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這位金髮女郎的名氣曾經不亞於鼎鼎大名的愛雲芬芝,如果後者是屬於成熟風韻的性感女神,那麼她便是風靡無數少男的青春偶像。

002  003

圖左:《藍牛仔褲》電影海報。 圖右:葛蘿莉姬妲在片中的造型。

  葛蘿莉姬妲 (Gloria Guida, 1955~)於16歲時即參加義大利的「青少年小姐」 (Miss Teenager)選拔,並獲得冠軍。但她的表演工作起先以歌唱起家,曾於1972年發行過兩張單曲,稍後也擔任過模特兒。1974年,她轉往大銀幕發展,參與當時正在義大利大為風行的桃色喜劇,並在頭兩部電影中即以女主角之姿飾演困惑於感情的少女。翌年,她在《藍牛仔褲》(Blue Jeans)裡詮釋一名妙齡妓女,藉著此片打開了市場。

004  005

圖:《那淘氣的年華》電影海報及劇照,男演員為尼諾卡斯提諾 (Nino Castelnuovo)。

  在早期的幾部電影中,姬妲幾乎是每片均以天真少女的形象示人。在《那淘氣的年華》 (Quella età maliziosa, 1975),姬妲穿著流行的洋裝,揹著皮包,作有些老成的造型,但由於那時她的模樣仍十分稚嫩,甚至帶著一些嬰兒肥,因此不論作什麼妝扮均洋溢著一股無法掩蓋的純真。本片中,姬妲飾演一位至鄉間小住的少女,因為生性率真而引來覬覦的魔爪,失手殺死欲性侵她的男子,而遭她愛慕著的有婦之夫尼諾卡斯提諾 (Nino Castelnuovo)發現,並替之揹了黑鍋。

006  007

圖:《女高中生》電影海報及劇照,右圖後方立者為「小白菜」伊蘿娜史脫樂。

  將姬妲向高峰推去的作品是1975年10月上映的《女高中生》 (La liceale),本片的劇情近似於她最早的電影,周旋於同齡的男孩與翩翩的中年男士之間。電影將少女對感情的憧憬與迷惘處理得頗有氣氛,片中並有多位義大利的知名丑角眾星拱月,增添不少笑料與可看性,另外,影星「小白菜」(Ilona Staller)也在裡面飾演姬妲的一名同學。姬妲憑藉此作成為偶像級的紅星,以後幾年間,她演出的角色多以女學生為主,造就了一段「高中生」傳奇。

  當年義大利的桃色喜劇除了集錦式的安排之外,最大宗的即是將女主角職稱放在片名前端的「職業型」路線,以下又能歸納出許多分支,諸如醫生、教師、學生、護士、警探等等。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愛雲芬芝的「女教師」三部曲,實際上,許多當時的性感明星均演過女教師的角色,只是芬芝的版本在國際間的名氣最響亮,然而,葛蘿莉姬妲扮演「女學生」的電影卻超過五部,幾乎將大半市場捧了去,堪稱與「女教師」分庭抗禮。

008 009 010

左起:《俏校花》、《俏校花與妙老師》、《校花、惡魔與聖水》電影海報。

  在《女高中生》之後,葛蘿莉姬妲又於1978年起拍攝了三部掛著「高中生」(La liceale)職稱的桃色喜劇。首先飾演徘徊於兩個男同學間的《俏校花》(La liceale nella classe dei ripetenti);接著在《俏校花與妙老師》(La liceale seduce i professori)中扮演一位美麗的轉學生,不僅吸引了異性同學,連教師也為之傾倒;最後的這部《校花、惡魔與聖水》(La liceale, il diavolo e l'acquasanta, 1979)則近似表面的跟拍,該片共分三個段落,高中生只佔其中一段,敘述擁有歌舞才華的少女意外邂逅了下凡的天使,劇情實際上與學校生活關聯不大。

  葛蘿莉姬妲擁有一頭金色長髮,以及小麥色的健康肌膚,形象健美,配合其演出的角色,始終予人青春活潑的感覺。她從影的八年之間,絕大多數均以中分直髮的造型示人,早期的她幾乎在整部電影中只有一個髮型,後面幾年由於外捲式的波浪普遍盛行,她改將瀏海與外側頭髮稍微向外吹出微彎弧度,另外也偶爾在片中以捲髮示人。70年代前期的姬妲眼部化妝顏色較重,至中晚期則愈顯自然,多半於底色之外只約略強調眼周。雖然她的模樣幾乎沒有變化,卻似乎也成了一種金字招牌。

011

圖:葛蘿莉姬妲、莉莉卡拉蒂與《大歡樂》導演費南度李歐 (Fernando Di Leo)合影。

  姬妲最聞名的電影是1978年與莉莉卡拉蒂 (Lilli Carati)主演的《大歡樂》 (Avere vent'anni)。影片敘述一對女性朋友自公路旁的便車行啟程,預備迎接燦爛的人生,展開自己的新生活,她們嘗試各種感情與生活型態,卻不禁在挫折中感到迷失。片中除有女女纏綿,更有多人性愛的情節,成為話題。本片難得地結合兩位青春偶像同台飆戲,而姬妲與卡拉蒂各自擁有截然不同的特色,當她們雙雙出現銀幕時,宛如星月爭輝般,緊緊地抓住觀眾的目光。《大歡樂》曾在2004年於威尼斯影展中放映,並重新引起觀眾的重視,受若干影迷封為「地下經典」(Cult Classic)

  除了豔情與桃色喜劇外,葛蘿莉姬妲也參與過零星幾部其他片種的拍攝,如驚悚片《飛渡魔鬼海》(Il triangolo delle Bermude, 1978),以及罪案片《完美謀殺之調查》(Indagine su un delitto perfetto, 1978)。

  1979年,葛蘿莉姬妲演出音樂喜劇《Accendiamo la lampada》時與男主角蔣尼多雷利 (Johnny Dorelli)相戀,多雷利於50年代末以歌手身份出道,當時已集影、歌、主持於一身,是頗具份量的藝人。此後姬妲逐漸減少電影拍攝,也許是因其名氣或是有多雷利相助,姬妲的星途似乎較莉莉卡拉蒂 (Lilli Carati)或南蒂亞凱絲妮 (Nadia Cassini)等擁有表演實力,卻受賣弄色相戲路所侷限的演員幸運許多,1970年代末期,她在電影中的裸露鏡頭大大減少,到了1980年代已不需再寬衣解帶了。

012~ 

左:葛蘿莉姬妲在《夜護士》中的扮相。 右:《夜護士》片段,姬妲於舞廳演唱〈La musica è〉。

  出於在歌唱方面的才華,姬妲也曾於電影中載歌載舞。在1979年的《夜護士》(L'infermiera di notte)中,她飾演一位私人護士,與雇主家的公子互有好感,兩人偕同前往舞廳參加歌舞大賽,大獲全勝,主持人於是邀請姬妲獻唱一首活力充沛的舞曲〈La musica è〉。這首歌曲同時也是該片的主旋律。同年,她也在《高中生、惡魔與聖水》演唱了頗富流行感的〈I Wanna Dance With You Forever〉,使人難忘。

013  014

圖左:《歡愉之性》電影劇照,男演員為蔣尼多雷利。 圖右:1980年代中期的葛蘿莉姬妲。

  姬妲的最後一部電影作品是1982年與蔣尼多雷利以及性感巨星蘿拉安東妮莉 (Laura Antonelli)合演的集錦式的桃色喜劇《歡愉之性》(Sesso e volentieri)。一般的義大利集錦喜劇多介於三至五段故事之間,本片卻高達九段,其中最短的部份只有約六分鐘。特別的是,大多段落均由姬妲與安東妮莉輪流擔任女主角,多雷利更是貫穿了所有的故事。這部電影是姬妲與安東妮莉兩位大明星唯一的一次合作,可惜她們並未出現於同一段落中。故事的情節不外乎與性、愛相關,但沒有暴露鏡頭,尺度非常溫和。葛蘿莉姬妲罕見地在片中變換四五種髮型,並穿著許多富流行與設計感的服裝,美不勝收。

  離開影壇以後,葛蘿莉姬妲曾轉往電視圈發展,參與過電視影集的演出,至1989年前後方自幕前淡出。她與蔣尼多雷利育有一女,婚後的姬妲將重心擺放於經營家庭上面,兩人的婚姻維持至今。2010年起,姬妲又開始在若干電視節目中露面,年過五十的她仍是一頭飄逸金髮,美麗如昔,在螢光幕中談笑風生,使人讚嘆風采依舊。

015  016

圖左:約1970年代中期的葛蘿莉姬妲。 圖右:在《俏房東與妙房客》中的造型

  葛蘿莉姬妲從影初期多演繹較為孩子氣的角色,但那時的她卻作妝感明顯的造型,加以劇情中刻意的暴露,因而流露出的感覺反而更接近豔星。到了中後期,她的銀幕形象逐漸演變得俏麗大方,給人亭亭玉立的美感,卻又不失青春少女的活潑的,呈現出來的氣質就宛如晚近的好萊塢YA電影中的女明星,如希拉蕊德芙 (Hilary Duff)或瑞絲薇斯朋 (Reese Witherspoon)早期的模樣。姬妲為原來充滿香豔氛圍的義大利桃色喜劇注入了屬於青少年的活力,一反其中經常被塑造得放蕩或不正經的性意味,賦予它蓬勃生氣,在那個年代獨樹一幟。

Written by Evance

葛蘿莉姬妲參與演出的電影

(橘色片名為台北首映,綠色片名為高雄首映)

青少女 (La ragazzina, 1974)

未成年 (La minorenne, 1974)

蜜桃深痕 (Il solco di pesca, 1975)

那淘氣的年華 (Quella età maliziosa, 1975)

誘惑的漩渦 (Peccati di gioventù, 1975)

見習修女 (La novizia, 1975)

女高中生 (La liceale, 1975)

媽寶之戀 (Il gatto mammone, 1975)

藍牛仔褲 (Blue Jeans, 1975)

家庭醜聞 (Scandalo in famiglia, 1976)

俏女佣 (Ragazza alla pari, 1976)

醫生與女學生 (Il medico... la studentessa, 1976)

俏房東與妙房客 (L'affittacamere, 1976)

歐拉第之誓約 3-2 (Orazi e Curiazi 3 - 2, 1977)

拉丁猛男尋臀記 (Maschio latino cercasi conosciuto anche, 1977)

大歡樂 (Avere vent'anni, 1978)

飛渡魔鬼海 (Il triangolo delle Bermude, 1978)

完美謀殺之調查 (Indagine su un delitto perfetto, 1978)

愛的挑戰 (Travolto dagli affetti familiari, 1978)

俏校花 (La liceale nella classe dei ripetenti, 1978)

夜護士 (L'infermiera di notte, 1979)

俏校花與妙老師 (La liceale seduce i professori, 1979)

校花、惡魔與聖水 (La liceale, il diavolo e l'acquasanta, 1979)

印度先生 (Fico d'India, 1980)

激昂的幽魂 (Bollenti spiriti, 1981)

年輕妻子的罪行 (Peccati di giovani mogli, 1981)

銷魂屋 (La casa stregata, 1982)

歡愉之性 (Sesso e volentieri, 1982)

(感謝George提供部份台北市映演資料!)

---

葛蘿莉姬妲主演電影介紹

俏校花 (La liceale nella classe dei ripetenti, 1978)

夜護士 (L'infermiera di notte, 1979)

---

「昔日的義大利性感女神」系列

南蒂亞凱絲妮 (Nadia Cassini)

莉莉卡拉蒂 (Lilli Carati)

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

「小白菜」伊蘿娜史脫樂 (Ilona Staller)

葛蘿莉姬妲 (Gloria Guida)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