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smo 01.jpg  Orgasmo 02~.jpg

狼心 (Orgasmo)

義大利上映時間:1969.02.07

台北上映時間:1970.09.10

出品:Titanus Distribuzione

導演:恩伯托連西 (Umberto Lenzi)

演員

卡露貝克 (Carroll Baker) 飾 凱瑟琳 (Kathryn West)

魯卡斯泰爾 (Lou Castel) 飾 彼得 (Peter Donovan)

可蕾德黛斯康貝 (Colette Descombes) 飾 伊娃(Eva)

帝諾卡拉奴 (Tino Carraro) 飾 布萊恩 (Brion Sanders)

莉拉布麗儂 (Lilla Brignone) 飾 德蕾莎 (Teresa)

法蘭柯貝臣 (Franco Pesce) 飾 馬汀諾 (Martino)

傑克史丹尼 (Jacques Stany) 飾 探長 (Police Inspector)

彩色/義大利語/93分鐘

Orgasmo 03.jpg  Orgasmo 04.jpg

(左) 彼得於夜間潛入庭園與凱瑟琳 (卡露貝克)幽會,雙方熱情如火。 (右) 凱瑟琳復又結識伊娃 (可蕾德黛斯康貝),三人於池邊悠然談笑,濃情蜜意。

劇情簡介

  富孀凱瑟琳避居義大利,入住遠離塵囂之別墅休養,除一皮箱私藏於倉庫角落,其餘繼承之鉅額財產均委由律師布萊恩處理。某日,青年彼得汽車故障,向凱瑟琳借地修繕,未料零件損壞,進城添購,晚間卻因無盤纏下榻旅館而折回別墅,受凱瑟琳之邀暫住客房。凱瑟琳不禁彼得之屢屢出言調情,雙方一夜纏綿。翌日,彼得修妥汽車,奔馳而去。

  彼得偶潛宅中庭園幽會凱瑟琳,暗中卻遭不明人士窺探。凱瑟琳赴英與其夫韋斯之姑談判房產,卻受對方之數落與排擠而昏厥。布萊恩於回程途中取文件予凱瑟琳簽署,並暗示對之好感。凱瑟琳恢復獨居,夜間忽遇諸多異象,心神慌亂,呼管家德蕾莎前來探看,以為精神緊張所致。凱瑟琳難耐情愫,按地址拜訪彼得,雙方激情之際,彼得室友突然歸來,大加斥責。原是彼得積欠多月房租又艷事不斷所致,凱瑟琳代為支付,將之接回別墅。

  凱瑟琳與彼得悠度寫意生活,卻有妙齡女子伊娃駕車而來,與彼得兄妹相稱。伊娃向凱瑟琳大獻殷勤,三人縱情於熱舞與杯酒之歡,凱瑟琳彷彿重回青春時光。逸樂生活,晨昏易位,凱瑟琳受伊娃唆使染上服藥之習。某日,布萊恩致電邀約,伊娃持槍向凱瑟琳玩笑,卻遭彼得粗魯以待,並與凱瑟琳口角,末了在伊娃好言之下復又歸好。

  布萊恩關切凱瑟琳與兩青年相處情形,不知佳人心在他處。凱瑟琳當夜返家,赫見彼得伊娃正裸身纏綿,大受刺激而墜梯。伊娃於飲水中下藥,使凱瑟琳無法回應德蕾莎之關切。彼得坦承與伊娃並非兄妹,伊娃自陳原欲一探奪走彼得之人,卻深受凱瑟琳吸引,雙方引誘凱瑟琳發生關係。彼得及伊娃作主將德蕾莎遣走,此後兩人終日享樂,擾人清幽,凱瑟琳無法忍受,卻遭彼得痛甩巴掌。末了,凱瑟琳遂坦言知悉被下藥,盛怒之下將兩人掃地出門。

  宅中僅剩一遲鈍之長工馬汀諾,凱瑟琳與之整頓房屋,卻見兩不速之客復歸,持三人纏綿悱惻之照片要脅住下。布萊恩安排韋斯家人前來協商房產,凱瑟琳悄以紙條向之求救,卻被伊娃查覺,會後旋即連同彼得將之軟禁,並遭兩人以酒迷惑,施以挑逗,致無法向布萊恩道出實情。凱瑟琳幽禁在房,屋外重覆播放搖滾歌曲,使之近乎崩潰,趁無人留意逃往車庫,卻遭蓄意反鎖,呼救許久方得馬汀諾搭救,彼得卻稱凱瑟琳為幻覺所困,復將之幽禁入屋。

  日間,彼得為撿貓闖入倉庫,凱瑟琳前往護衛藏匿之皮箱,幸未遭發覺。不明人士前來向彼得討貓,凱瑟琳趁隙與伊娃扭打,逃離不成,被返回之彼得痛打。凱瑟琳遍體鱗傷,又見兩人遣走馬汀諾,叫喊未果,墜入深淵。夜間,凱瑟琳至玄關活動,趁彼得不意持槍殺之,欲駕車離去卻見屍不翼而飛,連忙入房整理行李,只見彼得之屍自櫥櫃掉出,頓時昏厥。

  彼得之死實為與伊娃聯手策劃之假象,兩人復於飲酒下藥,將凱瑟琳囚於床第,並稱其病況不佳,無法與布萊恩會面。凱瑟琳遭折磨不成人形,夜裡驚見晚餐內藏有蟾蜍,昏死房內。伊娃於酒內放入大量藥物,並置放電報送入房中,欲製造凱瑟琳自殺假象。凱瑟琳醒覺,見布萊恩意外身故之電報,受劇烈打擊,失手打翻酒水,獨自登上倉庫欲取皮箱,卻不見其蹤,精神恍惚間,爬出窗外,自四層樓墜下。彼時布萊恩駕車來到,目睹此景,加以探看,見凱瑟琳一息尚存,與彼得及伊娃會意,將之自看台拋下致死。

  布萊恩實則於英國返義途中即設計凱瑟琳簽署假造遺囑,以謀奪其遺產並分與聯同參與計畫之姪女伊娃及其男友彼得。未料警方卻查出韋斯之車禍意外為凱瑟琳一手策劃,因而研判其自殺並不單純,決定重啟調查。彼得及伊娃樂極生悲,超速駕駛與貨櫃車對撞。

Orgasmo 05.jpg  Orgasmo 06.jpg

(左) 凱瑟琳趁隙逃離不成,被返回之彼得痛打。 (右) 布萊恩致電聯繫,凱瑟琳卻遭彼得 (魯卡斯泰爾)及伊娃挾持,無法行動。

演員、導演簡介

  卡露貝克 (Carroll Baker, 1931~),美國演員。從影前曾任魔術師助理,亦曾加入舞團,1951年前往紐約向史特拉斯伯格 (Lee Strasberg)學習表演。1953年,貝克同時於舞台及銀幕作首次演出,受伊力卡山 (Elia Kazan)發掘,主演《娃娃新娘》(Baby Doll, 1956)一炮而紅,並獲奧斯卡及金球獎提名。貝克戲路甚廣,曾參演多部著名鉅片如《巨人》(Giant, 1956)、《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 1962)等。1964年,她又以《江湖男女》(The Carpetbaggers)中的珍哈露 (Jean Harlow)式金髮艷女形象成為好萊塢的性象徵。

  1965年,貝克由於與派拉蒙之合約糾紛以及婚姻問題轉赴義大利發展,主演許多義式驚悚片、喜劇及恐怖片等,結合她在好萊塢發展的演技與造型優勢,於當地再創高峰。她於1977年返回美國發展,並於80年代轉型成為以實力取勝的性格演員,多任配角,此時的知名作品包括《時光倒流三十年》(The Watcher in the Woods, 1980)、《紫苑草》(Ironweed, 1987)等。1990年代以後,貝克以演出電視電影及影集為主,並於2003年息影。

  魯卡斯泰爾 (Lou Castel, 1943),哥倫比亞籍演員。卡斯泰爾是瑞典-愛爾蘭混血兒,早年曾居於牙買加、紐約、斯德哥爾摩等地,後遷居至義大利,曾短暫於羅馬電影實驗中心 (Centro sperimentale di cinematografia)接受訓練。1963年初登大銀幕,兩年後即以《怒不可遏》(I pugni in tasca)中殺害親人的少年角色打開知名度,日後他曾數度詮釋負面而充滿挑戰性的人物。1960年代晚期至70年代初,卡斯泰爾遊走於藝術、實驗與主流電影之間,一度在盛行的義式西部片與驚悚片中有吃重的演出,鋒頭頗健。此間著名的作品如《鬼哭山河》(Quién sabe?, 1966)、《當心聖妓》(Warnung vor einer heiligen Nutte, 1971)等。

  1972年,卡斯泰爾由於極左派的政治立場而被迫離開義大利,此後頻繁於西德、法國、美國之間接拍電影,間或有義大利製作。一說他偏好選擇與其立場相同的角色,如《殺手五虎將》(Nada, 1974)即在描述一無政府左派組織。卡斯泰爾參與的電影計有上百部,類型多元,其中不乏許多世界名導的作品,然而戲份比例落差懸殊,直到1990年代,他仍在若干小型製作中領銜。卡斯泰爾現今仍活躍於歐洲影壇。

  帝諾卡拉奴 (Tino Carraro, 1910~1995),義大利戲劇演員。早年曾先後任職銀行、從軍及經銷汽車,後因法西斯盛行而遭遇困難,轉至業餘戲劇學院 (Accademia dei Filodrammatici)就讀,後獲導演阿米科 (Silvio D’Amico)延攬於1941年初次參與莎劇演出,並於翌年憑《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的表演獲得肯定。戲劇是卡拉奴的事業重心,至1994年計演出過數十齣作品,並曾於1956、62、65年三度獲得聖傑內西奧獎 (Premio San Genesio)最佳男演員。

  自1950年代起,卡拉奴亦跨足影壇,同時於國家廣播電台及電視台演出多部劇集。他的電影演出多屬配角性質,70年代期間也在許多義大利類型電影中亮相,較著名者如《九尾貓》(Il gatto a nove code, 1971)、《月夜風高》(La lupa mannara, 1976)等。

  莉拉布麗儂 (Lilla Brignone, 1913~1984),義大利戲劇演員。布麗儂出身演員世家,幼時便經常來往片場及劇場間,十五歲即首度登台。她曾頻繁於斯特雷勒 (Giorgio Strehler)、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i)等名導演的戲劇作品中擔綱演出,並與演員山杜秋 (Gianni Santuccio)成為長期的幕前搭擋。1955年,她憑藉《如落葉般》(Come le foglie)一劇獲得聖傑內西奧獎 (Premio San Genesio)最佳女演員。1950年代起,布麗儂亦同時在電視與廣播方面有所活動,並為多部外來電影擔任義大利語配音。

  布麗儂自1934年即開始陸續參與電影,中後期多扮演主角的親屬。她最為人所知的角色應屬在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導演之《慾海含羞花》(L'eclisse, 1962)一片飾演女主角莫妮卡維蒂 (Monica Vitti)的母親。

  傑克史丹尼 (Jacques Stany, 1930~),白俄羅斯裔演員。1955年初步開始於幕前活動,從影早期主要參與法國製作,多屬不顯要的角色。1960年代中期轉往義大利發展,仍以擔任邊配為主,少數居於重要位置的作品之一為《結婚宣言》(La moglie del prete, 1970)。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曾在許多義式桃色喜劇與情色片中擔綱演出,惟仍多屬次要角色。史丹尼從事演員工作至2000年退休。

  恩伯托連西 (Umberto Lenzi, 1931~)為義大利知名的類型電影導演。原先修習法律,後進入羅馬電影實驗中心 (Centro sperimentale di cinematografia)取得文憑,並於1958年開始從事幕後工作,1961年首度執導電影,初時曾拍攝多部冒險動作片、義式西部片以及仿傚007的諜報片等。1968年,連西編導的義式驚悚片《狼心》(Orgasmo)在美國轟動一時,繼而連續拍攝多部同型電影 (其中四部均與卡露貝克合作)。1970年代,連西轉而嘗試拍攝時興的義式警匪片,在票房取得更大成功,也將他的聲譽帶至頂峰。

  80年代初,連西跟隨風潮,重新投入由他多年前率先攝製的食人族類型電影,卻出於內容過於極端而未能與票房取得平衡。即便如此,這些電影仍然在今日為影迷津津樂道,成了他最知名的作品。連西於80年代末連續執導一系列僵屍類恐怖片後,於90年代初進入半退休狀態,至今偶爾以個人身份現身節目參與訪談。

Orgasmo 07.jpg  Orgasmo 08.jpg

(左)《狼心》法國版海報之一。 (右)《狼心》法國版海報之二。

淺談《狼心》

  卡露貝克當年轉往義大利發展不久,便以《郎心狼心》(Il dolce corpo di Deborah)站穩腳步。《郎心狼心》當年在台灣也造成轟動,於是本片便以之作為宣傳重點,稱作它的姊妹作。不過,一說本片其實是卡露貝克與安伯圖倫茲合作的義式驚悚三部曲的首作,後兩部分別是《美人計》(Così dolce... così perversa)以及《慾海女王蜂》(Paranoia)。但是論及在台北市映演的時間,《美人計》還比《狼心》早上幾天,且因為分別於不同的戲院放映,拼比都來不及,自然不會宣稱它們之間有什麼關聯了。

  關於本片與《慾海女王蜂》的因果關係也有另外的說法:本片當年在義大利本土票房平平,以英文片名「Paranoia」在美國映演時卻大為轟動,義國片商眼見該片在海外引起的熱潮,遂要求倫茲再以「Paranoia」為名拍攝一部電影,也就成了《慾海女王蜂》。然,也有一說表示《狼心》最初的片名即設定為「Paranoia」,而女主角則屬意愛麗諾鮑威兒 (Eleanor Powell),後因故改變計劃。無論如何,在網路搜尋「Paranoia」將會同時得到《狼心》以及《慾海女王蜂》的相關資料。若將兩片稍作比較,確實亦有結構方面的相似之處。

  《狼》片與《慾》片的主軸皆在因故需要休養而遷居的女主角與男主角的意外邂逅,初時縱情的背後已有山雨欲來之兆,自中途的主要轉折以後,便陷入情慾與殺機構成的困境之內,直至最末又以另一轉折告終。相較之下,本片不似《慾海女王蜂》那麼著墨於縱慾 (卡露貝克於該片數度屈服於姜索萊爾/Jean Sorel的性魅力之下),魯卡斯泰爾畢竟是逢場作戲,因而後半部得以聚焦於卡露貝克遭受的精神虐待。論及沉迷奇情悅樂、耽於藥物酒精的靡爛氛圍的塑造,以及由情節之間的緊張刺激所構成的張力,《狼心》則有較出色的呈現。

  本片開端主要的賣點在凱瑟琳與彼得的艷事,綴有若干詭譎的橋段暗示此人此情之不尋常,雖有吸引注意力的效果,不過平心而論,這段風流私情已顯得有些拖延時間。伊娃出場以後,劇情的重心來到她對凱瑟琳不尋常的愛意,這些情愫都表現在她三番兩次闡述的有些矯情的愛情見解,以及對凱瑟琳的獻媚。偏好這類帶有性暗示的女女之情的觀眾或許樂在其中,但若純粹意在欣賞一部驚悚片,很容易感到這些情節的冗長。諸如凱瑟琳同兩人的歡樂耗去過多偏幅,同時未見多少對劇情有影響的伏筆,極易產生枯燥之感。

  幸而隨著這對年輕男女暴露真面目,劇情的高潮迭起終於出現,一波接著一波,宛如挑動著觀眾的神經,使之愈加緊繃。同時,彼得與伊娃的行徑似也一再挑戰觀眾的容忍度。然而縱使這幫人馬精心佈局,卻對凱瑟琳的秘密一無所知,因而得以帶出片末的最後大轉折。就後半段的情節安排而言,《狼心》可謂突出。不過凱瑟琳被軟禁之後的多個橋段,例如塞紙條、被束於床上乃至踢翻櫃子試圖求救、遭受「蟾蜍餐」惡整等等,都使我不由得想起《姊妹情仇》(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當中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的遭遇。

  狡黠而性感的男人似乎是奇情電影少不了的要素,魯卡斯泰爾在本片即扮演此要職,卻是性感不足、使壞過頭。實際上《狼心》開演不久便對暴露出對女性的侵犯 (或許當年的觀眾不覺得,也或許現在同樣不覺得?)彼得與凱瑟琳的頭一次性關係是男方擅自闖入浴室之後發生的。這不禁使人嘖嘖稱奇,一則彼得始終透露出對女人的缺乏尊重與侵略性,二來魯卡斯泰爾的長相實在稱不上「性感」。此外,凱瑟琳挨的好幾個巴掌與毆打全是彼得的傑作,這點觀眾在事前便已然能夠預測。因此關於凱瑟琳如何開啟這段關係以及她起初的全心投入似乎都教人感到牽強。(題外話:當年的歐洲電影中甩女人巴掌的情節真是常見,令人好生納悶從前的觀眾不覺怵目驚心嗎?)

  話說回來,這倒也不失為是卡斯泰爾頗具演技的一項指標,這點飾演伊娃的可蕾德黛斯康貝也不遑多讓。凱瑟琳的角色應該不算是多層次的,這對卡露貝克想必駕輕就熟,她在片中有幾近一半的時間都是以受盡折磨的可怖面容示人,十足的犧牲色相。但全片高度聚焦於詭譎的三角關係,反倒讓兩位戲劇界的實力演員帝諾卡拉奴與莉拉布麗儂如同被棄置邊陲,沒有多少發揮的餘地了。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其他義式驚悚片介紹

慾海女王蜂 (Paranoia, 1970)

為什麼害我 (Le foto proibite di una signora per bene, 1970)

金毒蠍 (La coda dello scorpione, 1971)

枕邊惡郎 (Coartada en disco rojo, 1972)

我怕!達令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972)

窗外窗 (La morte accarezza a mezzanotte, 1972)

暴雨摧花 (Sette orchidee macchiate di rosso, 1972)

毒姬 (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972)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