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opatra Jones 01  Cleopatra Jones 02

無敵女金剛 (Cleopatra Jones)

美國上映時間:1973.07.13

台北上映時間:1974.02.20

出品:華納 (Warner Bros.)

導演:傑克史塔瑞 (Jack Starrett)

演員:

唐瑪拉杜遜 (Tamara Dobson) 飾 克莉歐佩特拉 (Cleopatra Jones)

柏尼卡西 (Bernie Casey) 飾 魯本 (Reuben)

布蘭妲塞克斯 (Brenda Sykes) 飾 蒂芬妮 (Tiffany)

安東尼奧法加斯 (Antonio Fargas) 飾 遊蟲 (Doodlebug)

丹法澤 (Dan Frazer) 飾 克勞佛 (Crawford)

比爾麥金尼 (Bill McKinney) 飾 波迪 (Purdy)

史塔佛摩根 (Stafford Morgan) 飾 柯特 (Sgt. Kert)

麥克華倫 (Mike Warren) 飾 安迪 (Andy)

艾伯拍普威爾 (Albert Popwell) 飾 馬修 (Matthew)

凱洛肯亞塔 (Caro Kenyatta) 飾 梅爾文 (Melvin)

艾瑟蘿莉 (Esther Rolle) 飾 強森太太 (Mrs. Johnson)

傑蒙哥馬利 (Jay Montgomery) 飾 吉米 (Jimmy Beeker)

秀蘭溫特絲 (Shelley Winters) 飾 媽咪 (Mommy)

彩色 / 英語 / 89分鐘

Cleopatra Jones 03  Cleopatra Jones 04

左圖:克莉歐 (唐瑪拉杜遜)在機場遇刺,兵來將擋,架勢十足。 右圖:克莉歐迎頭痛擊販毒首腦媽咪 (莎莉溫德絲)。

劇情介紹

  致力緝毒之探員克莉歐佩特拉瓊斯與軍方合作於土耳其炸毀價值三千萬美元的罌粟花田,引起毒梟「媽咪」震怒,決定施計引誘克莉歐返回美國以藉機除之,並將腦筋動到克莉歐贊助的慈善之家「B&S」。警方獲報大舉搜索B&S,主辦人魯本阻擋無效,青年吉米被查出藏匿毒品,強調清白未果,遭警員波迪擊昏。事後,局長克勞佛因未獲通知,得知B&S蒙受諸多破壞,十分憤怒。

  克莉歐返抵洛城,出境時識破埋伏,大敗媽咪之手下。警局正處理機場事件,查出逃逸之湯尼與扎克身份,彼時克莉歐主動連繫,欲與克勞佛談論B&S風波之善後。媽咪計劃失敗,痛毆手下湯尼,並為分區下屬「遊蟲」挑戰威信、自立為王一事斥責眾人。克莉歐為免收容之青年陷入困境,與克勞佛達成協議,說服魯本莫衝動抵抗,使B&S得免於被迫關閉。

  克莉歐前往探視B&S,魯本為心血事業遭栽贓而面臨絕境忿忿不平,其餘員工亦預備武器,嚴陣以待。克莉歐擔保將解決難題,要求魯本三日之內避免開火,魯本同意。兩人步出屋外突遭槍擊,克莉歐還以顏色,直奔對街屋中拆穿槍手偽裝,敏捷滅之。

  遊蟲因媽咪將克莉歐引回美國,壞其好事而焦躁不滿,恰巧克莉歐前來問話,遊蟲否認牽涉B&S風波,並隨口道出吉米與一毒販「蛇仔」交易之內情。克莉歐至一餐廳探訪強森太太,向之詢問近來發生之細節,強森太太吐露遊蟲勢力漸大,除有其地盤外,並進行若干不法勾當。克莉歐與強森太太之子馬修、梅爾文聯繫,借助兩人探查警員波迪底細。克莉歐至摩托競技場尋青年安迪探聽其姊,遊蟲女友蒂芬妮之事,為此親自參與競技,以與安迪打成一片。

  遊蟲決定自立門戶,媽咪試圖提供更優渥之拆帳被拒,又遭聲稱無法擊退克莉歐,心底惱火。克莉歐駕車途中遭媽咪手下左右夾擊,雙方展開追逐,末了成功脫身。

  夜間,蒂芬妮於夜總會登台駐唱,主持人特別介紹其金主遊蟲,儼然大人物,遊蟲得意洋洋。馬修與梅爾文鼎力相助,對波迪展開監視,其夜間生活也未有遺漏。遊蟲等人離開夜總會,正欲赴他處尋歡之際,遭兩輛拖車反覆追撞,蒂芬妮驚慌逃脫,遊蟲負傷下車欲還擊,遭湯尼等人槍殺。

  克莉歐至一公寓尋找蛇仔遭襲,將之制伏,然蛇仔對於問話一概否認。克莉歐遂翻查其房內物品,搜出白粉,蛇仔見事跡敗露,方供出遊蟲透露風聲,稱其將來緝毒,因而行刺。克莉歐將毒品扔入馬桶,威嚇蛇仔沖水。離開途中,克莉歐接獲通知,趕往與馬修、梅爾文會合,直入波迪進行槍械交易之場所,雙方展開搏鬥,波迪趁隙逃脫,持槍威脅克莉歐放人,末了遭擊就逮。克勞佛等人獲報而來,克莉歐驚聞遊蟲喪命,蒂芬妮下落不明,前往尋人。馬修與梅爾文自願協助被婉拒,仍悄悄尾隨。

  向安迪問出蒂芬妮藏匿之處,克莉歐前往庇護,不料警隊長柯特已埋伏逮人,克莉歐方知其為媽咪臥底。克莉歐與蒂芬妮被挾往廢車場,媽咪以示範為由吩咐湯尼入車,連車帶人送入輾壓機中,藉機除去不力之手下。克莉歐兩人繼而被迫進入汽車,命在旦夕之際,吊車駕駛被魯本擊昏,馬修與梅爾文領一干青年前來搭救,大敗惡徒。媽咪與克莉歐纏鬥至輸送帶,不敵拳腳,自半空墜地而亡。

  克勞佛與B&S一干青年設宴歡送克莉歐,克莉歐於眾人喝采中,踏上下一趟任務之嶄新旅程。

《無敵女金剛》電影預告。

黑人剝削電影 (Blaxploitation)

  這種盛行於1970年代的電影類型被視為剝削電影 (Exploitation)的分支之一。早先設定的主要市場是都市區的黑人觀眾,隨著類型的火紅,它的觀眾群也開始擴大,不僅原先的黑人族群,更增加了白人與其他種族的市場。黑人剝削電影的製片經常是非裔美國人,但也有白人擔任的例子,同樣的,導演也未必全是黑人,但在演員方面則以黑人佔絕大多數。在內容方面網羅許多不同的子類型,諸如喜劇、犯罪動作片、恐怖片、西部片、歌舞片等,場景多半設置在美國北部或西岸的貧民區,以南方為背景的作品則多描寫奴隸問題。

  黑人剝削電影的起源大約在1971年,首作有兩種說法,一為《壞胚子之歌》(Sweet Sweetback's Baadasssss Song),二是《黑街神探》(Shaft),兩者都是僅用數十萬美元預算締造千萬票房的黑馬。黑人剝削電影首創以放克 (funk)與靈魂 (soul)音樂作為原聲帶,其中《黑街神探》曾獲得葛萊美最佳原創配樂,後續的不少作品也均以其中的主題曲或配樂聞名於世,並憑此打入美國的音樂排行榜。

  也許出於製片與導演並非全是黑人的關係,黑人剝削電影中對於美國種族關係的描寫常有爭議,且劇情屢見白人對於黑人的刻板印象,在美國有色人種協進會 (NAACP)與其他組織聯合抵制下,這類電影終在1970年代晚期式微。

Cleopatra Jones 05  Cleopatra Jones 06

左圖:克莉歐離開中途之家,於門面遭槍擊,立刻還以顏色。 右圖:克莉歐與馬修、梅爾文 (艾伯拍普威爾、凱洛肯亞塔)兄弟以武術架勢打招呼。

演員、導演簡介

  唐瑪拉杜遜 (Tamara Dobson, 1947~2006)擁有時尚插畫學位,早期擔任過美容師,而後改行從事模特兒,曾見於Vogue等諸多雜誌。杜遜因其188公分的身高被列為記錄中最高的電影女主角,憑著《無敵女金剛》成為黑人剝削電影的紅星,名噪一時,但續集推出時適逢該類型電影走向下坡,因而這兩部院線電影是杜遜僅有的領銜之作。1977年以後,她轉入電視領域,參與若干影集與電視電影。從影期間,杜遜也拍攝過不少電視廣告。

  秀蘭溫特絲 (Shelley Winters, 1920~2006, 今多譯為莎莉溫德絲)留予觀眾的印象莫過於是位兩度獲得奧斯卡獎,縱橫影壇長達五十餘年的老牌女演員。她於1939年左右開始演出舞台劇,接著在1943年從影。溫德絲初入影壇時其實是「金髮尤物」的形象,起先多半演出一些小角色,1947年,藉著在《雙重生活》(A Double Life)中的表現打響知名度。溫德絲力求精進演技,曾跟隨查爾斯勞頓 (Charles Laughton)學習莎劇。1951年,她認清戲路受到限制,在《郎心如鐵》(A Place in the Sun)一改形象,獲得好評。

  50年代中期起,溫德絲開始同時參與電影及戲劇演出,並且在若干電視節目裡客串。她在電影方面有諸多名作,如《安妮的日記》(The Diary of Anne Frank, 1959)、《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 1962)、《風流奇男子》(Alfie, 1966)等。溫德絲的戲路寬廣,有二十餘次獲獎提名的紀錄。1980年代,她曾出版過兩本自傳,談及與許多名演員的情史。溫德絲的表演工作持續至90年代末期,最後一部作品在她逝世的同年推出。

  柏尼卡西 (Bernie Casey, 1939~)早年曾有段運動員生涯,求學期間曾是美式足球與田徑好手,1961~68年間更擔任專業的足球隊員。卡西於大學期間主修現代藝術,除了是位畫家外,他也曾出版過幾本書籍。、

  1969年,卡西投身影壇,並在1970年代開始同時於螢光幕前活動,當時他在影視作品裡都較具份量,也數度於《殺手》(Hit Man, 1972)等片領銜演出,是黑人剝削電影的當家男星之一。1980年代以後,卡西的戲份多不如早期吃重,但參與過《巡弋飛彈》(Never Say Never Again, 1983)、《阿比阿弟的冒險》(Bill & Ted's Excellent Adventure, 1989)等極知名的電影,他最近一次的電影演出是在2006年。

  傑克史塔瑞 (Jack Starrett, 1936~1989)被譽為剝削片的名導演,實際上他是演、導兼任,在兩方面都留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史塔瑞在1965年初登大銀幕,早期一連在多部摩托車電影 (Biker Film)中飾演鐵漢型的警官。1969年,他親自執導了第一部同為摩托車電影的作品《疾速天使》(Run, Angel, Run),榮登當年全美票房的第12名。此後史塔瑞一共導演二十餘部電影、電視電影及影集,其中最著名的是《種族與魔鬼》(Race with the Devil, 1975)。

  作為演員,史塔瑞參與過不少電影與電視影集,多屬配角,扮演的經常是將官、教授等權威型的人物。他詮釋過幾個小有名氣的角色,除了於第一部電影中飾演的體育教練外,以在《神槍小子》(Blazing Saddles, 1974)及《第一滴血》(First Blood, 1982)中的演出最為知名。

Cleopatra Jones 07  Cleopatra Jones 08

左圖:唐瑪拉杜遜飾演的克莉歐,正預備參與摩托車越野大賽。 右圖:莎莉溫德絲的「媽咪」扮相之一。

克莉歐、媽咪與女性主義

  《無敵女金剛》攝製的期間適逢第二波女權運動 (second-wave feminism)風起雲湧,以及屬於黑人的女性意識正逐漸普及的年代,因此片中的女英雄、女強人形象也有別於主流美國電影塑造出的型態。雖然不能肯定兩位主要的女角是按照女性主義的路線編寫,但透過她們的外觀與行為模式,確實可以看出受到女性主義的影響之處。

  克莉歐佩特拉在各方面都非常完美,除了是英勇敏捷的女探員,也是位慈善家。她的形象是「無性」而乾淨俐落的,不似白人電影中出生入死的男偵探卻在另一面左擁右抱,這不完全是編導的功勞,與唐瑪拉杜遜事先拒拍裸體鏡頭亦有關係。因此克莉歐也不像主流電影中的女探,總要穿比基尼在海灘查案,或是自游泳池漫條斯理地走出那樣賣弄性感。在女性仍需為了就業走上街頭的1970年代,社會大眾對於精明幹練的女性總存有「類似男人」的刻板印象,雖然以服裝方面檢視克莉歐的造型,可能仍有刻意花俏之嫌,但這應是為了向觀眾強調一種「女性」的身份所致。

  電影中也鋪陳不少片段強調克莉歐的扶助弱小,以及她與社區中的黑人間宛如家人的情誼,此外她與男友魯本的關係也平起平坐,除卻了一般人對於女性主義是有意凌駕、壓迫男性的錯誤認知。魯本也象徵一種男性角色的轉換與調適,他是體健而富有能力之人,但相對卻是中途之家的主事者,顯現外剛內柔的特質,由此可知本片為理想男性的形象做了調整,不再是傳統片面的陽剛。關於克莉歐的定位更值得一提的是,她總以「寶貝」(baby)來稱呼其他男性,而片中的男性黑人則以「媽媽」(mama)反稱之,可知她的形象塑造是較為「母性」的。

  媽咪則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典型,她帶有一點發源自美國的基進女性主義 (Radical Feminism)的色彩,但散發出來的氣質卻很明顯是男性對此流派的懼怕與反感。女性主義者曾提出一種「顛覆」的概念,也就是以顛倒的角度來檢視兩性之間的權力分化,媽咪的特質正展示了顛倒的結果:她的性慾旺盛、滿口髒話、兇惡暴躁。有些看法認為這恰巧點出女性主義遭人詬病之處就是許多方面都與男人的缺點看齊,實際上更理想的解釋應是這種「顛覆」,如果觀眾對於媽咪深感厭惡,那麼擁有這些缺點的男性怎享有差別待遇呢?

  另一方面,媽咪的女同志傾向則隱約與基進陣營的分離主義思想相呼應,該主張認為女性要避免男性之害的方法,就是徹底與之分離。媽咪因其同性戀的特質,恰好形塑了一個不需要仰仗男性的女魔頭,反而能對男下屬頤指氣使,任意發洩。相反的,尋常男權思維的電影中,女首領倒是經常與男人藕斷絲連,這是最令人無法忍受的狀況。

  由於黑人的女性主義質疑早先的女權運動只關心白人婦女的處境,忽視黑人的訴求,因此克莉歐與媽咪的形象看似有互別苗頭的意味。但我認為電影的如此安排,實際上是白人男性將意識中對女性主義的恐懼與憎惡加諸於媽咪的角色,而將他們以為比較理想化的自主女性套用於克莉歐佩特拉。一般觀眾,特別是男性皆較能接受母性式的女權,也許是自知男權所造成的傷害,而深怕女人也採用同一套模式,然而看見媽咪令人髮指的行為,也許更該反過來檢討現實中的男權之害

Cleopatra Jones 09  Cleopatra Jones 10

左圖:克莉歐風塵僕僕,準備邁向最後一戰,兩旁為馬修與梅爾文。 右圖:《無敵女金剛》美國版海報。

淺談無敵女金剛

  「超級英雄」不僅是主流電影常見的題材,也是黑人剝削電影的其中一種型態,這類作品通常有一位能力超凡的黑人帶領大眾起身對抗惡勢力。如同前述女性主義的「顛覆」,黑人剝削電影也採用種族位階倒置的安排,在《無敵女金剛》裡面,白人成為手下、家僕,更重要的一點,惡勢力的一方幾乎全是白人,為首的還是白種女性。片中的黑人之間洋溢著類似大家庭的氣氛,透過克莉歐受到的尊敬,甚至路邊陌生的兒童對她的歡迎,以及片末一群青年聯合前來為她助陣的情節,營造出黑人之間濃厚的情誼,給予觀眾一種即便身處條件不佳之境,卻反而更加團結的溫馨之感。

  當然,電影也非全無缺點。實際上故事的情節並不緊湊,觀眾自一開始便知道B&S之家的事件是媽咪策劃 (只差警方的內奸未明朗),因此劇情的推演稱不上有抽絲剝繭之感。此外穿插於主軸間的一些片段 (也就是形塑出克莉歐的友善與黑人情誼的那些橋段),由於對劇情的推演沒有太大幫助,相對減低了電影的刺激性。最後一點,《無敵女金剛》其實正如它的中英片名,有相當氣派的包裝,但全片觀賞下來似乎就是少了點什麼,導致一種「大材小用」的感覺。一方面是克莉歐的對手有些半調子,火力強大卻屢屢出包,因而無法完全展現克莉歐的聰慧能幹。再者是電影的動作片段,片頭精彩的爆炸場面令觀眾引頸期盼,怎料後面的格局落差很大,總覺得很多搏鬥場面原可以拍得更加飽滿,卻顯得有些氣弱。

  誠如前述,《無敵女金剛》也是以其原聲帶聞名於世的黑人剝削電影。除多首純音樂外,也囊括由流行歌手Joe Simon、Millie Jackson分別演唱的三首膾炙人口的R&B歌曲,售出大約五十萬張原聲帶唱片。其中Joe Simon演唱的〈Theme From Cleopatra Jones〉以及Millie Jackson的〈It Hurts So Good〉獨立發行的單曲皆曾打入美國R&B榜的第三名。

  本片特別引人入勝之處尚有鮮明的劇中人物。克莉歐本身是個設計得十分成功的人物,入時的衣著與非凡的氣度,在在襯托著她女王般的名字「Cleopatra」。唐瑪拉杜遜的氣質與角色相當符合,或許是因為時尚名模的底子,我想她應該可以列為「最迷人的銀幕女探員」之一;但或許也是出於模特兒的身份,杜遜與敵人搏鬥起來的模樣似乎有些太優雅了,有些鏡頭甚至隱約可以看出她打得有些吃力。媽咪雖然兇惡,但含有若干喜感元素,莎莉溫德絲不虛為演技派,戴起假髮演出這位作風粗俗的女魔頭,模樣頗具說服力,講起話來更生動逼真。遊蟲即便不在演員名單的前端,然他愛面子、注重外表與派頭以及一付吊兒郎當的神態卻非常搶眼,安東尼奧法加斯演來有模有樣。

  以動輒打得猙獰殘暴、鮮血四濺的動作片而言,《無敵女金剛》實在可謂一部十分優雅的作品。而以經常出現裸體鏡頭與羶色趣味的剝削電影而言,本片更是相當磊落,倘若忽略那些粗話,倒不失為一部老少咸宜的娛樂佳片。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相關文章:女金剛鬥狂龍女 (Cleopatra Jones and the Casino of Gold, 1975)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