些小角色,鮮有重要演出,次年即因拍片受傷之故離開改投哥倫比亞 (Columbia)。期間海絲曾演出自身最滿意的作品《原野藏龍》(Count Three and Pray, 1955),她在片中雖有不少戲劇性表現,卻遭影評忽略。次年她再度於拍攝電影時墜馬受傷,休養之後鑑於發揮空間有限,曾經零星參與過影集。

  1950年代晚期,海絲一度接拍許多B級片,其中包括她迄今最著名的作品《女金剛》。進入60年代,她已幾乎單元性地演出電視為主,雖曾於《綜合醫院》(General Hospital)擔任固定角色,但其生涯大致已走向尾聲,於1967年息影。

  伊薇特維克斯 (Yvette Vickers, 1928~2010)大學期間一度主修新聞學,偶然發掘對表演的愛好而轉往修習戲劇,期間已開始拍攝電視廣告。1950年,她首度在大銀幕亮相,但未列入職員表,直到七年以後方得正式角色,曾在B級片的領域中闖出一點名氣。1959年,是維克斯擔任《花花公子》玩伴女郎,此後事業開始走向下坡,至1960年代初期基本息影。她曾兩度於1970年代及1990年復出。

  維克斯除在影壇活動外,也零星參與電視影集。1990年代,她亦曾發行過爵士專輯向父母致敬也曾任歌手,《女金剛》於2007年發行DVD時,曾收錄她針對電影的訪談。

《女金剛》電影預告。

淺談本片

  作為一部科幻片,《女金剛》在時隔五十多年之後以一種「Camp」的姿態成為該領域的經典之作,出於片中有太多累贅、矯情或可笑的台詞,以及缺乏心思編寫的情節。如果以科幻片的角度去檢視那些特效,自然是粗糙而引人蹙眉的,但若由「Camp」或「Bad」的面向切入,這部電影倒真是與主流趣味大相逕庭,令人興奮不已。

  本片最使人引頸期盼的情節便是女主角成為巨人的部份,但實際上沒有天翻地覆的畫面。在南西甦醒之後大為憤怒,決定揪出丈夫之前,她的鏡頭始終只有一隻巨大的、搽了指甲油的手作為象徵,因此觀眾並不曉得她是如何在狹窄的臥室中變成五十呎高。至於南西出發前往小鎮時,全片其實已進行至最後十分鐘,而她又花了五分鐘的時間步行至杭妮居住的旅館,所以真正對丈夫與情婦的反擊僅僅三分多鐘而已。

  雖然影部方面力道嫌弱,但當時收音技術的缺點卻巧妙地成為加分的關鍵。1940~50年代的電影收音往往有對白弱小,音效卻相當巨大的特性,所以片中那些招牌砸落、房屋撼動、裝潢崩塌的聲響均十分強烈。另有一點是本片有特地經營,而翻拍卻未留意到的:南西成為巨人之後,音量也跟著變大。她高分貝的呼喊聲,以及一句「I know where my husband is, he’s with that woman!I’ll find him!」令人難以忘懷。縱使襲擊酒吧的精華片段僅三分多鐘,在配樂與音效的相輔相成下,仍足以震懾感官。

  關於這個段落,有一值得提及的特點,通常低成本科幻片的主要情節,諸如外星人或怪獸襲擊都市,均是以縮小的模型拍攝,但《女金剛》只有製作湯尼酒吧與旅館兩棟模型,其餘的鏡頭是以實景合成的方式完成。意即南西前往小鎮的一路上,均是將女主角的影像與真實的景觀重疊而成,(也許合成印片 / 投影比製作模型更加省錢)。合成的技術相當粗糙,南西行走的鏡頭只有同樣的一兩個,除了背對觀眾之外,身體也呈些微發光的半透明狀,甚至被雜物產生的陰影遮蔽,拍攝人物的角度往往又與取景的角度不吻合,所以合成出來的效果顯得怪異。此外,比例尺方面也不正確,雖然號稱是五十呎的女巨人,但她實際上卻只有兩層樓高。

  外星巨人的部份也是以同樣的合成法製作,身體亦呈半透明狀,但是他的鏡頭拍攝得較為清楚,不似女主角那樣遭到陰影遮蔽。因為兩個段落主要均以合成拍攝,故本片的劇照中並未出現女巨人或外星巨人的身影,僅有那隻巨大的手作為代表。但話回首段提及的「Camp」,發光半透明的女巨人、模糊不清的圓形衛星等等本身就足以成為一種經典,它與講究盡善盡美的特級鉅片分庭抗禮,永遠擁有特定的影迷。

  「你是隻可悲的寄生蟲!」片中的南西如此抱怨自己吃軟飯並在外偷情的丈夫。哈利確實是寄生蟲,但在男人的世界裡面,他仍然是個勝利者,因為感情失敗的女人就如被抽去中樞一般,成為行屍走肉,而她們的中樞就是男人。南西雖然擁有財產,卻是真正的輸家。女人非自願性的被閹割成了寄生蟲,她們在感情上只能依賴自己的丈夫,誠如我們所見,即便經濟獨立,心理上卻是脆弱不堪的。

  南西生活在一個抑鬱、令人窒息的情況中,她太需要丈夫的關愛而無法自僵局中脫身反擊。與外星人接觸後膨脹的巨大身體即成為助力,使她終得力量進行最劇烈而乾脆的復仇。愛麗遜海絲的實際戲份不算很多,但她在有限的時間裡面作了良好的詮釋,使南西的遭遇變得具有說服力。電影的 (低成本)客觀條件也有助於氣氛的營造,雖然背景設定於一棟豪宅中,但是內部場景其實有些侷促,不論臥室、起居室的空間都顯得低矮而狹窄,變相予人「束縛」的感覺。加以片中的襯樂不多,在沉悶的氛圍之下,反而使觀眾感染了類似南西的困境,亟欲逃脫。

  1950年代的媒體中充斥著愉快的婦女,家庭就是她們的一切。這美麗表象的背後實則隱藏著相當的束縛。美國的女性曾經享有性愛自主的權力,也曾容易獲得可供實現成就的工作。一切到了二戰後完全轉變了,社會開始大力倡導女性返回家庭,透過各種管道大肆鼓吹女人最理想的生活便是以丈夫為中心,因為從戰場上回來的男人們太渴望家的溫暖了 (而他們自己卻無法製造出來?) 實際上自40年代起,許多電影已開始有女人不宜獨立自主的暗喻。

  於是菟絲似的女性又成為主流。許多女性深愛自己的丈夫與家庭卻無端地感到鬱悶,因為她們無法自我實現,永遠是從屬的。居家婦女的生活範圍極為狹窄,行動上未必自由,一旦被視為重心的丈夫移情別戀時,她們開始發覺自己因為缺少任何籌碼而活在一種難以掙扎的困境中。

  本片雖然有個隱含愚蠢惡趣味的名稱,但在面對這種難堪處境之際,一個50年代的女人能如何挽回她所在乎的一切呢?或許唯有「變大」才是最乾脆的方式!

attack07  Attack of the 50ft Woman.jpg

左圖:《絕地50呎女巨人》DVD封面。 右:《絕地50呎女巨人》電影廣告

翻拍之作

  由於本片的盈收情況頗佳,因此製片曾有拍攝續作的計劃,並以彩色與新藝綜合體的方式呈現。據聞此計劃已進行至劇本階段,但最後無疾而終。

  1993年,HBO以電視電影的型態製作了新版的《絕地50呎女巨人》(Attack of the 50 Ft. Woman),由知名的演員黛瑞漢娜 (Daryl Hannah)與丹尼爾鮑德溫 (Daniel Baldwin)分飾男女主角。本片在英、法等若干國家是透過院線發行,台灣則在1994年7月上映,現今偶爾仍會於電視台播出。

  有別於原作,這個版本作了許多的更動。首先在劇情方面,南西是在公路上遇飛碟照射而產生了身體變化,影片對她個性中的柔弱與膽怯做了更多的描寫,她與庫辛醫生的互動也較舊版為多,除此之外更多了她與父親來往的戲碼。南西轉為巨人的過程在原作中沒有交代,本片也作了詳細的呈現,更多了她如何製作自己的服裝、在游泳池中沐浴等種種細節。

  本片最顯著的更改要算是女性意識的增添,除了將庫辛醫生、查理等角色都改為女性擔綱之外,南西與杭妮的走向也有相當大的逆轉,當南西上街找到偷情的丈夫時,杭妮曾準備向南西開槍,但南西僅抓住杭妮對之教誨一番,最後放她一馬,而杭妮在事件結束後似乎覺醒了。至於男性角色則有更顯著的批判性,哈利與南西之父分別醉心於女色及權力,兩人均維護自身利益甚多,頗有狼狽為奸、聯手壓迫女人之感。一些諸如直昇機飛行員的角色,也充分流露出對女性的不尊重,全片唯一比較像樣男性的恐怕只有警長而已。

  最末的女巨人襲擊小鎮的情節增長了,這時的街景比35年前繁榮得多,劇組製作了許多房屋與街道模型,合成的技術也細緻不少,但是本片主要均以縮小模型拍攝,只有女巨人與逃難民眾出現在同一鏡頭時才使用合成。由於南西這次的身高是很實在的五十呎,足足五層樓高,因此不是開幾槍就能解決,最後是出動直昇機鎮壓,途中南西不慎在高壓電塔前跌倒,遭到電擊,末了在片頭照射南西的飛碟再度出現,將南西與哈利帶往外太空。

  1995年,美國的獨立製片公司拍攝了一部《性感女巨人》(Attack of the 60 Foot Centerfolds),請來成人片女星潔潔諾斯 (J. J. North)、泰米帕克 (Tammy Parks)擔任主角。本片是無釐頭式的喜劇,描述一富豪舉辦封面女郎競賽,女主角安琪因誤喝藥劑而成為巨人,贏得擔任一年份封面女郎資格,另一名女星貝蒂心有不甘,也喝下藥劑成為巨人,兩人在小城裡大打出手,引發軒然大波。台灣地區曾發行過本片的錄影帶。

attack06

《女金剛》電影Lobby Card

五十呎的影響力

  《女金剛》是這類科幻片中頗為重要的作品,在1958年前後曾吹起一股「襲擊風」,不少電影均以「Attack of the」作為開頭,例如《螃蟹怪獸的襲擊》(Attack of the Crab Monsters, 1957)、《玩偶人的襲擊》(Attack of the Puppet People, 1957)、《巨大水蛭的襲擊》(Attack of the Giant Leeches, 1959)等,直到1980年代,仍有電影以此方式命名,它們多同屬低成本製作。本片上映翌年,亦有一部《三丈新娘》(The 30 Foot Bride of Candy Rock, 1959),雖同以女巨人為主題,但此作是愛情喜劇。

  本片在上映當時雖不算橫掃票房,但是響亮的名氣為流行文化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例如許多卡通或影集均有女性角色成為五十呎巨人的情節,也有音樂團體製作同名歌曲。時至今日,它又因為某些累贅或不自然的對白,以及奇異的劇情與簡陋的特效而成為一部另類經典,受到許多Cult迷的喜愛,如果至Google以本片名稱搜尋圖片,更能看見許多網友模仿電影海報或自製相似影片。

(台北映演資料,感謝小管。)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