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hTraps 01  DeathTraps 02

殺機重重 (Death Traps)

香港上映時間:1960.12.08

台北上映時間:1961.06.08

出品:電懋 (Motion Pictures & General Investment Co. Ltd.)

導演:王天林

演員:

李 湄 飾 林潔芸

喬 宏 飾 羅守禮

歐陽莎菲 飾 黃玫瑰

田 青 飾 周 玉

吳家驤 飾 志 良

唐 迪 飾 蔡公俠

馬笑儂 飾 阿 銀

黑白 / 國語 / 106分鐘

DeathTraps 04  DeathTraps 06

左圖:周玉 (田青)解釋一干幫眾手頭拮据,向蔡公俠 (唐迪)索討金錢,溝通不當,發生口角。 右圖:林潔芸 (李湄)前往賭場試圖解釋買兇純屬誤會,未料蔡公俠卻突遭殺害。

劇情介紹

  林潔芸曾是紅牌舞女,本預備與交往已久的建築師羅守禮結婚而辭去職業,昔日之酗酒習慣卻始終難戒,每每酩酊駕車,險象環生。夜間,守禮於山路攔下潔芸,送回住處,見其醉言醉語,無奈之餘心生一計,囑咐女傭阿銀代為轉答次夜有約。

  潔芸依約赴夜總會,卻見舊日同事黃玫瑰與守禮相談甚歡,言語間暗指潔芸貪杯誤婚事,使其頗感難堪。餐後,玫瑰邀守禮共舞,留潔芸獨飲。燈紅酒綠、舞池歡暢,潔芸內心愈加忿恨,拂袖而去,不料酒醉無法取車,幸遇舊識蔡公俠主動搭載,並邀約至其住處小敘。

  潔芸於蔡公館暢飲,公俠無可奈何,此間聽聞鄰房之玩樂聲,發覺一幫下屬聚賭,十分不悅,暍令離開。其中一人周玉好言解釋大夥拮据,需錢度日,未料與蔡公俠溝通不當,發生口角,全遭軀逐,自此記恨在心。潔芸大醉,欲向蔡公俠買兇殺人,卻無玫瑰照片可供辨認,遂交代凡與守禮結婚者,即殺之,並簽下支票。

  翌午醒後,潔芸透過散亂支票憶起前夜買兇一事,懊惱不已,欲通知玫瑰卻未果,憤而砸碎成排洋酒,決心悔改,旋即趕赴蔡公館。未料蔡家女傭表示主人已赴澳門,當月十五日返。回程時,潔芸驚見玫瑰險遭車禍,連忙下車關心,並護送回府。途中,玫瑰坦言前夜為守禮之設局,欲藉此使潔芸戒酒,潔芸聞言更加不堪。玫瑰臨去,險被墜落花盆砸傷,潔芸不禁心驚,提醒玫瑰多加留意。返家後,阿銀轉告蔡家女傭曾來送信撲空,潔芸回房休息,適時守禮突然現身,向之求婚。

  喜訊公開以後,潔芸即發覺疑遭跟蹤,心神不寧,待日期一到,便再度尋蔡公俠通知,不料其延後半月返港,只得向女傭詢問澳門之落腳處。晚間,守禮表示欲為蜜月推辭一澳門之建案,潔芸藉機建議轉往該地蜜月,以利其事業,守禮欣然同意。潔芸懷著忐忑之心完成婚禮,當天即乘船赴澳。渡輪上,潔芸瞥見著帽戴墨鏡之周玉行跡可疑,暗中觀察,驚覺其正留意報上之羅、林婚訊,慌忙躲避。

  翌日,守禮外出洽公,潔芸踱至飯店陽台散心,卻見周玉居於對房,且仍舊留有刊載婚訊之報紙,驚慌之際,耳聞門外腳步聲,誤認危機迫近,險些傷及返回之守禮。兩人午餐後,守禮再度前往辦公,潔芸即刻外出,卻於大廳巧遇周玉,險失分寸,逃離飯店。潔芸依地址拜訪蔡公俠,至棺材店倉庫,一老婦表示其外出,潔芸遂於該處候至夜間,然始終不見人影,末了由老婦指點赴賭場尋人。潔芸與周玉前後抵達,周玉按兵不動,待潔芸與蔡公俠至大門談話時,擲刀刺死蔡。潔芸大驚失色,跌入玄關,不巧目睹藏身之周玉,險遭挾持,惶而奔去,周玉緊追在後。至一暗巷遇警巡邏,潔芸向之呼救,隨即昏去。

  澳門警方問案未果,見潔芸驚嚇過度,守禮即提前攜之返港休養。黃玫瑰前來拜訪,向守禮表示林宅外有詭異人士出沒。夜間,守禮留意街燈下確有男子疑似站崗,欲隱瞞潔芸,然其早已知情,以致恐懼不已。次晨,阿銀自市場歸來,提及燈下男子徹夜守候,守禮起疑,決定尋求擔任幫辦之表兄志良協助。街道守候者實為周玉之一幫同夥,日日交班,見守禮駕車外出,亦跟隨在後。

  志良提供周玉照片,經守禮指認為尾隨者之一,遂研判潔芸目睹命案,致周玉欲殺之滅口,並交代守禮勿讓妻子外出。守禮佯裝買菜返家與潔芸晚餐,餐後發覺屋外情勢有異,離家電報求援。潔芸知悉丈夫與阿銀之刻意隱瞞,酒後向阿銀吐露實情,並決定親自出門與對方談判,阿銀阻止不及,慌亂之餘,遇差館使者命兩人入屋,說明來意,即赴門外看守。不料本欲潛入林寓之周玉竊聽一切,亦佯裝使者進入屋內,謊稱潔芸遭遇騙徒,將之攜離。差館使者眼見後門動靜,追逐不及,阿銀聽信周玉所言將門堵死,使者破門而入卻無法問出所以,直到守禮返家,阿銀方知潔芸被周玉劫去,急煞人也。

  潔芸隨周玉上車即知誤入虎穴,無計可施,只得聽命於一干歹徒。車行途中,巧遇黃玫瑰亦乘車出遊,玫瑰誤會潔芸外遇,連忙取消約會,折返林寓通報。警方四處搜查無人,適逢玫瑰提供線索,遂率人馬前往新界追捕周玉。

  潔芸被擄入山屋,試圖向周玉解釋一切無效,命在旦夕之際,周玉卻色慾薰心,欲伸魔爪。兩人拉扯,聽聞屋外槍響,得知已遭警方包圍,周玉即挾潔芸至窗口以為人質,以已身自由為條件作交換,並向警方倒數。事態緊迫,志良遂下令棄械撤退。眼見周玉擄潔芸自山坡緩緩而下,行至贓車旁,守禮為救潔芸,反方向繞至贓車後方,出其不意制伏周玉,營救妻子。

  夫婦兩人再度啟程未完的澳門之行,前夕,蔡家女傭送來早先未能親自遞交之信件,潔芸拆閱,見蔡公俠信中判斷其酒醉糊塗,話未能信,並退還支票,方知一切驚險均是誤會導致,終悟酒精害人不淺。

DeathTraps 03  DeathTraps 07

左圖:潔芸與羅守禮 (喬宏)歡喜結婚,聽聞鞭炮聲卻誤以為槍擊,心驚膽跳。 右圖:黃玫瑰 (歐陽莎菲)誤會潔芸外遇,至林寓通報,志良 (吳家驤)提供照片指認,證實潔芸與周玉同車。

演員、導演簡介

  李湄 (Helen Li Mei, 1929~1994)本名李景芳,哈爾濱市人,曾就讀華北大學政治系,雖因政局動盪而被迫肄業,仍是早期影壇少見的高學歷女演員。1949年,她赴港擔任辦事員,翌年參加首屆香港小姐選拔失利,卻受長城公司力邀從影,但不受重用,未幾辭職,改任民生公司編劇。「民生」見之條件優秀,派任李湄親自主演其編寫的《黃金世界》(1953),旋即走紅影壇,亦參加過舞台劇及歌劇。50年代中期,李湄曾自組北斗公司,兼任製片及演員,出品多部影片,1957年曾邀張徹執導《野火》,是最早發掘其才華的慧眼。1958年,李湄加入電懋,挑樑主演多部電影,包括武俠、文藝、喜劇、歌舞等片種,能文能武,可歌擅舞,其中《龍翔鳳舞》(1959)、《女俠文婷玉》(1960)等皆創佳績,1960年間更曾應邀赴日,於寶塚歌舞劇場演出,堪稱全才女星。李湄於1967年息影,赴美經商。

  喬宏 (Roy Chiao Hung, 1927~1999)原籍山西,精通多省語言及英日語,於韓戰期間曾任美軍翻譯官,1955年間,因光臨白光於東京經營的「頂好夜總會」而與之相識,獲聘其自組之國光公司基本演員,演出《鮮牡丹》(1956)等片,並得來「雄師」美稱。由於其英語流利,也能應邀參與英國片《港澳渡輪》(Ferry to Hong Kong, 1959)演出。國光歇業後,喬宏加入電懋,以《空中小姐》(1959)的演出獲當局賞識,一連領銜多部影片,與電懋乃至國泰合作十四年之久。1970年後,喬宏以性格及喜劇演員之姿活躍港台電影圈,也曾參與多齣港劇演出,並在1984年演出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執導之《魔宮傳奇》(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1996年,喬宏憑藉《女人四十》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及香港電影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

  歐陽莎菲 (Ou-Yang Sha-Fei, 1924~2010)本名錢舜英,江蘇吳縣人,十四歲時遷往上海,任職百貨公司店員,適逢金星公司招考新人,她脫穎而出,於1941年首度演出《春水情波》,並陸續以反派角色打開知名度。1946年,歐陽莎菲主演夫婿屠光啟執導的諜報片《天字第一號》,名滿全國,而後再與屠光啟合作多部影片,詮釋美艷的情報員、貴婦、千金等角色,成為40年代後期的首席巨星。至香港時期,她仍以紅星之姿主演多部影片。1950年代中期,經歷兩次離婚以及年齡漸長,歐陽莎菲轉演配角,並開始嘗試多種不同戲路,演技日益精湛,憑《母與女》(1960)獲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1962年,歐陽莎菲加入邵氏,至70年代後期演出數十影片,期間並以《烽火萬里情》(1967)再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80年代以後,歐陽莎菲曾定居台灣,來往港台拍片,也頻繁參與電視劇集至1994年止,五十年生涯中,她粗估演出過250部電影以上。

  田青 (Tin Ching, 1935~1993)本名田春生,原籍河南,曾就讀神學院,有過傳道經驗,亦擔任過小學教師。1956年,有感職業未投志趣,便投考電懋公司之前身「國際」,同年即以《青山翠谷》一片登上大銀幕。田青在國際及電懋早期多出任配角居多,然之戲路寬廣,參與電影甚多,為著名的綠葉演員。1964年,他一度轉入粵語片組演出,時間不長。由於國泰機構幾經轉變,產生人才斷層,田青因而在1960年代晚期~70年代初期得以連續挑樑多部作品。國泰停止製片業務後,田青改投邵氏公司,再度擔任許多不同片種的綠葉角色,約莫1982年,他離開邵氏,開始往返港台兩地接拍電影。田青總計參演過兩百餘部電影,直至去世以前,均是香港電影中最常見的面孔之一。

  吳家驤 (Wu Jia-Xiang, 1919~1993)生於官宦之家,父親有感官場無常,不願子女從政,即安排其學習紡織。畢業後適逢蘆溝橋事變,吳家驤參與學生組織之「抗敵後援會」表演話劇,因緣際會與職業劇團共同演出。稍後他曾短暫從軍,並於重慶與劇團取得聯繫,加入中國電影製片廠成為演員,此間亦演出諸多話劇,十分活躍。1945年底赴港,先後於永華等多家公司拍片,並於1949年起兼任副導演。1957年加入電懋後,藉《人之初》(1963)一片升格導演,同時亦參演許多作品。1960年代晚期,吳家驤改投邵氏,導、演多部影片,進入70年代復以演員身份往返港台拍片至1985年止。吳家驤演出過兩百餘部電影,如採計副導,其參與導演的作品則有約四十部。

  王天林 (Wong Tin-Lam, 1927~2010)是知名導演王晶之父,浙江紹興人。王天林於1935年即赴港定居,並於1947年投身影壇,陸續擔任場記、編劇等職,1950年初任導演,執導一連串粵語武俠片,包括早期的「方世玉」、「黃飛鴻」系列電影。50年代中期起,他也為新華影業執導不少名作,如歌唱片《桃花江》(1956)等,此後同時兼任國、粵甚至廈語片的導演。1959年起,王天林一連執導許多電懋最知名的作品,諸如《野玫瑰之戀》(1960)、《南北和》(1961)、《啼笑姻緣》(1964)等。1970年代中期以後,王天林已基本自導演工作退休,陸續接演許多電影,並且擔任策劃、監製,他持續在銀幕前演出至2010年。

DeathTraps 08  DeathTraps 05

左圖:周玉本欲自後門潛入林寓,見差館使者前來向潔芸與阿銀 (馬笑儂)說明護衛之事,即於門外竊聽一切。 右圖:周玉挾持潔芸以為人質,欲換取自由。

淺談《殺機重重》

  本片是電影懋業公司出品的少數犯罪驚悚片之一。電懋以製作時裝文藝片見長,若干歌舞輕喜劇也頗受歡迎,但若論及懸疑恐怖類的作品,數量倒很稀少,除林翠、丁皓主演過零星動作與恐怖片,其餘便是粵語組製作的犯罪片了。電懋不乏編導人才,所以欠奉這類電影,大約是由於旗下主要演員的戲路所致吧?我們立即能想到的葛蘭、尤敏、蘇鳳等等,畢竟都不太像驚悚片中會出現的面孔。

  以1960年的時空,電懋上下最適合詮釋警匪犯罪電影的女演員非李湄莫屬。李湄的外型冷艷,流露著精明幹練的氣勢,並非大眾情人的典型,專欄影評彬星曾說,李湄的市場是較小眾的,因為她較為性格而特出,但對於喜歡專注研究演員的表演方式的觀眾,李湄演起戲來反而別具魅力。《殺機重重》不論片型與故事,都是供李湄發揮的絕佳舞台,可惜劇本的編寫太鉅細靡遺,情節流於單純,末了反而可惜了她,沒能使精彩的演技完全施展。

  電影的故事本身饒有創意,但劇中人物的設計略為蒼白。李湄飾演的潔芸稍有一些變化轉折,惟沒能有更具張力的刻劃。其他角色則更偏於平面,尤以守禮的部份似乎太木訥了,以致喬宏幾乎沒有發揮空間。玫瑰與阿銀兩片綠葉本身雖然不夠立體,但鮮明的個性使得歐陽莎菲與馬笑儂能夠將她們詮釋得活靈活現,特別是歐陽莎菲當時已35、6歲,演起玫瑰卻能散發出嬌艷甚至宛如小女孩的氣質,如果再拿同年於《母與女》扮演老母親的形象相較,真不教人佩服「薑是老的辣」!

  即便這是部以緊張刺激為賣點的警匪片,卻有個十分善良的故事基底 - 戒酒,今日的觀眾大概不免要對這古早的單純氛圍感到莞爾了。其實,電影中倒也不見真正十惡不赦的歹徒,犯案手法的也很陽春 (也許在民風純樸的60年代,這對觀眾來說已夠驚悚),就連經常詮釋奸角的唐迪這回飾演的黑社會老大都流露著一點「慈態」。不過,區區一件簡單的戒酒設局卻能演變成險些無法收拾的刑案,早年國語片的這種由小處取材的巧思真有點「四處皆驚奇」的精神,敏銳的智慧仍舊使人讚嘆。

  《殺機重重》一如早年的主流國語片,步調緩慢,平鋪直敘,總是不厭其煩地向觀眾仔細交代過所有事件,導致台詞過多且太淺白,有些原可簡潔鋪陳的關鍵情節卻重覆敘述,例如潔芸買兇蔡公俠一段,在她次日酒醒之後又口頭回溯了一遍。觀眾始終保持全知狀態,唯一的伏筆大概是蔡公俠那封遲來的信件。幸而在需要驚心動魄、步步為營的片段,編導仍營造得相當成功,彌補了其他短處。另外,若干橋段使用的襯樂得宜,對劇情氛圍的烘托多所助益。

  本片雖不需要觀眾參與抽絲剝繭,也沒有令人絞盡腦汁的複雜情節或是費猜疑的離奇轉折,但仍富有一定的娛樂性,作為閒暇的調劑,跟隨故事起伏起伏,倒也趣味盎然。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