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1.jpg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2.jpg

別怕!茱莉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義大利上映時間:1971.01.15

台北上映時間:1972.04.08

出品:Devon Film

導演:沙奇馬丁諾 (Sergio Martino)

演員

喬治希爾頓 (George Hilton) 飾 喬治 (George Corro)

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 飾 茱莉 (Julie Wardh)

克莉斯汀娜艾蘿蒂 (Cristina Airoldi) 飾 卡露 (Carol Baxter)

馬努耶基爾 (Manuel Gill) 飾 哈伯 (dottor Harbe)

伊文羅斯穆 (Ivan Rassimov) 飾 尚 (Jean)

艾伯托曼德撒 (Alberto de Mendoza) 飾 尼爾 (Neil Wardh)

布魯諾柯拉札利 (Bruno Corazzari) 飾 連環殺手 (l'assassino)

彩色 / 義大利語 / 97分鐘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3.jpg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4.jpg

(左) 昔日不堪回首的虐情,成為茱莉 (愛雲芬芝)揮之不去的陰影。 (右) 好友之表兄喬治 (喬治希爾頓)似有殷勤意,茱莉礙於已婚身份,冷默以對。

劇情介紹

  維也納出沒針對女子行兇之連環殺手,成媒體焦點。茱莉偕夫自美返抵國門,甫至機場,其熱衷華爾街股市之外交官丈夫尼爾即受邀趕赴商會。茱莉自行乘車前往旅館,途中遇警盤查,指稍早又一女於鄰近地區遇害,茱莉憶及往昔受暴林中情景,驚懼猶存。未料適才安頓入房,即有未知人士贈予鮮花,拆閱卡片,赫見其好施虐之前情人尚稍來問候,不禁膽寒。

  茱莉赴好友卡露主持之派對,席間得知卡露及其表兄喬治繼承舅父鉅額遺產,未幾,竟見尚隱身賓客之中緊迫釘人,頓生惶恐,驀然奔去。尚追隨茱莉而出,稱欲再佔有之,彼時尼爾駕車抵達,見狀將尚怒毆而去。夜寐,茱莉夢及從前同尚之一段虐情,驚嚎出聲,卻不便透露予丈夫知情,只得默然承受。是日,連環殺手刀下亡魂再添一名。

  喬治佯稱有金融疑難欲討教於尼爾,前來拜訪茱莉,加以示好,遭茱莉冷默以對。茱莉同卡露赴一知名餐廳,聞訂位全滿,實則喬治施計邀約兩人共進午餐。席間卡露有事先行離去,喬治提議攜茱莉騎車兜風,茱莉本無心應允,末了仍與喬治在外飆風而行,好不愉快。茱莉雖對喬治萌生好感,礙於身份而有意疏遠,然喬治似執意追求。茱莉兩難,惟因舊情人如影隨形,亟需依靠,終墜入情網之中。

  某日,茱莉又收花束,附短箋言明其私慾僅由尚獨佔,為此甚惱,尼爾卻終日汲汲股市,使茱莉無處訴說鬱悶。未幾,一不明電話要脅茱莉支付兩萬先令,否則將其私情轉告尼爾。茱莉心亂如麻,求助卡露,卡露猜測或為尚有心作弄,自願代替與該徒見面,不料卻慘死林蔭。茱莉痛心不已,向警方告出尚之身份,豈知證據有限,復又遭尚屢屢挑釁,不歡而散。喬治見茱莉備受打擊,提議遠走高飛,未獲接受。茱莉駕車歸邸,於停車場遭黑衣暴徒攻擊,險遇毒手,為此崩潰。

  尼爾有感茱莉身處險境,決定主動前往尚宅查看,其間拾獲一相機,夫婦復於漆黑中見尚陳屍浴池、血漫水面,大受刺激,速返座車卻見不明鮮花要脅,致使茱莉惡夢連連。翌日,尼爾將相機底片洗出,赫見黑衣暴徒另有其人。茱莉恐懼已極,致電喬治,要求遠離維也納。

  喬治攜茱莉移居西班牙,其時黑衣暴徒闖入一空姐香閨行兇不成,遭反擊致死。消息傳至西班牙,終使茱莉放下大石。未幾,街頭小童送來鮮花,上有信箋竟署名尚,語帶要脅。茱莉心慌意亂,又於河岸遭遇不明人士攻擊,奔逃返家,撞見浴簾內漫出殷紅液體,驚嚇過度昏厥。喬治延醫為茱莉注射緩急,並採醫師提議 入城內尋心理師哈伯為茱莉診治。茱莉甦醒,獨自一人,驚悸未定,竟遭尚闖入迷昏,置於廚房假造瓦斯自殺假象。喬治同哈伯歸來,聞得瓦斯,趕忙將茱莉移出施救。

  茱莉不治身死,警方扣留遺體欲詳加相驗,尼爾為此責難喬治害死妻子。喬治行至荒郊與尚碰面,本應支付行兇酬勞,卻將尚射死,復與尼爾私會。兩人實懷鬼胎,合作殺害茱莉、卡露,謀奪保險金及遺產,見計劃終於得逞,暢遊山路。然警方早已發覺卡露之死有別於連環命案,因而起疑,無奈未有直接證據,只得靜待犯行暴露。茱莉實已康復,偕警方人馬於山路追兇。喬治、尼爾遭車陣包夾,閃躲不及,汽車失控墜河,雙雙殞命。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3.jpg

(圖)《別怕!茱莉》攝製側影,左起喬治希爾頓、愛雲芬芝、導演沙奇馬丁諾。

導演、製片簡介

  沙奇馬丁諾 (Sergio Martino, 1938~),義大利導演。1960年代初期進入影壇,曾先後從事行政製片、製片經理、編劇、助理導演等職。1970年,馬丁諾正式開始執導電影,早期投入拍攝多部義式驚悚片 (Giallo),其中最富盛名者即《別怕!茱莉》。馬丁諾以其執導的類型電影見長,1970~80年代之間,他的作品囊括警匪、恐怖、桃色喜劇等等,其中如《封槍》(Milano trema - la polizia vuole giustizia, 1973)、《好夢連床笑滿堂》(Spogliamoci così senza pudor , 1976)、《食人山歷險記》(La montagna del dio cannibale, 1978)等多部電影均曾在台映演,是當時頗富名氣的義大利導演。1980年代中期,前述的類型電影沒落以後,沙奇馬丁諾逐漸轉向電視圈發展,執導許多影集與電視電影。他目前仍於義大利影視圈活動。

  路奇安諾馬丁諾 (Luciano Martino, 1933~2013),義大利製片人。他是沙奇馬丁諾的親兄弟,於1954年進入電影業從事助理導演,而後編寫過數十部電影。1963年,他開始兼任製片一職,陸續製作過一百餘部電影,其中1960年代末~80年代中旬是他的全盛時期。1971~82年間,他曾與愛雲芬芝有一段密切的夥伴關係 (兩人一度結婚)。期間愛雲芬芝主演的電影均由路奇安諾擔任製片,兩人也曾搭配沙奇馬丁諾,一製一演一導,合作過不少電影,均屬類型當中的上乘之作,例如《我怕!達令》(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972)、《嬌嬌女》(Giovannona Coscialunga disonorata con onore, 1973)。路奇安諾與其弟相同,自1980年代開始同時於電視圈發展。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5.jpg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6.jpg

(左) 卡露遇害,茱莉向警方告發尚 (伊文羅斯穆),並與喬治三人於警局相會。 (右) 尼爾 (艾伯托曼德撒)洗出相機底片,茱莉赫見黑衣暴徒另有其人。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7.jpg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8.jpg

(左) 茱莉亟欲逃離連環兇殺之陰霾,答應喬治遠走高飛。 (右) 喬治見詭計告成,將尚除之後快。

演員簡介

  喬治希爾頓 (George Hilton, 1934~),烏拉圭演員。希爾頓生於烏拉圭,長於英國,早年曾任職電台,1955年遷往阿根廷,並以Jorge Hilton為藝名於當地開始電影工作。1963年,他轉往義大利發展,在首部海盜冒險片中便出任主角,後於西部片《鬼槍神鞭》(Le colt cantarono la morte e fu... tempo di massacre, 1966)與紅星法蘭哥尼羅 (France Nero)搭擋演出而逐漸走紅,接連主演多部義大利式西部片 (Western all'italiana),成為該類型的首席演員。1960年代晚期,希爾頓與卡露貝克 (Carroll Baker)等連袂主演《郎心狼心》(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 1968),轉而又於義式驚悚片取得一席之地,於1970年代初期一連主演《金毒蠍》(La coda dello scorpione, 1971)、《枕邊惡郎》(Coartada en disco rojo, 1972)等同型片,名氣甚響。

  希爾頓的戲路頗廣,在義式驚悚片沒落之後,他自1970年代中期起也曾在警匪、奇幻冒險甚至桃色喜劇中擔綱演出。1980年代,他接拍的電影數量大為減少,期間曾於90年代之交參與多部電視電影,而後逐漸淡出影壇。希爾頓在2007年復出零星拍攝電影,目前他名列一部籌製中的電影,集結多位早年義式西部片巨星主演的《Keoma Unchained》。

  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 1948~),法裔演員。在1967年連續角逐兩場選美賽,分別獲冠軍與季軍而被星探發掘,受其建議轉往義大利發展。愛雲芬芝最早的作品雖是兩部義大利製作,惟其稍後接連拍攝了許多西德製的桃色喜劇,如《蘇珊艷遇》(Frau Wirtin hat auch eine Nichte, 1968)等,至1970年初儼然已是性感紅星,其時方才固定於義大利發展。1970年起,愛雲芬芝陸續主演多部義式驚悚片,以喬治希爾頓合作的三部最為知名,此間她也接拍當時一度流行的「十日談」古裝式桃色喜劇,如《愛之鎖》(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此片種屢創票房佳績,使她聲譽正隆。

  愛雲芬芝雖偶在西部、戰爭等不同片種中擔綱演出,但她在1970年代之間最主要的作品多屬桃色喜劇,一連拍至至1980年代初才告歇。其間的幾部作品如《美師娘》(L'insegnante, 1975)、《女房客》(Grazie…nonna, 1975)等,至今為影迷津津樂道,使她性感女神的形象歷久不衰。

關於愛雲芬芝,請參閱:昔日的義大利性感女神 (參) 愛雲芬芝

  克莉斯汀娜艾蘿蒂 (Cristina Airoldi),義大利製片人及演員。1971年從影,首次擔綱演出的作品即《別怕!茱莉》,其時以克莉斯汀娜為藝名,至1975年起改作康琪塔艾蘿蒂 (Conchita Airoldi)。艾蘿蒂參與演出的電影數量不多,1978年初次擔任幕後工作,在《俏娘子》(L'insegnante viene a casa)一片任職導演助理。1987年,艾蘿蒂開始從事製片工作,陸續與諸多團隊合製過20餘部電影,其中知名的包括《魔誡墳場》(Dellamorte Dellamore, 1994),以及國際性的製作《戰士終結者》(Titus, 1999)、《口是心非》(Duplicity, 2009)等。

  艾蘿蒂在製片領域的表演優異,曾獲大衛獎 (David di Donatello)、銀緞帶獎 (Nastro d'Argento)、金薩赫獎 (Sacher d'oro)等殊榮。她曾任義大利製片公司StudioCanalUrania的執行長,目前仍活躍於電影圈,其晚近的作品是描述義大利導演帕索里尼 (Pier Paolo Pasolini)的傳記電影。

  伊文羅斯穆 (Ivan Rassimov, 1938~2003),義大利演員。雙親是塞爾維亞人,早年曾在斯洛維尼亞就讀化學,後於大學修習表演並赴羅馬進入演員工作室。1964年從影,初時多任邊配,60年代末一度以「山姆陶德」(Sam Todd)之藝名主演多部義式西部片。1970年代,羅斯穆於諸多義式驚悚片、警匪或恐怖片中擔綱演出,由於他的面孔冷峻而風格化,故以扮演反派的靈魂人物聞名。此間由他主演的知名電影如《野戰特攻隊》(Sette baschi rossi, 1969)、《桃色魔爪》(Un omicidio perfetto a termine di legge, 1971)與《大禁戒》(Il paese del sesso selvaggio, 1972)等。

  羅斯穆也曾數度詮釋正派角色,但他自嘲以其外型演反派較為容易。其妹拉妲 (Rada Rassimov)亦為演員。他於1987年自幕前退休後,曾在羅馬經營小說與漫畫出版事業。2003年,羅斯穆因車禍逝世。

  艾伯托曼德撒 (Alberto de Mendoza, 1923~2011),阿根廷演員。幼時曾在馬德里居住,其時已熱衷於電影,1939年因內戰而遷回布宜諾斯艾利斯,途中與烏拉圭演員卡沙拉維拉 (Carlos Casaravilla)同船,激發曼德撒開始學習舞蹈與表演,並進入劇場。曼德撒初期在阿根廷演出許多青年角色,1950年藉歌舞片《菲洛曼娜》(Filomena Marturano)嶄露頭角,憑1958年的《黑幫頭子》(El jefe)獲得銀鷹獎 (Premio Cóndor de Plata)最佳男主角。此後曾獨當一面與當地知名的女演員合作多部文藝片,一度成為阿根廷的銀幕情人。

  1960年代,曼德撒轉往西班牙發展,主演多部作品,其中也包括義、阿及西、阿合作製片。60年代晚期起,曼德撒陸續參演若干時興的義式西部、驚悚片與恐怖片等,如《桃色響尾蛇》(Una sull'altra, 1969)、《我為妳死》(Los desesperados, 1969)及《辣手情狂》(Una lucertola con la pelle di donna, 1971)等。他持續於西班牙活動至1970年代中期,後返回阿根廷發展,在當地演出多部電影與影集直到2011年,其長達七十餘年的生涯曾有多次獲獎紀錄。

  布魯諾柯拉札利 (Bruno Corazzari, 1940~),義大利演員。約於1960年代中期從影,早年以參與義式西部片為主,多演邊配。自1970年由小說改編的《兩個女人的命運》(Fortunata y Jacinta)起,漸有較重要演出。柯拉札利在電影中多無吃重戲份,然拜其外型及擅演反派而成為義式驚悚片與警匪片常見的面孔。1980年代,他將重心轉往電視圈,持續活動至2009年。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1.jpg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2.jpg

(左)《別怕!茱莉》有獎徵求片名廣告。 (右) 「世界緊張情人」-愛雲芬芝。

「別怕!茱莉」片名由來

  1972年三月,《別怕!茱莉》正在台北的報紙開始宣傳,有意思的是,它起初是沒有片名的。

  當時在台北市有一部極為轟動的西部片,集合多國巨星查理士布朗遜 (Charles Bronson)、三船敏郎與亞蘭德倫 (Alain Delon)主演的《大太陽》(Soleil rouge, 1971, 港譯「龍虎群英」)正盛大映演當中。據說當時日新戲院前面大排長龍,想一睹該片必須在武昌街頭等上好一陣子。有鑒於此,片商便以《別怕!茱莉》在港票房打破《大太陽》(前者票房確實較高,但兩者並非同年映演)作為號召。

  《別怕!茱莉》在香港上映的時間是1971年四月,當地將之譯為「辣手情狂」,本片勢如破竹,是當年外語電影票房排行的第四名。但此「辣手情狂」的片名在台灣則挪用於另一部由盧西奧弗爾茲 (Lucio Fulci)導演、茀琳達波卡 (Florinda Bolkan)與姜索萊爾 (Jean Sorel)主演的同型義式驚悚片《Una lucertola con la pelle di donna》(1971, 港譯「蛇蠍心」)。

  本片片商便為此舉辦有獎徵名活動,獎金為新台幣五千元。徵選結果於三月十日揭曉,由兩名觀眾李玉苓、莊瑞美合得獎金,《別怕!茱莉》這個教許多觀眾記憶猶新的片名,也就成了本片在台灣獨特的代名詞。出於愛雲芬芝的魅力透過電影席捲台灣,翌年由她主演的電影《Tutti i colori del buio》原在港譯作「辣手情狂續集」,也就循相同的模式在台灣改作「我怕!達令」。

《別怕!茱莉》有獎徵求片名/徵求片名揭曉廣告,歡迎參閱!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09.jpg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0.jpg

(左)《別怕!茱莉》義大利版海報之二。 (右)《別怕!茱莉》義大利版海報之三。

嗜血奇情、悸網密佈-淺談《別怕!茱莉》

  同時作為義大利式驚悚片以及愛雲芬芝的觀眾,《別怕!茱莉》的聲名自是格外響亮,它是Giallo當中的傑作,也是使愛雲芬芝在台灣一鳴驚人的推手。拜沙奇馬丁諾的精心設計,本片透過相對緊湊的情節安排、出人意表的劇情轉折以及到位的氣氛營造,製造出的張力與驚心動魄無疑出類拔萃。特別的是,即使是對已然觀賞而知悉結局者,全片一貫危機四伏的緊張感與劇情佈局仍舊引人入勝。

  本片自開場即藉著一連串巧妙安排,直率地引領觀眾進入詭譎不安的氛圍中。「夜間 + 風化區 + 阻街女子遇害」的組合不算罕見,然女主角恰巧與此同時返抵國門,獨自一人乘坐計程車,於途中聽聞稍早發生的兇殺。這種恐怖逼近與凶手流竄在外的處境更添了捉摸不定的驚懼。好似喚起我們也許都有的經驗-夜間於計程車上聽聞廣播報導命案時悚然的感受,即便已置身「安全」的家中,仍受心神不寧影響乃致有步步為營的錯覺-電影隨後也貼切地描述了這點。

  「尚」這號人物的神出鬼沒,是使電影從頭至尾維持緊張感的關鍵。他是「茱莉」揮之不去的陰影,早早出場的黑色座車使人第一時間便將他與連環命案加以連結,不時捎來的一束附有短箋、威脅意味濃厚的神秘鮮花又使危機如影隨形,故其存在是全片幾個精彩爆點的引信。適巧,編導針對這些片段分別採用的不同手法正巧將一部能夠緊扣觀眾心絃、亦滿足其多重期待的驚悚片所需要的幾種條件結合為一,令《別怕!茱莉》之於同型電影更具堅實的結構以及娛樂性。

  棕櫚樹宮 (Palmenhaus Schönbrunn, 也譯作「大老溫室」)發生的命案達成了第一項條件:懾人的兇殺。本片的殺人場面都不在細膩描繪血漿四溢以及利刃劃破皮膚的特寫,這段敘述「卡露」遭到殘殺的情節卻教人怵目驚心。若與其他Giallo血肉橫飛、切腹割喉的設計相提,卡露免去了面目全非的死狀,遇害的經過時間也不長,之所以特出,原因在於它傳神地呈現出其況之「慘」。相比之下,其他女子遇害的橋段倒顯遜色了。

  第二項條件自然是驚懼與恐怖感,之中又可以分離出更細微的幾種型態。既是Giallo,少不了與暴徒正面相遇,死裡逃生的情節。純粹的「你追我逃」容易流於死板,而茱莉在停車場遇險的一節,兇手位置由不明轉而清晰,觀眾隨茱莉匿身轎車內,透過擋風玻璃窺視黑衣人緩步移動的片刻,那種危殆邊緣、心跳加速的臨場感,將張力推向高峰。稍後又在茱莉逃入電梯,安排那隻必定於關門前夕猛然伸入的手,呼應觀眾的猜測,拿捏恰到好處。

  茱莉隨夫前往尚之別墅探查,則屬於另一種形式。兩人親自嘗試追兇未果,當然不比某些抽絲剝繭的情節般興味盎然,但著實也賦予電影一種偵探片的樂趣。身處黑暗,不知前方凶險的安排,教人屏氣凝神,隨劇中人如履薄冰。尚的詐死自然是這段的驚爆點。再談到他稍後的死而復生,以及那出奇的「加工自殺」,又是出乎意料之處。全片實則安排了兩次「詐死」(另一次是茱莉),雙重轉折不僅一再製造峰迴路轉的刺激,也讓人驚愕連連。幾個片段都堪稱Giallo當中數一數二傑出的設計。

  其實,《別怕!茱莉》能夠深獲港台觀眾的歡迎,另一個關鍵也許在於它開門見山地呼應了當時 (目前也仍然如此)的社會氛圍,一如計程車司機告訴茱莉的,那些嗜血的命案報導引起了大眾的狂熱。直到卡露遇害之前,這個訊息仍不時隱藏於劇情當中,而自那轉捩點以後,全片無非開始暗示此嗜血的性格實則遍佈我們身邊,近在咫尺的程度,也許足以使你登上頭版的,就是枕邊人。

  本片幾乎成為愛雲芬芝在台灣的代名詞 (另一者或許是《女房客》)。作家水晶是如此介紹的:「不能否認的,導演沙奇馬丁諾,給了她巨大的幫助,在此以前,她拍過影片很多,但多平平庸庸,乏善可陳,可是,沙奇馬丁諾請她合作『茱莉緊張影集』後,卻一舉而紅天下聞名。」實際上,愛雲芬芝早期參與的許多西德桃色喜劇與奇情片大多也不俗,因此她在本片映演之前已然歐洲的性感女神之一,《別怕!茱莉》則是使得亞洲的觀眾得以認識這位美麗演員的里程碑。但水晶所言確是,身在這麼一部製作精良的電影中,任誰都會水漲船高。

  雖然幾位主要的男演員喬治希爾頓、伊文羅斯穆、艾伯托曼德撒的實力都是有目共賭,但出於沙奇馬丁諾在劇情與攝製方面的精心安排,他們反倒好似只需運用幾成功力,不必使出渾身解數便能夠說服觀眾。甚至於,倘若換了一批男演員來詮釋,也未必無法達成同樣的效果。至於茱莉的角色最需要的技能莫過於「驚嚇」了,然而愛雲芬芝在片中的傳神演出較之她在後續的幾部Giallo的成績更加突出,在一場茱莉發現浴簾内滲出紅色液體的戲份,她可謂示範了何謂「心膽俱裂」,同時又能兼顧「楚楚動人」。顯見當時她「世界緊張情人」的頭銜並非浪得虛名。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其他愛雲芬芝主演電影介紹

美嬌娘 (Samoa, regina della giungla, 1968)

我怕!達令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972)

毒姬 (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972)

愛之鎖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嬌嬌女 (Giovannona Coscialunga disonorata con onore, 1973)

寡婦情調 (La vedova inconsolabile ringrazia quanti la consolarono, 1973)

艷麗嬌娃 (Anna, quel particolare piacere, 1973)

女房客 (Grazie... nonna, 1975)

 

其他義式驚悚片介紹

狼心 (Orgasmo, 1969)

慾海女王蜂 (Paranoia, 1970)

為什麼害我 (Le foto proibite di una signora per bene, 1970)

金毒蠍 (La coda dello scorpione, 1971)

暴雨摧花 (Sette orchidee macchiate di rosso, 1972)

我怕!達令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972)

枕邊惡郎 (Coartada en disco rojo, 1972)

毒姬 (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972)

窗外窗 (La morte accarezza a mezzanotte, 1972)

你別害我 (L'uomo senza memoria, 1974)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