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2020.jpg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

  這個「一九七零年代」可能和你的想像,或者你年長的親人朋友回憶中的那一個不同,失落與遺憾是屬於它的基調。現代化的腳步使得它擁有一張嶄新漂亮的面孔,但我真正希望指涉的「美」,是人們在社會變遷過程內的混亂、危險與逆境內試圖生存的痕跡,以及兩者衝突所迸出的張力。《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將藉由插圖與小說的型態,告訴你三個故事,它們各自都有主要、次要的母題:

〈空房…艷恨〉
  人們常以「健康教育某一章被老師跳過」來稱代整個過去台灣的性風氣,其實,一九七零年代的台灣正在經歷性的現代化,性開始以科學化的語言出現,同時,有關的訊息也相當活躍的流通,然而,倫理的語言仍然充斥於日常。另一方面,當經濟開始起飛,利益掛帥的婚姻與自由戀愛的衝突又重新上演。這篇故事就是在上述背景交織下發生的悲劇。

〈心痕〉
  與心底的創傷和解是不同世代各自與彼此永恆的議題,這是一位空服員臨行前因故換班而逃過死劫,此後都在與內疚拉鋸的故事。它的另一個母題則是對於飛黃騰達的憧憬:華人社會對於「頂尖人士」素有相當強烈的崇拜與欣羨,不過在當年顯著的裙帶文化底下,頂尖有時僅僅虛有其表,腳踏實地更是未必能夠出人頭地,出走也許成為自我實現的一個選擇。

〈台北妙嬌女〉
  這個故事的濫觴是一九五五年的一則社會新聞。在產業轉型、人口移動的背景下,許多少女由鄉間來到台北市打拼,彼時適逢台灣的色情行業漸趨興盛,許多人便不幸填入這些陷阱當中。故事的女主人翁就在尤其著名的幾種聲色行業之間歷險一遭,揭露了當時的各種色情花招。其實,當年的台灣並不單純,同時,不同族群以階層化的關係存在,始終也是跨越時代的議題。

  在《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中,我想實驗一種使人感到既俗氣又新潮,浮誇卻又有點現代生活的影子的表現方式,希望故事中的某些刻意的造作與古早的陳述方式會使你發現那個─仍有美軍駐台、週休一日、鐵路尚未電氣化、電視只有三台、強姦罪是告訴乃論、小針美容是用液態矽─的時代已經非常遙遠,但其中的情緒仍然能呼應你人生中的張力。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曾於去年在台北市的「小民眾藝術家聯展」亮相,這次更新了60%以上的插圖,改良髮型、化妝以及後製方式,以期影像更加逼真,同時,所有小說均經過延長與修改。「過貓」現場牆面將陳列這三個故事(即一九七零年代社會特徵)的導讀與若干情節真人化的劇照,所有服裝與化妝都還原當時的流行。店內備有小說紙本提供閱讀,如果你發覺它們的頻率與你相近,誠摯歡迎你的收藏!

活動資訊

展覽 |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插圖小說概念展
2020年1月4日至1月31日(週二至週五,開幕當天除外)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25609368247496/

講座 | 二十世紀彩妝史.1970年代前期
2019年12月28日(五)14:30~16:00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789324437795905/

講座 | 鄭重介紹西德新潮名產:1960年代的性教育電影
2020年1月4日(六)19:00~20:30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5546271055925/

地點:過貓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五 18:00 - 23:0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延吉街95號
交通:臺鐵民族站・公車平等路口站・公共腳踏車科工館站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jpg

陳述現代化歷程中的哀艷張力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插圖小說
…是人們在新舊價值交會、族群階級強烈的結構裏掙扎留下的痕跡。

  現代化的腳步使一九七〇年代擁有一張嶄新漂亮的面孔,但失落與遺憾是這本書真正的基調。題名的「美」,指涉的是人們在社會變遷過程內的混亂、危險與逆境內試圖生存的痕跡,以及兩者衝突所迸出的張力。全書將由插圖與小說的型態告訴你三個故事,它們分別是:

心痕-.jpg

〈心痕〉

  與心底的創傷和解是不同世代各自與彼此永恆的議題,這是一個探索自我實現的歷程。但華人社會對於飛黃騰達的強烈憧憬,在當年顯著的裙帶文化底下,製造的失落多於成就。不過,艱難的環境裏,人性的菁華也會格外明亮。

空房艷恨.jpg

〈空房…艷恨〉

  在「健康教育某一章被老師跳過」的時代,性與愛發生了一些奇異的排列組合。當「性」開始以科學化的面貌出現,倫理的語言卻仍各處充斥;當經濟開始起飛,利益掛帥的婚姻與自由戀愛的角力又重新上演,而性將是其中的引爆點。

台北妙嬌女-.jpg

〈台北妙嬌女〉

  這個故事的濫觴是一九五五年的一則社會新聞。其實,台北這個「首善之都」過去便是四處發黃。在產業轉型、人口移動的背景下,由鄉間勇闖城市打拼的少女,遭遇彼時在台灣漸趨興盛的色情行業,將展開一場揭露階層化的族群關係的大冒險。

  全書五萬四千餘字,並配有十二幅模擬「伊士曼彩色」質感插圖,不僅呈現小說情節,也帶給讀者最道地的一九七〇年代造型與場景。

  一九七〇年代的人們面對的是很強的時代性張力,就和現在的我們類似。張力通常會顯現出人性裏某些燦爛的質地,也許我們現在不會察覺到這個時代淬鍊出的是甚麼,以後的時光會慢慢揭曉⋯。

------------------------------------------------------------------------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插圖小說
作者:依凡斯
演出:詹璇恩、蕭宇、亞茉哈勇、平雨晨、董珆均、田翊君、張藝騰、李心繪
售價:250元
販售地點:
Bookstore 1920's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4號
過貓
高雄市三民區延吉街95號

本書乃made on demanded,現已售完,若需購買請洽作者。(2021.01.24更新)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