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1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2

毒姬 (Il tuo vizio è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義大利上映時間:1972.08.04

台北上映時間:1974.01.31

出品:Titanus

導演:沙奇馬丁諾 (Sergio Martino)

演員

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 飾 芙蘿莉安娜 (Floriana)

安妮黛史琳珀 (Anita Strindberg) 飾 伊蓮娜 (Irina Rouvigny)

路奇俾士泰利 (Luigi Pistilli) 飾 奧利維羅 (Oliviero Rouvigny)

伊文羅斯穆 (Ivan Rassimov) 飾 華特 (Walter)

法蘭柯奈比亞 (Franco Nebbia) 飾 法拉巡官 (commissario Farla)

李卡多沙芬諾 (Riccardo Salvino) 飾 達利歐 (Dario)

安琪拉佛娜 (Angela La Vorgna) 飾 布蘭妲 (Brenda)

安莉卡波娜蔻蒂 (Enrica Bonaccorti) 飾 喬凡娜 (Giovanna)

丹妮拉佐丹諾 (Daniela Giordano) 飾 佛斯塔 (Fausta)

愛美琳妲菲莉斯 (Ermelinda De Felice) 飾 鴇母 (proprietaria bordello)

馬可馬利安尼 (Marco Mariani) 飾 巴托利 (Bartoli)

妮莉娜蒙特南尼 (Nerina Montagnani) 飾 莫琳娜 (Mrs. Molinar)

彩色 / 義大利語 / 97分鐘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3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4

左圖:宴會中,奧利維羅 (路奇俾士泰利)收集眾人杯中之酒混合,強迫妻子伊蓮娜 (安妮黛史琳珀)飲下。 右圖:女僕布蘭妲 (安琪拉佛娜)遇害,奧利維羅決定將之牆葬。

劇情介紹

  豪宅內的縱情之宴,作家奧利維羅向母親艾斯特之畫像舉杯,盛讚如神,引得眾人私語。見妻伊蓮娜緘默不語,奧利維羅收集眾人杯中物混雜,迫其飲之,使妻子不堪逃離。女僕布蘭妲欲前往探看,遭奧利維羅阻擋,當眾挑逗。場中之年輕嘻皮恣意放歌,躍上餐桌裸舞。待笙歌結束,伊蓮娜穿著艾斯特之華服默然而至,挑撥丈夫戀母情結,引得毆打與性侵。

  奧利維羅與昔日學生佛斯塔有染,至書店暗中約定偷情時間。其母留有一黑貓撒旦,喜近庭園設置之白鴿籠,伊蓮娜及時發覺,怒逐之。當晚佛斯塔依約前往一無人倉庫,忽見黑影,查看之際慘遭利刃割喉。翌晨,巡官法拉率員前來問案,奧利維羅不顧妻子在場,坦言長年姦情,並聲稱不在場。伊蓮娜未加過問,實則懷疑丈夫,悄悄檢視汽車是否留有證據,遭奧利維羅查覺,出言恐嚇。

  當晚奧利維羅無心狂歡,差布蘭妲遣散一干少年,獨自與撒旦醉對其母畫像。深夜,伊蓮娜受撒旦呼聲所擾,輾轉難眠。布蘭妲聽聞異聲,自房內外出查看,見艾斯特禮服遺落地面,情不自禁著衣自照,忽見門扉敞開,關閉之際受撒旦所嚇,逃回房內途中遭不明人士殺害。伊蓮娜起身探看,驚見女僕氣絕,痛哭失聲。奧利維羅為免其行兇嫌疑加重,禁止伊蓮娜報警,將布蘭妲抬往酒窖牆葬,行前刻意褪去其母華服。

  奧利維羅之表妹芙蘿莉安娜電報通知將來暫住,夫婦前往車站迎接,多年不見,奧利維羅深為表妹月貌驚艷。芙蘿自伊蓮娜口中得知奧利維羅才思枯竭,久無作品,伊蓮娜收拾布蘭妲房內物品,遭撒旦驚嚇,芙蘿發覺床下之黑絲襪,伊蓮娜臉色大變,使芙蘿感覺有異。晚間,華特持包裹送交伊蓮娜,奧利維羅上前查看,驚見該華服,認為妻子將血衣委外清洗,暴力相向。芙蘿莉安娜聽聞聲響,上樓關切,奧利維羅佯稱伊蓮娜身體不適。

  深夜,伊蓮娜遭撒旦攫抓,芙蘿耳聞哀嚎,發覺伊蓮娜困於酒窖,方知奧利維羅之病態。伊蓮娜透露丈夫捲入凶殺一事,芙蘿莉安娜加以安撫,承諾將不離不棄,伊蓮娜卸下心鎖,雙方香吻纏綿。彼端,妓女喬凡娜遭割喉殺害,兇手逃逸時被鴇母擊死。

  芙蘿莉安娜結識送貨青年達利歐,相談甚歡,達利歐邀約芙蘿觀看車賽。法拉向奧利維羅表示連續殺害兩女之兇嫌實為患有妄想之書店老闆巴托利,洗清其嫌疑。奧利維羅轉告妻子,並強調布蘭妲之死與己無關,伊蓮娜對此質疑,激怒丈夫,險遭勒斃。芙蘿莉安娜赴車賽現場,不料達利歐機車於途中故障,兩人先行離去,至一荒郊空屋交歡。奧利維羅一路尾隨,目睹過程。

  伊蓮娜夜間至鴿籠查看,驚見紗網破裂,遍地橫屍,適逢撒旦在旁,伊蓮娜遂持剪襲之。撒旦左眼破裂,倉皇奔去,路過之拾荒老婦莫琳娜瞥見,遭伊蓮娜驅逐。

  次日,伊蓮娜於廚房料理時倒出大堆眼球,因而崩潰,芙蘿莉安娜趕往關心,奧利維羅不以為意,聲稱眼球為撒旦嗜食之物。奧利維羅向芙蘿莉安娜暗示欲望,芙蘿加以迴避,一心安撫伊蓮娜。當夜,奧利維羅悄至表妹臥室,芙蘿早已身穿艾斯特之禮服待於床第,向奧利維羅出言引誘,兩人發生關係。

  撒旦失蹤數日,奧利維羅發現新剪,懷疑之下至鴿籠質問伊蓮娜,並持剪欲襲之。芙蘿莉安娜聞聲奔出屋外,見奧利維羅於鴿籠內逞慾。莫琳娜於城內詢問巡官辦公處所,騎乘回收車前往。

  三人於崖邊野餐,芙蘿莉安娜趁奧利維羅獨自漫步,暗示伊蓮娜除去禍害,伊蓮娜婉拒,認為奧利維羅需藉禁臠滿足自尊,未真正威脅其性命。夜間,伊蓮娜聞貓嚎叫驚醒,意外窺見丈夫與芙蘿莉安娜之私情,並聽聞奧利維羅決定除之後快,難以承受,彼時又傳貓聲,伊蓮娜追蹤未果,遭奧利維羅發覺,質疑其暗中探查隱私,對之揮拳。達利歐隔窗叫問芙蘿,邀約一同遠行,芙蘿隨意答應,被伊蓮娜窺知。伊蓮娜返屋驚見撒旦,持剪追殺至酒窖,目睹布蘭妲屍體而折回書房,見書桌紙張滿是預謀殺人之字句,遂失心將奧利維羅刺死。芙蘿莉安娜撞見一切,伊蓮娜稱丈夫有意謀害,芙蘿以法官之已婚男性角度暗示伊蓮娜處境堪虞,並藉機要求艾斯特遺留之珠寶,伊蓮娜同意全部贈之,芙蘿莉安娜遂與伊蓮娜合力將奧利維羅埋於酒窖牆中。

  兩女共渡春宵後,芙蘿莉安娜夜半起身,聞書房異聲,探看發覺桌上佈滿復仇字句,不顧伊蓮娜前來挽留,連夜離去。伊蓮娜與情夫華特歡慶計劃將成,至酒窖向奧利維羅隔牆訴說經年刻意促使其消沉病態,並殺害布蘭妲欲嫁禍之計。

  芙蘿莉安娜與達利歐奔馳途中,遇華特預先潑灑之汽油打滑,雙雙彈出斃命,華特帶走珠寶,縱火毀屍。伊蓮娜與華特漫步崖邊,與之討論牆內兩具屍體需再度處理,趁其不意將之推下山崖,從容返家。適逢法拉因莫琳娜通報虐貓事件而率員前來詢問,伊蓮娜將之引入屋內招待,不料貓嚎出現,法拉遂循聲至酒窖查看,警員發現貓嚎自牆內傳出,破壞牆面,伊蓮娜不堪崩潰,奧利維羅之死因而東窗事發。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1

圖:安妮黛史琳珀與愛雲芬芝。

愛倫坡與〈黑貓〉

  本片的劇情基礎源自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 1809~1849)的短篇小說〈黑貓〉 (The Black Cat, 1843)。故事以第一人稱敘述主角原先善良且愛護動物,尤以黑貓布魯托 (Pluto)最得喜愛。然染上酗酒習慣後,性情轉而暴虐,動輒施予妻子及動物,布魯托因而慘遭刨眼,末了吊死樹梢。主角的房屋一度燒毀,並於床頭意外見到布魯托吊死的景象,從此留下陰影。因緣際會,他收養同樣獨眼的新黑貓,但暴戾故態復萌,而貓身上隱約顯現的恐怖畫面更使之心生畏懼。某日他欲對黑貓暴力相向之際,失手殺死阻擋的妻子,並將之牆葬地窖。當警方前來調查,他開始不由自主地暗示自己的犯行,並在貓嚎之中引警揭穿藏屍真相。

  愛倫坡是美國立國早期的作家,被認為是浪漫主義進程的推手之一,以其懸疑與恐怖的短篇小說著稱,他的作品廣泛流傳至今,享有盛名,亦被視為推理小說的始祖。愛倫坡的詩作較小說更早出版,於1827年即有詩集問世,他總計創作過70首詩,已知最早者是在1824年撰寫,然生前未有公開,而最著名的作品則是〈烏鴉〉(The Raven, 1845)。1832年起,愛倫坡的小說陸續見於報刊,他早期曾創作若干幽默故事,但稍後以恐怖小說佔絕大多數,其中〈黑貓〉、〈阿夏家的沒落〉(The Fall of the House of Usher, 1839)、〈金甲蟲〉(The Gold-Bug, 1843)極為知名,多次被改編為影劇。

  愛倫坡作品在台最早的中譯本大約於1963年出版,〈黑貓〉自1981年起曾經四度被選作其短篇故事集的書名,顯見它的影響力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5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6

左圖:達利歐 (李卡多沙芬諾)越野敗興,與芙蘿莉安娜 (愛雲芬芝)至郊外空屋偷情。 右圖:奧利維羅向妻子強調自己清白,因飲酒過量險些將伊蓮娜掐死。

義大利邪典電影 (Giallo)

  義大利邪典 (也稱作「鉛黃電影」)是一種始於大約1960年代早期的電影類型,也是該國特有的娛樂產物之一。不過「Giallo」一詞則發源於更早的文學作品,據聞始祖是一套於1929年開始連載,原名《I libri gialli》的犯罪小說半月刊。「Giallo」在義大利語有黃色之意,即由來自該刊封面慣用的黃底。這套小說在1946年又更名為《Il Giallo Mondadori》,曾經引起一陣廣大的風潮,致使各家出版社紛紛開始印行屬於他們的黃底封面連載犯罪小說,「Giallo」的型態因而確立。

  早年的義大利邪典有許多是改編自這些流行的犯罪小說,但很快便演變為一種獨立的電影類型。公認的第一部義大利邪典是《知道太多的女孩》(La ragazza che sapeva troppo, 1963),該片導演馬利歐巴瓦 (Mario Bava)也成了此類型電影的先驅。義大利邪典以較為直白的暴力情節、故事人物撲朔迷離的意識以及犯罪故事本身奇情的元素著稱。1960年代晚期開始是這類電影的全盛期,時間持續了大約十年,但片量的顛峰出現在大約1971~1973年間。除馬利歐巴瓦外,盧西奧弗爾茲 (Lucio Fulci)、沙奇馬丁諾等人都是義大利邪典的名導演。

  全盛期過後,義大利邪典在1980年代維持數十部的產量,進入1990年代才逐漸沒落,但至今仍陸續有零星作品問世,晚近較著名的一部是《鉛黃殺手》(Giallo, 2009)。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7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8

左圖:奧利維羅發現黑貓連日不見蹤影,至鴿籠質問伊蓮娜,並以利剪要脅。 右圖:芙蘿莉安娜珠寶得手,與達利歐遠走高飛。

演員、導演簡介

  愛雲芬芝 (Edwige Fenech, 1948~)在1960年代晚期藉由多部西德製的情色喜劇走紅,並奠定了性感的形象。1970年,她以《辣手嬌娃》(5 bambole per la luna d'agosto)一片跨足義大利邪典的領域,透過這類電影,她得以在世界各地打開知名度。愛雲芬芝主演的邪典電影中,最富盛名的是沙奇馬丁諾導演的《別怕!茱莉》(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而後又有一系列劇情相近的《我怕!達令》(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972)與《奪魂》(Perché quelle strane gocce di sangue sul corpo di Jennifer?, 1972)仿傚相同的模式席捲票房。愛雲芬芝在片中皆扮演夢魘隨行的受害者,雖然不需要太深刻的演技,但是她以美麗動人與無辜的模樣,迷惑了萬千觀眾的心。由於驚悚片擁有較多的影迷,愛雲芬芝演出的電影中,今日以這類電影最為熱門。

關於愛雲芬芝,請參閱:昔日的義大利性感女神 (參) 愛雲芬芝 (2013嶄新修訂版)

  安妮黛史琳珀 (Anita Strindberg, 1943~)原籍瑞典,曾在當地演出電影,但主要於義大利發展。1971年,她首度參與義大利電影,同年旋即在第二部片《金毒蠍》(La coda dello scorpione)擔任女主角。此後史琳珀一連領銜多部義大利邪典電影,成為該類型的紅牌女星之一。史琳珀演出的作品以類型電影居多,1973年以後,她也參與過女子監獄類的犯罪片、警匪片與義大利桃色喜劇,但多是配角。在最後一部電影於1981年公映後,史琳珀即淡出影壇。

  由於史琳珀息影後即消聲匿跡,許多觀眾十分關切其動態,一度誤以為她返回瑞典定居。據聞近年有若干影迷透過管道與史琳珀取得連繫,邀請她於紀錄片現身說法。

  路奇俾士泰利 (Luigi Pistilli, 1929~1996)是電影、電視、戲劇三棲演員。他曾於米蘭小劇院 (Piccolo Teatro)學習表演,演出許多舞台劇,其中包括德國名家布雷希特 (Bertolt Brecht)的作品,被認為是義大利當地最佳的詮釋者之一。1947年,俾士泰利首度在電影中亮相,但正式進入影壇則是在1961年。他早期參與的多是當時盛行的義式西部片 (spaghetti Westerns),曾在《黃昏三鏢客》(Il buono, il brutto, il cattivo., 1966)等片演出。1970年代初期,俾士泰利開始轉任主角,並領銜許多邪典片,最為著名的是馬利歐巴瓦導演的《血之海灘》(Reazione a catena., 1971)。

  除電影及戲劇,俾士泰利也演出過許多電視電影與迷你劇集,並在若干電視影集中擔任固定角色。1996年,俾士泰利因戲劇演出遭受嚴厲批評而抑鬱,於4月在家中自殺身亡,但據信實際緣由與感情因素有關。

  伊文羅斯穆 (Ivan Rassimov, 1938~2003)出生於義大利,但雙親是塞爾維亞人,經過科班的專業訓練後,於1964年進入影壇。羅斯穆從影二十餘年,飾演的多屬配角,但由於他十分風格化的冷峻長相,因此經常在劇中扮演反派人物,尤其更是邪典電影中殺手的不二人選。拉西莫夫也曾擔任過主角,例如與著名女星「小白菜」史脫樂合演的《抑制》(Inhibition, 1976)。

  沙奇馬丁諾 (Sergio Martino, 1938~, 也譯作西吉甌馬丁諾)是義大利的著名導演,他的盛名多半由1970年代早期執導的幾部著名的義大利邪典打響。其實,馬丁諾在1970年才正式開始擔任導演,但在的第二年即以《別怕!茱莉》(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一片席捲許多國家,獲得巨大的成功。此後兩三年間,馬丁諾挾此氣勢,執導了多部著名的義大利邪典電影,包括《金毒蠍》(La coda dello scorpione, 1971)與本片等。

  沙奇馬丁諾有擔任製片的兄長路奇安諾馬丁諾 (Luciano Martino),愛雲芬芝曾是路奇安諾之妻,三人合作過不少電影。馬丁諾除了以義大利邪典聞名之外,也導演過科幻片與許多桃色喜劇 (Commedia sexy all'italiana),如票房超越八億里拉的《嬌嬌女》(Giovannona Coscialunga disonorata con onore, 1973)以及集錦式的《哈囉!夜歸人》(40 gradi all'ombra del lenzuolo, 1976)等。他目前仍活躍於義大利影視圈,但以電視作品為主。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09  Il tuo vizio e una stanza chiusa e solo io ne ho la chiave 10

左圖:華特 (伊文羅斯穆)幫助伊蓮娜謀殺多人,不料卻反被算計,推下山崖。 右圖:法拉巡官 (法蘭柯奈比亞)率員前來探視,聽聞酒窖貓聲,敲破牆面,揭發伊蓮娜之犯行。

淺談《毒姬》

  愛雲芬芝參與的義大利邪典電影均以連環殺人為主軸,從最早的《辣手嬌娃》開始,多是片中角色會一一死亡,最後逐步向主角逼近的安排。或許是為了求新求變,這些被死亡陰影籠罩以及遭遇凶殺的恐怖感被塑造得愈來愈使人驚懼。《毒姬》的進程雖然不若《別怕!茱莉》的亂刀殘殺或《我怕!達令》可觀的受害人數,但在恐怖氣氛的經營方面比較成功,足以令觀眾神經緊繃。不過,由於邪典電影經常採用這種連環殺人案的手法,因此死者是如何遭害似乎已不太使人驚奇,引人入勝的重點往往是主角蒙受驚懼的模式,以及劇情在最後的大扭轉,這點在許多同類型電影都是通用的。

  本片前半部除了伊蓮娜的夫妻衝突與凶殺場面以外,其他略平,直到後三分之一才進入驚心動魄的高潮。黑貓起初的作用在交代奧利維羅的戀母情結,愈至中後段,牠與恐懼的聯結愈強,重要性也倍增,尤以伊蓮娜持剪刺殺一段創造出脈衝的高峰,並且預示了黑貓將愈來愈陰魂不散。因此電影的後半部抓住了黑貓的靈魂,特別是一再以牠左眼遭刨的恐怖特寫來呈現劇情與人物心理如何受之左右,在這方面是算得上成功的。

  作為一部驚悚片,《毒姬》其實具有引發觀眾緊張情,使之一路冷汗直流的潛力,可惜電影卻穿插了許多似乎多餘的片段,中斷了恐懼感,其中以多場裸露與床戲影響最大,特別是一場漫長的女女纏綿令人失去耐性 (也許編導沒有發現恐怖片的女性市場,無形間流失了可能的觀眾)。另外一點是角色與劇情的相關性偏低,這些人物彼此的關聯性也不夠強,例如喬凡娜的功用僅僅在洗清奧利維羅的嫌疑,而達利歐更是可有可無的角色,他的存在似乎就是為了帶出與芙蘿莉安娜的床戲與最後的意外身亡,華特則有些被邊緣化,枉費伊文羅斯穆一襲皮大衣、一頭銀髮的性格造型,白白浪費了視覺效果。

  愛雲芬芝的角色也一度有多餘之感,直到芙蘿莉安娜為了謀奪財產的來意逐漸明朗,才成為一個具有份量的角色。但芙蘿莉安娜本身仍然是蒼白的,她沒有太立體的性格。不過愛雲芬芝倒是難得演出這種有點邪門的角色,由於芙蘿莉安娜有誤導觀眾以為她是「毒姬」的作用,芬芝在幾場戲裡隱隱散發「邪意」的眼神與表情確實有到位。安妮黛史琳珀的演出是電影最精彩的一部份,她的表情語言十分生動,有牽動劇情氛圍的效果,幾乎可與演技派比擬。為了賦予伊蓮娜說服力,史琳珀大半時間幾乎是素著臉的,與籠中白鴿的氣質相襯,最後幾個鏡頭搖身一變成了戲劇化的毒姬,十足是全片的亮點。

  但美中不足之處是芬芝與史琳珀的對白皆由其他人代為配音。負責伊蓮娜對白的莉塔莎瓦儂 (Rita Savagnone)本身也是演員,她在1971~1974年間曾為愛雲芬芝的多部電影配音;負責芙蘿莉安娜的瑪莉亞派迪梅 (Maria Pia Di Meo)則是專業配音員,她也曾在若干電影中為愛雲芬芝幕後發聲,因此當電影中芬芝與史琳珀於車站初次見面時,真有種聲部錯亂的感覺:似乎兩個愛雲芬芝相會了。

  電影的義語片名有「你的罪惡是間密室而唯獨我持有鑰匙」之意,這個持鑰者的身份一直在輪轉著,伊蓮娜、奧利維羅、芙蘿莉安娜都一度掌握著全局,但是最後能將一切看在眼裡的,我想不是那隻黑貓便是觀眾了。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其他愛雲芬芝主演電影介紹

美嬌娘 (Samoa, regina della giungla, 1968)

別怕!茱莉 (Lo strano vizio della Signora Wardh, 1971)

我怕!達令 (Tutti i colori del buio, 1972)

愛之鎖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嬌嬌女 (Giovannona Coscialunga disonorata con onore, 1973)

寡婦情調 (La vedova inconsolabile ringrazia quanti la consolarono, 1973)

艷麗嬌娃 (Anna, quel particolare piacere, 1973)

女房客 (Grazie... nonna, 1975)

歡迎閱讀其他文學改編電影介紹

義大利之旅 (Viaggio in Italia, 1954)
(原著:葛蕾德《二重奏》)

三面夏娃 (The Three Faces of Eve, 1957)
(原著:薛克本、柯烈克里《三面夏娃》)

瑪咪姑媽 (Auntie Mame, 1958)
(原著:派崔克丹尼斯《瑪咪姑媽》)

娃娃谷 (Valley of the Dolls, 1967)
(原著:賈桂琳蘇珊《娃娃谷》)

私生活 (La race des 'seigneurs', 1974)
(原著:馬赫索《克麗西》)

未曾許諾的玫瑰園 (I Never Promised You a Rose Garden, 1977)
(原著:海納格陵《未曾許諾的玫瑰園》)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