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nda Lear Sweet Revenge

  這位神秘的女星早年以模特兒起家,曾是名畫家達利的缪思。1970年代起,她陸續集歌手、演員、電視製作人、畫家、作者等職務於一身,縱橫藝壇三十餘年,堪稱歐洲地區歷久不衰的傳奇名人。但是關於她的身世卻是團謎,她的出生時間、出生地,甚至出生時的性別都引人猜測。

  艾曼妲莉爾 (Amanda Lear, 1939, 1946, 1950~)有一些亞洲血統,即便其雙親的國籍並不明朗,但她曾自稱是法國人,在小學時遷居巴黎,並進入法蘭西藝術學院 (Académie des Beaux-Arts)就讀,隨後於1964年前往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 (St. Martins School of Art)深造。莉爾曾對外貌頗不滿意,卻因緣際會得知自己的長相深具特色,因此得到躍上伸展台的契機。起初她為負擔學費而從事模特兒工作,然而莉爾表現出色,陸續示範諸多名牌,並出現於知名雜誌,最後成了全職模特兒。

amanda02  amanda01

圖左:大約1960年代晚期的達利與艾曼妲莉赫。 圖右:模特兒時期的莉赫,由於亞洲血統的緣故,她的顴骨較一般西方人突出,鼻型也較小巧。

  1965年,莉爾與達利 (Salvador Dalí)相識,據聞達利對其內外在均十分驚艷。莉爾曾伴隨達利夫婦遊歷各國,擔任繪畫模特兒,並現身於達利製作的影片中,此外,她也經常陪伴達利出席許多公眾場合。根據莉爾的說法,他們的關係有如靈魂上的婚姻。莉爾與達利的緊密關係維持了將近二十年,直到前者踏入婚姻,雙方才改以魚雁式的友誼。

  除了達利以外,莉爾曾與滾石 (The Rolling Stones)、羅西音樂 (Roxy Music)等樂團的團員來往。1973年,她為羅西音樂的專輯拍攝封面,人氣大增,並首度在電視節目中亮相,成為她進軍樂壇的序幕。稍後,莉爾與著名歌手大衛鮑伊 (David Bowie)交往,鮑伊是促成莉爾轉型成為歌手的關鍵人物,不僅給予鼓勵,並付費提供她接受相關訓練。

  1975年,莉爾推出第一支法文單曲〈La Bagarre〉,這首歌在法國反應平平,但在西德卻受到小規模的歡迎,進而吸引了製作人與唱片公司的注意。莉爾即與Ariola-Eurodisc簽下七年六輯的唱片約,在1977年發行第一張專輯《I Am a Photograph》,走的是disco的曲風,其中多首單曲成為熱門,在義大利躋入前十,專輯更在西德排行榜停留三十三週。

amanda03 amanda04

圖左:《Sweet Revenge》宣傳照。 圖右:1970年代晚期的莉爾

  翌年,莉爾發行第二張專輯《Sweet Revenge》,同樣以disco為基礎,專輯A面的五首歌連成組曲,敘述一名女孩出賣靈魂給予惡魔換取名利,後向母親尋求協助而逃離魔掌,最後覓得真愛的故事。這張專輯所向披靡,在德、奧、義三國打入前十,全球四十一國進榜,總計賣出400萬張,在泰國甚至盤踞榜首十餘週。《Sweet Revenge》在西德與法國推出的是折疊式唱片封套的精裝版本,買專輯附贈海報,有些類似今天的「限定版」。

  〈Follow Me〉是專輯《Sweet Revenge》中的首支單曲,推出後大獲成功,在歐洲多國躋入排行前十名,全球銷量總計約兩百萬張。由於艾曼妲獨一無二的嗓音與富誘惑力的歌詞相輔相成,〈Follow Me〉因而成為她最暢銷的歌曲,同時也被視為代表作。艾曼妲曾在許多電視節目中表演這首歌曲,多半作不同的造型,但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她身穿黑色披風與酒紅連身裝拍攝的MV,以及她在風格化的義大利節目《Stryx》裡,與一群人偶似的舞者共同演出。

  由於艾曼妲莉爾低沉的嗓音與特殊的面部輪廓,始終有流言認為她是變性人,60年代的英國名模愛玻愛胥黎 (April Ashley)曾在她的自傳中回憶莉爾昔日的身份,指出她與達利是在一間變裝夜總會認識的。縱然也有不少澄清的說法,諸如莉爾年輕時的裸照可證明她是生理女性,但信與不信總是各執一詞,因此時至今日關於莉爾的身份仍是神秘的。

  即便如此,這也許即是莉爾的魅力所在,她擁有一副性感修長的體態,但由內散發的氣質卻不若傳統的「尤物」,而多了自主的氛圍,因此同時吸引著不同性別的聽眾。莉爾的歌曲在歐陸國家與北歐地區特別受到歡迎,1980年代,她跨足電視製作與主持的領域,進入90年代,更是集影、視、歌、寫於一身。今年初,聲譽不墜的莉爾推出了創下佳績的全新專輯《I Don’t Like Disco》,並於十月開始巡迴演唱。

〈Follow Me〉MV

莉爾在義大利電視節目《Stryx》中表演〈Follow Me〉

Follow Me
Music by Anthony Monn
Lyrics by Amanda Lear

I'm getting out 我正出沒
I'm moving on 我正行動
And from now on 從此刻起
address unknown 隱匿蹤跡
I should be difficult to find 我應難以尋找
So follow me 故跟隨我
just follow me.  就跟隨我

I'll sell you dreams and new desires 我將售你夢與新慾
I'm trading hopes 我正交易希望
I'm opened late 我遲開張
I am the night 我是夜
I am your fate 是你命運
So follow me 故跟隨我
just follow me.  就跟隨我

Faust was right 浮士德對了
have no regrets 別留遺憾
Gimme your soul 給我靈魂
I'll give you life 我就予你生命
And all the things you want to get 及你欲得之一切
So follow me 故跟隨我
just follow me.  就跟隨我

I'll give you wings 我將予你雙翼
I'll sell you fame 我將售你名望
Merry-go-round 連串繁忙
maybe to hell 或許直至地獄
I am the key to your problem 我是你疑難之鑰
So follow me 故跟隨我
just follow me.  就跟隨我

Unbelievable maybe 或許難以置信
You'll have a new identity 你將擁新身
For a second of vanity 剎那的虛榮
I want to change your destiny . . . 我要改變你的命運

Unbelievable maybe 或許難以置信
You'll have a new identity 你將擁新身
For a second of vanity 剎那的虛榮
I want to change your destiny . . . 我要改變你的命運

Follow me 跟隨我
follow me 跟隨我
I'll give you 我將予你
anything you want 任何你所欲
Your wish is my command 你的願望是我的使命
If you agree to follow me. 若你同意跟隨我

註:愛玻愛胥黎 (April Ashley, 1935~)是英國第一位公開變性身份的名人。她曾是知名模特兒,並於1963年與亞瑟寇白 (Arthur Corbett, 後成為Rowallan第三代男爵)成婚,但寇白以愛胥黎的出生性別為男性之故,在1970年申請婚姻無效,雙方對簿公堂,名噪一時。

Written & Translated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