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fermiera di notte 01.jpg  L'infermiera di notte 02.jpg

夜護士 (L'infermiera di notte)

義大利上映時間:1979.02.07

台北上映時間:1980.12.31

出品:Medusa

導演:瑪利安諾羅蘭蒂 (Mariano Laurenti)

演員

葛蘿莉姬妲 (Gloria Guida) 飾 安琪拉 (Angela Della Torre)

奧瓦洛維他利 (Alvaro Vitali) 飾 貝比諾 (Peppino)

李歐柯隆納 (Leo Colonna) 飾 卡洛 (Carlo Pischella)

瑪利歐卡洛特努托 (Mario Carotenuto) 飾 薩維里歐/阿弗雷多 (Zio Saverio / Alfredo)

安娜瑪莉亞克莉門蒂 (Anna Maria Clementi) 飾 拳師之妻 (Moglie del pugile)

愛美琳妲菲莉斯 (Ermelinda De Felice) 飾 蕾金娜 (Regina)

客串

法蘭琪斯卡羅曼娜可露姬 (Francesca Romana Coluzzi) 飾 露琪亞 (Lucia)

寶拉賽娜杜蕾 (Paola Senatore) 飾 柴拉 (Zaira)

李諾班菲 (Lino Banfi) 飾 尼可拉 (Nicola Pischella)

彩色 / 義大利語 / 96分鐘

L'infermiera di notte 03.jpg  L'infermiera di notte 04.jpg

(左) 尼可拉 (李諾班菲)不知床上人為助理冒充,施打藥物使之酣睡,以便一親安琪拉 (葛蘿莉姬妲)芳澤。(右) 安琪拉趁隙至俱樂部參加比賽奪冠,為眾獻唱,與年輕男女熱舞。

劇情介紹

  署名薩維里歐之信件捎來皮斯凱拉府上,言明將拜訪姪女露琪亞一家。男主人尼可拉懷疑該薩者實則年老無依而來投靠,經露琪亞一再保證其叔曾致富後,勉強答應。尼可拉偕獨子卡洛與助理貝比諾迎接來客,卻遍尋不著其人,末了竟見救護車將幾近彌留之薩維里歐送抵。薩稱皮家為其僅有之親,次日將聯絡律師處理遺產,夫婦倆聞言竊喜。

  露琪亞聘專人照料其叔,豈知薩維里歐竟因護士太老而大受驚嚇,連忙驅之。當夜,薩悄至客廳竊取吊燈鑲有之玻璃珠,不慎摔落,皮家夫婦聞聲趕至,不知實情,見狀決定另尋護士。貝比諾至醫院接洽卻被視作病人扣留,幸尼可拉執業之牙醫診所病人有姪女名安琪拉,面容姣好、且為護士,尼旋即聘之。薩維里歐稱因受驚一事而指明修改遺囑,將財產捐予修女會,使皮家夫婦大驚。適逢新護士到職,薩見之美麗,十分滿意。為免丈夫作非份想,露琪亞在旁守夜,果不其然逮著尼可拉鬼祟潛入。

  卡洛修習醫學,某日在校辦理課務遇安琪拉無人協助,便伸援手,兩人相識。薩維里歐隻身在家,行動自如,將其竊取之玻璃燈珠交予假律師攜離鑑定,並佯稱復將遺囑修改,使皮氏夫婦心安。卡洛與安琪拉互有好感,相偕跳舞,安琪拉早早離去,實則趕往擔任護士。尼可拉顛倒於安之美貌,欲延攬至診所任職。露琪亞撞見丈夫親近護士,加以斥責,並給予安琪拉臉色。薩維里歐不滿,次日再度修改遺囑,捐修女會。

  安琪拉常與卡洛幽會,夜裡總刻意繞路避免暴露行蹤。露琪亞向安言好,並囑咐之提防其夫。當夜,尼可拉捧暖爐翻牆而至,悄於角落安裝欲使安琪拉不耐高溫寬衣,並盎然通知其子前來偷窺。卡洛實則見父鬼祟,早已下樓查看,未料竟與安琪拉相逢。尼可拉撲空復歸,見妻子於房門守夜,其姿撩人,心癢難耐,夫婦纏綿終夜,致翌日無心同情婦柴拉於診所私會,引之忿然。此間露琪亞突來探看,尼可拉緊急收買貝比諾佯裝為柴拉相好。

  俱樂部舉辦熱舞大賽,獎勵優渥,安琪拉有意參加卻分身乏術,卡洛靈機一動,遂讓貝比諾穿著女裝冒充護士,未幾遭薩維里歐查覺。彼時貝比諾亦發現薩之行動自如,兩人便狼狽為奸。露琪亞意猶未盡於夫婦之歡,尼可拉假意與妻買醉,實則於酒中摻藥使之不醒人事,欲與安琪拉傾訴慾火,不料卻誤將貝比諾視作佳人,上下其手。薩維里歐見狀,加以斥責,化解貝比諾之危。彼時,安琪拉與卡洛在比賽中奪冠,安琪拉更受邀演唱,現場歡聲雷動。

  薩維里歐買通貝比諾喬裝其貌寐床,日間溜回平日與友聚集之處。其友稱該燈珠經過鑑定並非鑽石。薩維里歐實已身故,臨終前囑託其友阿弗雷多通知姪女露琪亞,指吊燈中藏有一巨鑽。阿弗雷多心生歹念,竟冒充身份潛入私宅,意圖竊寶。此間尼可拉又潛入臥室向安琪拉求愛,為之擊昏。深夜,安睏意甚濃,卻見阿弗雷多進入臥室,與貝比諾交換身份。安向之質問,對方卻稱其亦不務正業,安只得封口。尼可拉慫恿卡洛對安琪拉展開攻勢,阿弗雷多趁兩人卿卿我我之際,佯裝如廁前往拔取燈珠,卻再度摔落。

  柴拉厭倦尼可拉,決定接納貝比諾為男友。皮家重新裝潢,清潔工前來運走廢物,將吊燈一併攜走。阿弗雷多稱其痊癒準備離去,卻聽聞客廳吊燈更換,頓時變色。眾人驚知該舊燈藏有鑽石,連忙上路追趕清潔工,途中方知阿弗雷多冒充事實,吵成一團。惟最終仍遲一步,目睹吊燈隨成袋廢物沉入海中。卡洛不解家人忽如其來之行為,竟見安琪拉取出一顆鑽石,道出真相。

L'infermiera di notte 05.jpg  L'infermiera di notte 06.jpg

(左) 貝比諾 (奧瓦洛維他利)喬裝護士,卻遭阿弗雷多 (瑪利歐卡洛特努托)上下其手,不禁心驚膽跳。 (右) 柴拉 (寶拉賽娜杜蕾)厭倦於情夫,決定接納貝比諾為男友。

L'infermiera di notte 07.jpg  L'infermiera di notte 08.jpg

(左) 安琪拉與卡洛 (李歐柯隆納)常於俱樂部幽會,情意漸濃。 (右) 皮家上下飛奔前往追回鑽石,殊不知早已被安琪拉發現。

演員、導演簡介

  葛蘿莉姬妲 (Gloria Guida, 1955~),義大利影視演員。16歲時參加選美奪冠,稍後以歌手的身份進入娛樂圈,發行過兩張單曲。1974年,姬妲轉往影壇發展,拍攝當時風行的桃色喜劇,甫登銀幕即擔任女主角,飾演困惑於感情的少女。1975年,她領銜主演描述學生之間感情的《女高中生》,在片中多位喜劇演員的烘托下,躍升為偶像級的紅星。姬妲的輪廓帶著一點稚氣,因而多走青春戲路,在其70年代的作品中最常詮釋的即是女學生、打工女傭、淘氣少女的角色,其中《女高中生》拍攝了三部續集,成為一套知名的系列。

  1979年,姬妲演出音樂喜劇時與義大利知名演員蔣尼多雷利 (Johnny Dorelli)相戀,此後逐漸減少電影拍攝,同時亦開始轉型,嘗試較具演技的喜劇角色。她曾於80年代轉往電視圈發展,至1989年前後方自幕前淡出。近年,姬妲又開始在若干電視節目中露面,雖然年過五十,仍舊美麗如昔。

關於葛蘿莉姬妲,請參閱:昔日的義大利性感女神 (伍) 葛蘿莉姬妲

  奧瓦洛維他利 (Alvaro Vitali, 1950~),義大利喜劇演員。原是一名電氣技師,因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的發掘而在1969年初登銀幕,於《愛情神話》(Satyricon)中亮相,其後並陸續在幾部費里尼執導的電影裡擔任配角,其中較為人知的是他在《阿瑪珂德》(Amarcord, 1973)中的演出。1975年起,維他利成為義大利桃色喜劇的固定班底,第一部作品是葛蘿莉姬妲主演的《女高中生》(La Liceale),此後幾乎每一部桃色喜劇都能見到他的身影。維他利的體型矮小,有一付稚嫩的嗓音,極易辨認,也能勝任各種年齡的角色,由於他十分討喜,當年在義大利與西班牙都十分受歡迎。維他利曾一度在1980年代早期於幕前淡出,而後於晚期返回表演崗位,並遊走於電影與電視間,他目前仍活躍於義大利當地的娛樂圈。

  李歐柯隆納 (Leo Colonna, 1957~),義大利影劇演員。1977年由電視圈發跡,先後在三齣由莫利那利 (Vito Molinari)執導的電視音樂喜劇與節目中作重要演出。次年開始,接連擔綱三部羅蘭蒂 (Mariano Laurenti)執導的桃色喜劇,在片中多半飾演與女主角發生感情的少年。繼而受知名演員布拉米利 (Gino Bramieri)延攬,於1983年參與舞台劇,他也曾在布拉米利主持的綜藝節目《G. B. Show》以及若干節目中獻聲演唱。

  瑪利歐卡洛特努托 (Mario Carotenuto, 1915~1995),義大利影劇演員。其父兄均為演員,卡洛特努托幼年時即曾於羅馬當地的劇場登台。1940年代,他開始在廣播劇中演出,後正式投身於戲劇,陸續參與過不少作品。1951年起,卡洛特努托跨足影壇發展,他是義大利電影常見的綠葉,計參與超過150部作品,其中尤以喜劇演出見長。1973年,他曾憑《科學牌手》(Lo scopone scientifico)一片獲得銀緞帶獎 (Nastro d'Argento)最佳男配角。

  法蘭琪斯卡羅曼娜可露姬 (Francesca Romana Coluzzi, 1943~2009),義大利演員。約在1960年代進入影壇,初時藉大學內的優秀體育表現,在幾部電影中擔任替身,同時亦開始演出一些配角。為完成學業,曾與《八又二分之一》(8½, 1963)的一個重要角色擦身而過。1969年,她在《塞拉菲諾》(Serafino)的演出大受好評,並榮獲銀緞帶獎 (Nastro d'Argento)最佳女配角,奠定了喜劇女丑的形象。可露姬身材高大,相當容易留下印象,她是1970年代的喜劇電影,特別是時興的桃色喜劇中最常見的甘草人物之一,聲勢可與幾位義大利知名男丑匹敵。可露姬於1980年代初期淡出影壇,成為當地一間實驗劇場的創辦人之一,並主事附屬的表演學校長達二十餘年。

  李諾班菲 (Lino Banfi, 1936~),義大利演員及製作人。少年時期,其家人曾屬意他進入神學院,然班菲志在表演,故於1954年前往米蘭,試圖開創綜藝表演的生涯。在學習過許多喜劇表演的技巧後,他於1960年代轉往羅馬,先後在一些電視節目中有過成功的演出,並同時於1960年開始參與電影拍攝。班菲早期在電影中多半擔任陪襯型的甘草人物,直到1970年代中後期,他在時興的義大利桃色喜劇裡得到發揮的空間,逐漸由丑角躍升為男主角的等級,甚至在桃色喜劇逐漸沒落之際,獨當一面掛過頭牌,支撐起整部電影的大局。期間他的代表作有與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合演的《奶油牛角》(Cornetti alla crema, 1981)以及與蔣尼多雷利一同領銜的《眼、歐芹與茴香》(Occhio, malocchio, prezzemolo e finocchio, 1983)。

  1980年代晚期以後,班菲將表演重心移向電視與劇場,在義大利活躍至今。班菲除了幕前工作外,也擔任過節目製作人以及腳本編寫。2000年,班菲曾任義大利國際委員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間的親善大使。

  寶拉賽娜杜蕾 (Paola Senatore, 1949~),義大利演員。曾就讀於修院學校,後因一心追求成為演員而在20歲時離開。1970年從影,數年之間多以擔任邊配為主,至1977年方於桃色喜劇《婦科醫生》(Il ginecologo della mutua)升格為女主角,其後於該類型盛行之晚期在不少電影中有重要演出,獲致名氣。其時,她亦於零星情色與恐怖片中擔綱。1980年代初期,適逢桃色喜劇式微,賽娜杜蕾礙於生計轉而接演一系列情色電影,後又遭逢懷孕與毒品問題而接拍成人影片。1985年9月,她因持有及販運毒品被捕而息影。賽娜杜蕾現居巴黎,有自行管理的官網及臉書專頁與影迷直接互動。

  瑪利安諾羅蘭蒂 (Mariano Laurenti, 1929~),義大利導演。活躍於1960年代末~1980年代中期,早年以劇本指導起家,1950年代開始擔任助理導演,1967年起,羅蘭蒂陸續執導了數十部電影,並數度與義大利知名笑匠「法蘭哥與奇裘」(Franco Franchi e Ciccio Ingrassia)合作,期間適逢義大利桃色喜劇的蓬勃發展,因而也投入該類電影的導演工作。羅蘭蒂與葛蘿莉姬妲合作過四部電影,其中三部都曾在台灣映演,除本片外,尚有《俏房東與妙房客》(L'affittacamere, 1976)以及《俏校花》(La liceale nella classe dei ripetenti, 1978)。

L'infermiera di notte 09.jpg  

(左) 葛蘿莉姬妲在本片中一造型。 (右)《夜護士》片段,葛蘿莉姬妲於俱樂部演唱〈La musica è〉。

心有旁騖-淺談《夜護士》

  其實這是個男人間的故事:一名中年男子假冒身份至另一名中年男子家中尋寶。倘若經營得當,想來大有看頭,至於「夜護士」這個角色倒不是非得出現。很可惜電影一路朝向最糟的狀況而去,劇情顯得乏味而冗長,而「夜護士」與此事本身仍舊沒什麼關係。片中主要的幾位女星本質上只負責充場面,卻勉強挽救了整部電影,因為最具笑點與最有看頭的情節都發生於她們擔綱的場次,成了大幸之處。

  夜護士-一種使人望字生義、想入非非的職業-其實純粹只是電影片面的號召,編劇似乎無意使這項身份淪為性玩物。不過,女主角從事什麼職業實在不是本片的重點,一來當她在工作時,劇情的重心全在丑角身上,二則出於她有大半時間逗留在俱樂部裡面。也許觀眾寧願看見葛蘿莉姬妲在俱樂部,而她在俱樂部也較有助劇情推展,…因為找一位護士來看顧對於無賴的夜間尋寶計劃有害無益,若不是主人翁一家大多不務正業,恐怕他也無法離床一步,根本拿那些玻璃燈珠沒輒。

  「怪咖」或「怪梗」幾乎是義大利桃色喜劇的必備元素,不過在一些急就章的同型片中,這些設計往往流於「為怪而怪」,不僅無法製造笑果,還十分彆扭。本片的「怪」由於較貼近現實,使得多數人物的設定都頗有製造笑料的潛力,例如扮老臥病在床意圖謀財的無賴、不斷慫恿兒子玩玩女人的老爸。假如這些角色編寫得稍加細膩,那麼由實力派的演員擔綱自然效果十足,可惜將他們置於本片當中,似乎是「巧丑難為無梗之戲」。

  知名笑匠李諾班菲稱得上算是「鎮片之丑」。他大反尋常審美觀的外型,在喜劇中經常無往不利,傳神地描繪出人物的窘態,然而在低廉的桃色喜劇裡,他通常只能單靠浮誇的聲調以及使自己醜上加醜來撐場面,千篇一律的表演反而使情況雪上加霜。奧瓦洛維他利雖掛名男主角之位,但他在片中並不突出,唯一引人注意的片段是他假扮護士頂替外出跳舞的葛蘿莉姬妲。不過維他利反串也是桃色喜劇常用的老梗,真正具吸引力的是他滑稽的神情。

  義式桃色喜劇中的男性人物們總是興致勃勃於獵艷,或是幻想著風流韻事,為此醜態百出已成了家常便飯。有意思的是,這些努力最後往往是場空。當然有些同型片的設計不在此列,但大多數似乎不論中間經歷過多少雞飛狗跳之事,最後的結局仍是男男女女各自安份地 (甚至灰頭土臉地)歸回原位。本片男主角李諾班菲便特別常詮釋這類苦主。據說義大利人的傳統價值十分注重家庭,或者與此觀念有所關聯。

  實際上,《夜護士》全片只出現了一次婚外性行為,且所有的性都在鏡頭外發生。老是有非份之想的男主人見到妻子睡姿竟重燃舊慾(真有這樣的事?) 雖有個一直慫恿自己風流的老爸,卡洛倒不太領情,即便到了樓下的少婦面前仍舊成了「easy boy」,末了依然沒有真正發生關係,甚至他與安琪拉的那一次纏綿也給打斷。雖未明說,倒似在暗示觀者一種特定的價值。順帶一提,克莉門蒂演那位丈夫總在外拳擊,因而垂涎鄰居的少婦。這一部份本與劇情全然無關,拜其脫離現實的情節、「無腦」的對白與襯樂所賜,竟然異常逗趣,勝過其他由實力男丑搞笑的段落。

  《夜護士》已屬義式桃色喜劇的後期作品,當時諸多憑此類型聞名的女演員已無意出賣胴體,而有意專心於其他的表演活動。例如南蒂卡絲妮 (Nadia Cassini)便經營出動感歌手的路線,一連主演幾部電影均穿插載歌載舞的情節,並頻頻在電視節目中表演。早年本是以歌手身份起家的葛蘿莉姬妲自然也重新拿起麥克風,唯獨本片的設計使她陷於不需要發揮演技,也沒有多餘的空間表演歌舞的尷尬處境之中。舞蹈比賽的安排其實有些突兀,李歐柯隆納明顯不諳舞藝,葛蘿莉姬妲則是歌藝比較高明,然而導演寧可不給別的隊伍多些鏡頭,聚焦得差點暴露出兩人的生疏。恰巧同年南蒂卡絲妮主演的《女教師》(L'insegnante balla... con tutta la classe,又名「舞師娘」) 也如法泡製一番。不過卡絲妮的舞蹈底子較佳,搭配身手靈活的男演員,倒確實為電影增色不少。

  葛蘿莉姬妲在她1979年的三部電影中每片必歌,在《俏校花與妙老師》(La liceale seduce i professori)更是一連演唱兩首歌曲,不過四首作品之中唯有本片插曲〈La musica è〉曾發行唱片。她充滿青春氣息的嗓音無論演繹奔放的舞曲或慢板情歌各有一番韻味,可惜在歌唱領域僅留下寥寥幾曲。幸而在1980年代之後,(也許是拜未來夫婿蔣尼多雷利的穿針引線) 她終於有機會在電影中一展演技實力,使觀眾除了性感的印象之外,也得以回味她別具魅力的表演。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