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ve of the Silken Web 01 Cave of the Silken Web 12

盤絲洞 (The Cave of Silken Web)

台北上映日期:1967.07.01

香港上映日期:1967.08.21

出品:邵氏 (Shaw Brothers)

導演:何夢華

演員:

于 倩 飾 紅蜘蛛  何 藩 飾 唐三藏

劉亮華 飾 金蜘蛛  彭 鵬 飾 豬八戒

田 夢 飾 銀蜘蛛  周龍章 飾 孫悟空

黃莎莉 飾 棕蜘蛛  田 琛 飾 沙悟淨

馬海倫 飾 紫蜘蛛  沈 勞 飾 土地公

沈 依 飾 綠蜘蛛  唐 迪 飾 蜈蚣精

尤 情 飾 藍蜘蛛  吳 瑋 飾 土地婆

彩色 / 國語 / 82分鐘

Cave of the Silken Web 09

蜘蛛精預備至土地府施計,避免悟空等人得到七味真火。

劇情介紹

  唐僧等人行旅途中接近蜘蛛精地盤,眾妖精得知,喜欲出洞將之活捉,紅蜘蛛勸阻,表示齊天大聖隨伺在旁,非彼等道行所及。妖精們經過思量,連續將山洞化為大戶與寒舍,然而尚未引餌上勾,即遭悟空識破。綠蜘蛛生一計,與紅、棕蜘蛛至飛瀑下高歌,引來豬八戒親近美色,紅蜘蛛遂決定將之引入山洞,不料失策。豬八戒跟丟妖精,被悟空變作樹木,三蜘蛛返回查看,兩方一陣打鬥。同時,金蜘蛛則率其餘姊妹圍堵唐僧,沙僧不敵,遂使師父被收入瓶中。妖精們會合準備回洞,綠蜘蛛卻遭悟空施法所困。悟空趕至盤絲洞口力抗一干妖精,但不敵眾妖聯合所結之巨網,憤然離去。

  悟空等人欲尋土地公協助,卻僅見土地婆人影,向之詢問可降服妖精之法寶,怎奈土地婆健忘,始終無法憶起,三人只得等待土地公歸府。金蜘蛛得知悟空求助土地,十分緊張,銀蜘蛛遂慫恿儘快將唐僧烹煮,其餘蜘蛛則欲營救受困之綠蜘蛛。紅蜘蛛生智,趁土地公酩酊歸來時加以擊暈並化身之,假意告訴土地婆營救唐僧之物為盤絲洞中霹靂風火輪。土地婆轉告悟空,悟空與沙僧遂佯裝派八戒看守綠蜘蛛,使其伺機逃脫,欲隨之入洞,不料綠蜘蛛離開牢籠,卻將八戒打回原形,擄回盤絲洞。悟空眼見師父師弟均為人質,無可奈何,於洞口詐死。

  土地公醒覺,連忙告知沙僧破妖洞之法寶為七味真火,蜈蚣精在旁竊聽,至盤絲洞尋紅蜘蛛,悟空趁兩人見面之隙溜入洞中。蜈蚣向紅蜘蛛透露沙僧已前往尋七味真火,並慫恿雙方聯手施計騙取真火毀洞,欲獨得唐僧。綠蜘蛛則差人至牢洞帶唐僧私會,不料八戒臨死悟道,決定代師父一死,將兩人外貌調換,綠蜘蛛原欲誘惑唐僧娶之,卻識破騙局,逃脫無門。金蜘蛛發覺唐僧失蹤,至牢房責問八戒,悟空為免師父受害,假冒銀蜘蛛道出唐僧在綠蜘蛛房內。金蜘蛛怒不可遏,不顧綠蜘蛛解釋唐僧為假冒,將之殺害,並下令即刻烹煮唐僧。

  唐僧為求名譽清白,與八戒調換原狀。蜘蛛精欲烹煮唐僧之際,真正之銀蜘蛛現身,使眾人大感不解。銀蜘蛛與悟空互相指稱對方為沙僧所變,金蜘蛛遂要求銀蜘蛛將唐僧推下鍋以證明身份,然悟空施計導致銀蜘蛛無法將唐僧推入鍋中,反遭誤解,被金蜘蛛推入沸水而死。沙僧持七味真火至洞口,遭蜈蚣假冒之悟空搶去。悟空以銀蜘蛛身份建議眾人暫緩烹煮唐僧。蜈蚣與紅蜘蛛正欲依計行事,七味真火卻臨時遭悟空假冒紅蜘蛛盜走,同時打去蜈蚣五百年道行。悟空至洞中作亂,金蜘蛛發覺銀蜘蛛枉死,同其餘蜘蛛與之交鋒。

  蜈蚣不甘,仍堅持獨吞唐僧,紅蜘蛛遂施法除卻三藏師徒枷鎖,並佯裝觀音搭救,吩附其跟隨靈光行走。金蜘蛛得知三藏師徒逃脫,封洞追蹤,悟空則至敞開之牢洞離開。唐僧等人沿途追隨靈光,至一處力盡不支,醒覺見鄰近座落寺廟,喜極投奔。沙僧見一紅蜘蛛網,認為該寺有詐,師徒欲離去,遇蜈蚣假冒之負傷悟空,一行人遂又安頓於寺中,此時悟空本尊趕到,兩方展開對決,躍離寺廟。三藏趕赴打鬥現場調停,蜈蚣慫恿唐僧念咒鑑別真假,不料反倒敗露,現出原形。紅蜘蛛趁眾人追殺蜈蚣之際將唐僧帶走,路途遇其餘姊妹包圍,寡不敵眾遭殺。

  三藏被帶回盤絲洞準備烹煮,悟空等人攜七味真火前來,遭蜘蛛精以唐僧威脅。沙僧持七味真火與金蜘蛛對決,悟空則使分身擾亂視聽,使蜘蛛精陷入混亂,三藏得以逃脫。悟空以真火燒毀盤絲洞,師徒四人再次踏上取經之旅。

Cave of the Silken Web 13

蜘蛛精在盤絲洞中翩翩起舞,左起尤情、沈依、于倩、劉亮華、田夢、黃莎莉、馬海倫。

Cave of the Silken Web 02  Cave of the Silken Web 03

左圖:透過晶球,眾蜘蛛精發現三藏等人正逐漸靠近盤絲洞,起意捉唐僧烹煮。左起依序為黃莎莉、馬海倫、田夢、劉亮華、于倩尤情、沈依 右圖:于倩的紅蜘蛛扮相。

演員簡介

  于倩 (1942~2000)是邵氏著名的性感女星,1962年簽約邵氏,演技生動自然的她旋即獲派重要角色,更憑《藍與黑》(1966)得到金馬獎最佳女配角。1967年起,于倩改走艷星戲路,多以客串身份現身銀幕,但演技不減,依然散發明星風采,更屢有突破尺度的演出。她曾於婚後短暫淡出影壇,改行經商,並於1970年代中期復出,此後曾接演電視劇,並在1980年代轉型成真正的實力演員,以《等待黎明》(1984)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盤絲洞》是于倩少數領銜主演的電影之一。因片中演員眾多,故她的戲份並非絕對吃重,但在有限的時間內,她展現了非常豐富的表演,除配合黃梅調翩翩起舞,也手持雙劍演出武打場面,此外,她因紅蜘蛛有多次化身為悟空、土地與觀音的情節,必須一再轉換表演方式,充分發揮了收放自如的演技。

  劉亮華 (1933~)原是「泰山七姊妹」之一,在1953年以《七姊妹》從影,此後十餘年間拍攝過數十部電影。她曾在1950年代中期首度加入邵氏公司,當時多任第一女配角,而後改投丈夫羅維自組之四維公司,以性感女星之姿在兩年間主演了多部電影。1960年代中期,劉亮華重投邵氏,參與十餘部片,但僅在少數作品中有較多戲份,例如《盤絲洞》。1970年代,劉亮華退居幕後,轉任製片工作,據聞李小龍赴港簽約嘉禾公司,便是她意外牽的線。

  田夢是國立藝專科班出身,曾參與戲劇演出,亦在廣播電台擔任過主持人。1960年代中期加入邵氏,因其身材健美並有飾演小生之經驗,原欲接替凌波於黃梅調電影中反串男主角,但因故未能成事。田夢在邵氏期間的發展並不順利,僅零星接演了幾部電影,且多為小小配角,僅在《盤絲洞》一片有較重要的演出。1960年代末,田夢返回台灣,曾簽約台視公司,除演出電視劇外也參與多部電影拍攝,並因緣際會展現歌唱才華,成為70年代影視歌多棲的紅星。

  《盤絲洞》片中,除于倩與沈依戲份最多外,田夢的部份大約與劉亮華不相上下。但由於孫悟空一度化身為銀蜘蛛的模樣,因此田夢需要同時扮演悟空與銀蜘蛛兩個角色,她活靈活現的表演頗為搶戲,增添了不少份量。

  黃莎莉 (1949~2009?)以《七仙女》一片踏入影壇,但她在邵氏的星運如夏儀秋、葉菁等幾位仙女一般不太順遂,飾演的經常是戲份十分有限的角色。約1960年代中晚期,黃莎莉改走艷星路線,惜轉換戲路依舊未能像于倩、金霏等性感明星那般閃亮,往往擔任配角或客串。1970年代初期脫離邵氏以後,黃莎莉曾一度以艷星之姿在《金色的夏娃》等幾部喜劇中挑樑演出,其後也曾在不少電影裡擔任主要配角。但真正將黃莎莉推向高峰的關鍵,是她加盟麗的電視,於1976年主演的電視劇《大家姐》,此劇至今仍被視為她的代表作。

  沈依是邵氏「新十二金釵」之一,她的聲勢雖然不如胡燕妮、何莉莉等最為走紅的金釵,但在邵氏的大約五年期間,多半能在片中得到較重要的演出,通常擔任的是第二女主角,或是與其他女演員合掛頭牌,惜未有獨挑大樑的作品。1970年後,沈依曾至台灣拍攝數部電影,其中不乏主演之作。她約在1977年息影。

  尤情在1960年代中期加入邵氏,期間參與過十餘部電影,但均屬配角性質,未能大紅,離開邵氏後即淡出影壇。她的丈夫是香港知名的電影工作者陳欣健。

  馬海倫 (1947~)是香港知名的電視演員,早年曾簽約邵氏,在1965年初次於大銀幕亮相。她在邵氏期間走的是傾向性感的路線,但多演配角,戲份多半極為有限,有時甚至僅僅零星鏡頭。1970年代脫離邵氏,曾在若干電影中擔任主角,接著先後在佳藝、麗的、無線等電視公司參與戲劇演出,至1990年代奠定了實力派綠葉演員的地位,近年更曾角逐最佳女配角。馬海倫目前仍活躍於香港電視圈。

Cave of the Silken Web 10  Cave of the Silken Web 11

左圖:蜘蛛精持雙劍,力抗悟空。 右圖:紅蜘蛛企圖獨吞唐僧,被姊妹發覺,雙方劍拔弩張。

淺談本片

  《盤絲洞》是邵氏「西遊記」系列的第三部作品,這套電影一共拍了四集,按順序計有《西遊記》(The Monkey Goes West, 1966)、《鐵扇公主》(Princess Iron Fan, 1966)、《盤絲洞》及《女兒國》(The Land of Many Perfumes, 1968)。故事的軸心人物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均由何藩、彭鵬、田琛分飾,岳華在前兩集擔任孫悟空,後兩集則改為周龍章。這些電影都各有知名女星掛牌領銜,包括張仲文、丁紅、于倩、方盈等,但她們在片中的戲份倒不一定是絕對重要的,例如丁紅飾演的鐵扇公主僅佔該片的前半,後面則都是鄭佩佩與何莉莉兩名白骨精的戲份了。

  電影最引人注目的焦點莫過於七位蜘蛛精,她們的外型設計良好,七種色彩處理得宜,視覺上十分繽紛,我想有許多畫面之所以顯得漂亮也得歸功於這七個顏色的戲服虹彩似地遊移。當然,為了製造一些性感的元素,蜘蛛精們都穿著輕薄,衣料的長度不遜泳裝,露腿露肩,以致她們雖扮演古代的角色,但造型以當年來說卻不失時尚感。另外,她們幾度在盤絲洞內歌舞昇平,取鏡也屢屢強調這些女星的長腿,其中更有鏡頭是以腿作為「前景」,增添不少香艷的氣氛。特別一提,蜘蛛精們在片頭「千手觀音」式的表演鏡頭,整齊劃一,令人難忘。

  在選角上,這七位姊妹相稱的美人並不遜於早先的《七仙女》(1963),並且戲份更為平均,即便仍有主配之分,且黃莎莉、馬海倫與尤情偏少,但每位演員都有幾個特寫鏡頭,讓觀眾能清晰記得她們的模樣。縱然她們扮演的是「妖」而非「仙」,但平心而論,呈現的效果仍是美不勝收的。

  「西遊記」的調性應較傾向男性觀眾的喜好,因此除了性感的蜘蛛精外,也少不了若干特效畫面,以及精彩的武打場面。其中最為搶眼的便是七味真火大破盤絲洞的場景,以當時的技術稱得上頗具震撼力,其他諸如蜘蛛精結網、將山洞佯裝為大戶等片段也有一定水準。片中的武打則帶有一些戲曲的元素,不若後來的武俠片擅用花俏的招式,而是在鑼鈸聲中進行紮實的決鬥,不減可看性。另外像是充滿全片的化身來化身去的情節,在今天看來雖是很陽春的效果,卻也為劇情的推進增加娛樂性。總體而言,《盤絲洞》在這方面的表現炫目,在短短的八十餘分鐘內,使觀眾目不暇給。

  《盤絲洞》的故事時間不長,如果單就孫悟空等人力破蜘蛛精計謀鋪陳,也可以影集的長度呈現,但電影針對一些細節加以刻劃,令觀賞時趣味橫生,也促成了劇情的豐富性。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