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nalita 01.jpg  Carnalita 02.jpg

妙女兒 (Carnalità)

義大利上映時間:1974.11.25

台北上映時間:1977.12.22

出品:pab Film

導演:艾弗雷多李佐 (Alfredo Rizzo)

演員

愛娜舒蕾 (Erna Schurer) 飾 蘿貝妲/法蕾莉亞 (Roberta/Valeria)

芬媚潘露絲 (Femi Benussi) 飾 安娜 (Anna)

傑克史丹尼 (Jacques Stany) 飾 路奇安尼 (Gabriele Luciani)

普波路卡 (Pupo De Luca) 飾 奧瑞羅 (Aurelio)

莉亞嘉卡諾 (Lea Galgano) 飾 伊莉莎貝 (Elisabetta)

米克莉娜卡瓦李艾 (Michelina Cavaliere) 飾 瑪莉莎 (Marisa)

索妮亞薇薇安妮 (Sonia Viviani) 飾 安琪拉 (Angela)

瑪利歐皮索 (Mario Pisu) 飾 歐薩尼公爵 (Count Orsani)

彩色 / 義大利語 / 92分鐘

Carnalita 03.jpg

圖:蘿貝妲 (愛娜舒蕾)佯裝遇溺,與友人登上遊艇。路奇安尼 (傑克史丹尼)獲通知前來探看。

劇情介紹

  商人路奇安尼風流成性,同貼身照料其久病臥床之妻伊莉莎貝之私人護士安娜有染。其覬覦歐薩尼公爵一長期抵押之濱海城堡,趁公爵周轉困難之際,意欲謀奪。安娜知悉路奇安尼與辦公室之秘書瑪莉莎暗通款曲,雖不是滋味,卻因痴戀而深陷多角關係,無法自拔。

  路奇安尼為使其妻遷入城堡養病,無視半年之緩衝期,與律師狼狽為奸,取消公爵贖回城堡之權利。公爵書信於倫敦攻讀法律之女法蕾莉亞求助,未能扭轉頹勢,末了與侍從奧瑞羅遷居。伊莉莎貝風光入住城堡,原寄望與夫時常相伴,以免安娜虛度青春,卻期盼落空,孤單依舊。路奇安尼夜夜未歸,安娜深諳其中實情,鬱悶不已。

  蘿貝妲與一行友人至義大利歡渡假期,沐浴日光,浮沉碧波,好不愉快。路奇安尼難得歸來,無暇陪伴妻子,卻趁電洽公事之餘調戲女佣。安娜撞見,妒火中燒,將女佣開除以為後快。伊莉莎貝久病不癒,委託安娜悉心照料丈夫,安娜遂趁此機會與路奇安尼縱慾。

  蘿貝妲與友人暢泳,見一遊艇欲探其究竟,便佯裝遇溺向船伕求援。路奇安尼獲報趕抵,深為蘿貝妲姿色著迷,然對方不為所動。醫師認為海濱氣候不利伊莉莎貝健康,建議轉往醫院由專人治療,路奇安尼一度為此激勵妻子,安娜暗自忿恨。自從邂逅蘿貝妲,路奇安尼即沉迷其婀娜風光,展開追求。安娜查覺,決心反擊,以過量藥物餵食伊莉莎貝致死。不料路奇安尼卻以安娜易於遭疑為由,建議其暫避風頭。安娜怒意難消,尋蘿貝妲談判失敗,黯然離去。

  所有阻礙一夕排除,路奇安尼進而與蘿貝妲墜入愛河,閃電結婚。蘿貝妲心血來潮,要求路奇安尼給予佣人假期,以沉醉於純然之私人世界。兩人於城堡各處馳情享樂,不久,路奇安尼即因縱慾而病倒。某夜,蘿貝妲不顧哀求,執意與路奇安尼發生關係,致其喪命。

  安娜憑弔情人,恨路奇安尼始終未珍重其真情。公爵與奧瑞羅獲邀至城堡作客,驚見法蕾莉亞前來相迎,方知其早已返抵義大利,用計報復路奇安尼,奪回城堡。家人舊地團聚,歡喜已極。

Carnalita 05.jpg  Carnalita 06.jpg

左圖:愛娜舒蕾飾演蘿貝妲一造型。 右圖:芬媚潘露絲飾演安娜一造型。

演員、導演簡介

  愛娜舒蕾 (Erna Schurer),義大利演員。自小旅居歐美各地,後遷往米蘭擔任時裝模特兒,並在當地初次嘗試舞台演出。1960年代晚期,她進入影壇發展,配演若干電影之後,於1969年首度領銜主演《火精》(Le salamandre),藉著影片的賣座,她與製片人艾貝托葛里馬第 (Alberto Grimaldi)簽約,此後數年間接連演出許多類型電影,其中較為著名的有《最後坦克》(La battaglia dell'ultimo panzer, 1969)、《別怕!芬芝》(Nude per l'assassino, 1975)等,同一時期,舒蕾亦活躍與劇場,並為許多故事圖輯擔任模特兒。舒蕾約在1980年代淡出影壇。

  芬媚潘露絲 (Femi Benussi, 1943~),義大利演員。從影以前曾修習人文科學,她原居於伊斯特拉,而後遷往羅馬,不久即受導演馬西摩布彼洛賞識,於1965年首度參演電影。潘露絲演出的片種多元,包括義式西部、邪典、警匪動作等,她在這些電影裡多任配角,領銜之作多屬義式驚悚片,或與其他女演員同掛頭牌。1970年代中期,潘露絲接拍時興的桃色喜劇,成為該類型的當紅女星之一,其中亦有曾在台映演者,如《俏師娘》(La professoressa di lingue, 1976)。潘露絲總計演出八十餘部電影,於1983年息影。

  傑克史丹尼 (Jacques Stany, 1930~),白俄羅斯裔演員。1955年初步開始於幕前活動,從影早期主要參與法國製作,多屬不顯要的角色。1960年代中期轉往義大利發展,仍以擔任邊配為主,少數居於重要位置的作品之一為《結婚宣言》(La moglie del prete, 1970)。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曾在許多義式桃色喜劇與情色片中擔綱演出,惟仍多屬次要角色。史丹尼從事演員工作至2000年退休。

  索妮亞薇薇安妮 (Sonia Viviani, 1958~),義大利演員。出於其任職製片部門之父親影響,薇薇安妮幼時即醉心電影,16歲時參加試鏡未獲錄用,卻由於其美貌而受注意,獲轉介予另一導演,後於1974年初次在大銀幕亮相,並陸續在若干電影擔任配角。1975年,由於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女房客》(Grazie…nonna)引發的熱潮,土耳其也發行了翻拍版本,因當地演員不願演出沐浴鏡頭而由薇薇安妮瓜代,使其意外憑此片於當地走紅,又獲邀接拍《狂熱》(Delicesine)。薇薇安妮婉拒土耳其提供之長期合約,返回義大利發展,先後於桃色喜劇及多部驚悚恐怖片中配演。

  薇薇安妮神似當時的摩納哥公主卡露蓮 (Caroline of Monaco),曾有片商屬意由之詮釋卡露蓮的故事,後未成事。據傳此事引起日方興趣,邀約薇薇安妮主演電影《危險美人》。1980年代中期,她先後在兩部電影有重要演出,並持續活動至1994年。

  瑪利歐皮索 (Mario Pisu, 1910~1976),義大利名演員。1930年代中期首先於劇場發跡,約莫同一時間進入電影圈活動,於戲劇方面曾與諸多名演員合作,頗有成就,在電影中則多作綠葉性質。皮索參與的電影作品相當多元,由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的名作至義大利流行的類型電影皆有,其中台灣觀眾較為熟悉者應屬他在《鬼迷茱麗葉》(Giulietta degli spiriti, 1965)飾演女主角的丈夫。1960年代起,皮索也曾在多齣電視劇集中客串。除幕前的表演工作,他也曾為若干外語電影進行義大利語配音。

  普波路卡 (Pupo De Luca, 1926~2006),義大利演員及樂手。初期的職業為爵士鼓手,大約於二次戰後開始跟隨不同樂團演出,期間陸續與多位知名樂手合作,包括查特貝克 (Chet Baker)。1950年代,路卡先後錄製過唱片,也在夜總會表演。直到1964年,他才初次在銀幕亮相,並於其後十餘年間頻繁參與過數十部電影,其中最著名的是西部片《大野遊龍》(Continuavano a chiamarlo Trinità, 1971)。

Carnalita 07.jpg  Carnalita 08~.jpg

左圖:佣人們全部休假,蘿貝妲與路奇安尼於城堡享受縱情時光。 右圖:《妙女兒》義大利版海報。

淺談《妙女兒》

  平心而論,這部電影並無特別出色之處。如果有什麼印象是能夠在觀影後數個月仍然留存的,那就是片中的兩首十分輕鬆耐聽的配樂,以及愛娜舒蕾的幾個婀娜多姿的鏡頭,…或許還有乏味得令人錯愕的劇情。有趣的是,在那電檢嚴格的時代,這樣一部作品竟在台灣上映了,並且取了個和內容幾乎相反的片名,不禁使人玩味。

  在若干網路能夠讀到的觀眾評論中,《妙女兒》多半被歸類為情色驚悚片。這可能是勉為其難之下的結論,實在因為本片的劇情並不走當年正在退燒的義式驚悚片 (Giallo)路線,但也不是純粹賣弄奇情的春色作品 (即便它相當接近了)。據說這種結合了犯罪情節的色情片在1980年代十分盛行,因此《妙女兒》該算是部早了十年的先行級作品。不過,電影的編劇頗為鬆散,許多原本可用以營造張力的時間都被浪費在賣弄裸體,枯燥自然不在話下。

  綜觀起來,本片可以歸納成兩個部分:被困在城堡中的兩個鬱悶女性的拉鋸,以及大半時間都在海灘戲水的妙齡女郎暗中進行的陰影。實際上,安娜與伊莉莎貝所身處的小小生態圈鋪陳得算是相當到位,觀眾很容易感受她們幾近窒息的生活。但作為一部以娛樂為目的的電影,她們的故事出現在此處似乎又不太恰當。蘿貝妲的出現則引出了截然不同的氛圍,她帶來溫暖的海風使所有人瞬間透了氣,但曬不完的日光浴著實使人差點吃不消。

  其實若由片末回溯,蘿貝妲與路奇安尼的調情其實挾帶著算計,她一而再的戲水與日光浴也充滿機心。不過,倘若觀眾沒有再重新回憶或二度觀賞,這部份的安排就全然白費心機,蘿貝妲出場的大部份段落將顯得毫無內容,她與路奇安尼的交鋒也將成為沒特色的羅曼史。編劇這一番將法蕾莉亞的身份揭曉作為最後爆點的設計,實在冒著很大的風險。

  除了兩位女主角之外,其他在片中作暴露演出的多位女演員完全沒有被給予劇情上的功能,幸而我們仍然可以從愛娜舒蕾與芬媚潘露絲的戲份當中看見她們或多或少的表演。安娜是片中唯一稱得上立體的角色,她並非純然是個善妒、猜疑的女人,這個人物身上有著遊走於善惡之間的煎熬以及執著於情感的痛苦,芬媚潘露絲演來十分得體。談到演技,愛娜舒蕾或許更勝一籌,早先她曾在《愛娃》(Valeria dentro e fuori, 1972)一片將精神病患者詮釋得活靈活現。然而蘿貝妲一角卻設計得很平面。愛娜舒蕾雖然被分派給了一個「無米之炊」的角色,仍舊在少許的神態動作之間注入了生動的表演。

  愛娜舒蕾早年在一些恐怖驚悚與奇情片中曾有吃重的演出,60年代下旬至70年代初期,她屢屢在片中與其他女星分庭抗禮,也曾經獨挑大樑,但這段期間以後便多半只能見到她客串的身影。這部《妙女兒》是她在1970年代中期少數的領銜作品,雖然沒給她什麼發揮空間,至少將她拍得十分美麗。愛娜舒蕾淡金色的捲髮及細眉,在強烈的光線下往往顯得有些蒼老,但本片避免了這種情形。一場她深遂的眼眸、精巧的瓜子臉,以及一場在Carlo Savina的配樂中於礁石上沐浴陽光的情景,令人難忘。

  領銜本片的兩位義大利女演員約莫都有四五部電影曾在台映演,碰巧都是由於她們在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或芭芭拉寶釵 (Barbara Bouchet)的電影裡演出,才有緣數度為台灣的觀眾所見。或許有些當年的觀眾還對兩人小有印象。繼本片之後,愛娜舒蕾與芬媚潘露絲雙雙又在愛雲芬芝主演的《別怕!芬芝》(Nude per l'assassino, 1975)當中客串演出。

  《妙女兒》當年在台北上映時,報紙廣告將傑克史丹尼與普波路卡錯置成女主角。文案敘述的雖是男主角的風流關係,諸多形容卻似乎與劇情背道而馳。由於本片的裸露片段很多,想來經過修剪之後必定是支離破碎。不巧的是,許多事關劇情推展的情節中都含有裸露鏡頭,甚至最後男主角命喪床第的經過也是在裸露中交代完成。這些片段全部刪剪之後,不知劇情變得如何詭異?…也許,經過若干字幕的錯譯,這些支離破碎的畫面又拼湊成了一部《妙女兒》,而且陰錯陽差地要比原作更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親愛的讀者,若您曾在1974~78年間前往台北市愛國、大同戲院觀影,請不吝協助確認此期間之上映片單。謝謝!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