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戲院標誌.jpg

  過去幾年曾介紹過大同戲院在1970年代若干與愛國戲院聯映的電影(參見片單),直到最近,才意識到它在網路上的資訊相當稀少。目前能夠搜尋到的資料,或謂之現為店面,或謂已改建,但根據我七月中的走訪,大同戲院的位置目前既非店面,也不是嶄新的建物,換言之,它其實仍屹立原處。

  葉龍彥曾在《西門町電影史》指出大同戲院是由早先的雙蓮座在1946年改裝而成,不過莊曙綺在其論文《從報紙廣告看戰後(1945-1949)台灣商業劇場的演劇生態》中指出,雙蓮座僅在戰後短暫易名大同戲院,後改回雙連戲院,網上資料顯示此院日後再改作成功戲院因而此大同非彼大同。本文所談的大同戲院在重慶北路,雙連戲院則在興城街與萬全街口。根據我收集的新聞報導與上映資料顯示大同戲院開幕的時間是1956年11月2日。

大同戲院開幕.jpg 

(圖)1956年11月,大同戲院開幕放映《風塵雙俠》(The Rawhide Years, 1956)電影廣告。

  大同是家很「彈性」的戲院,它主要可以歸類到二、三輪戲院,但起初它也曾首輪過各種電影,接著則有多種映片方式:「一票兩片」、西片二輪、名片三輪、台語片首輪、華語片首輪等等。由於大同戲院在電影版的廣告多半自成一格,且後期往往不在主版面(排在他版廣告),目前所能得到大同戲院最晚至1988年六月仍有放映西片,且可能於該年歇業

  較有意思的是它的實際位置。依據大同戲院過往的廣告,它位於重慶北路三段202號,不過我的一位在1960年代就讀北市商的親戚表示,大同戲院並不在大馬路邊,而是在巷內,因她就學期間經常路過。陳美雲歌劇團的表演訊息也曾使用「舊大同戲院旁 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三段200巷」。此外202號的營業登記資料是一家1974年成立的紡織公司「大定」實際走訪,推測大同戲院應是202號正後方的建物。

大同戲院01.JPG

大同戲院02.JPG

大同戲院04.JPG

大同戲院03.JPG

  單從這棟建物的外觀似乎不容易辨認它是否曾是戲院,甚至還無法找到一個正式的大門,只能透過它面向民族西路221巷的這一測約略猜測有些老戲院的模樣。當時,我與朋友唯一能夠找到的蛛絲馬跡,是二樓一扇門斑駁的「廁所請進」印記,說明它曾是公共場所。從二樓的窗口可以看出裡面亮著的日光燈,彼時真有登門拜訪的衝動。

衛生局新聞稿.jpg

(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新聞稿

  由於當時並未採取行動,因故未能知道大同戲院在歇業之後歷經甚麼變化。不過mobile01曾有網友表示「大同戲院後來改建成保齡球館」,詳細的營業時間不明,但顯示其影廳已不存在。本文發表後,文友Hammer經由當地舊識提供的情報,指大同戲院改作游泳池。上月(一月下旬),我與友人再次訪查,確實在正202號的建築物(大同戲院隔壁)看見招牌殘餘「泳訓招生」等字樣。近期,友人利用衛生局稽查的新聞稿,查得該泳池名為「新大同活水健康世界」,唯獨2011年2月以後便查無資料,推測可能再此前後歇業。再進一步查閱財政部稅務資料,有一稅籍登記於202204206及200巷之1號的「新大同育樂健康世界社」成立於2000年,大約即是上述泳池的營業公司,至於大同戲院建築物真正的地址,也許就是200巷之1號了

  幾次由高雄北返,當客運行經重慶北路時,我總會在此回望巷內這棟在夜裡昏黃燈下的建物,心中想著在台北除了剩下空殼的台北戲院之外,還有一家老戲院─即使影廳不存,建物卻仍在─就安詳地藏身在此。

Written by Evance

(2018.04.02更新)

大同戲院05.JPG

相關連結

大同戲院地標頁

愛國、大同戲院聯映之部份片目 (1974~78)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