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海報.jpg

親愛的大家:

  九月7日(五)起至16日(日),我在迪化街URS127玩藝工場的「小民眾藝術家聯展」中,展出為期十天《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歡迎你們一同前來藉著一部消失的電影進入兩個不平凡的故事,感覺這段過去的時光。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起源於偶然同主辦單位的朋友聊起自己常攜著收集的「Simplicity」服裝版樣去請永樂市場的師傅訂做衣服。對方顯然覺得這種行為相當有趣,同時也反映出另一個時代的著衣文化(師傅的確向我提過,從前會有客人拿現成的版樣前往訂做),便邀請我參展,並提議展出我收集的服裝版樣。只是我想這麼一場展覽,僅僅陳列服裝版樣難免空洞了些。再說製作服裝畢竟是師傅的專業,並非我擁有的技術,實在很班門弄斧。

  不過,1970年代的服裝或美容技術若放入當時的背景來討論,當然是相當出色的既然如此,我想何不多玩味一些1970年代的特徵呢?我於是傍著這個點子,構思出一套可以切換三種視角的模式,也就是屆時大家會看見的展出內容。當大家步入我的展區,會看見一部電影的海報、劇照與雜誌上為之宣傳的文字,這部電影就叫《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它已不復存在,不過由於是根據三篇小說〈心痕〉、〈女性的秘史〉與〈台北妙嬌女〉改編,因此,你仍舊能夠在現場陳列的小說中得知它們都在描寫那個年代女子奇異的事跡。此外,片雖不存,牆面上的劇照也展示了當時流行的化妝與服裝,並且有相關專家的解說。

  因此,觀賞這場展覽,大家會有許多切入點可以交替使用:美容與服裝造型的觀點、小說與文學的觀點,當然最重要的,是1970年代的觀點。

  讀到此處,想來大家已了解這一切是我精心安排的戲中戲。不過這齣迷你的戲中戲的幕後,著實費了不少功夫,裏面有特別尋找的陳年場景,風格化的1970年代化妝,服裝不僅有道地的英美古著,也有根據當時的版樣特別訂製的服飾。除此之外,每張照片都經過處理,以使色調呈現若干「伊士曼彩色」的味道。當然,照片全是我與朋友們在七月的艷陽下穿著1970年代的「秋服裝拍攝完成這些工作完全為了能夠凸顯出當年的感覺。

  我未曾經歷過1970年代,展出的內容乃是依據幾年下來的研究加以設計。如果你曾身歷其時,期望這場展覽即使未必呼應你的生命經驗,也能勾起你許多遺忘的感受;如果你與我一樣,來不及參與那段奇妙的時光,那麼,希望這場展覽能夠刺激你對1970年代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嶄新想像。

邀請大家一同來參與《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

依凡斯

以下是業已完成的小說〈女性的秘史〉經過圖像化的部分照片: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女性的秘史 09.jpg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女性的秘史 04.jpg

一九七〇年代美的生活:女性的秘史 06.jpg

 

 

小民眾藝術家聯展
地點:URS127 玩藝工場(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27號)
日期:9/7~9/16
時間:10:00-18:00(9/7為14:00-18:00)
免費入場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