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ettermen~

  這支美聲團體的名作,多半翻唱自先前已膾炙人口的熱門歌曲,雖然如此,他們悠揚而溫柔的和聲,總是能將這些不同風格的音樂,劃一地詮釋成具有該團特色的抒情版本,進而在聽眾的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學士合唱團成軍於1959年,當時的美國歌壇還有另外兩支以「The Lettermen」為名的團體,其中一支還在主流公司旗下,但我們今天熟知的這一支「學士」率先在1961年發行了第一張熱賣的唱片〈The Way You Look Tonight〉,因此取得團體名稱的專有權。他們同年發行的第二張單曲〈When I Fall in Love〉,在1962年底拿下美國成人抒情榜(AC)冠軍,打開了知名度。此後,學士合唱團在成人抒情榜上的成績均相當亮眼,擠入前十名的佳作超過十首。

  以強調和聲以及編曲簡單的抒情歌曲聞名,學士合唱團的名作諸如〈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When I Fall in Love〉等均為翻唱,另外較特別的是,他們也常將兩首熱門歌曲合併為一首集錦曲,例如〈Goin' Out of My Head /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Traces / Memories〉,兼有雙曲的優美,調性又十分調合統一。

  縱橫樂壇五十年,如不採計精選,學士合唱團發行過的錄音室專輯大約有五十張以上,其中的許多張也曾在台灣上市。但這些數量極豐的唱片絕大多數均已絕版,只有少數精選輯曾以CD的形式重新發行。目前在國外仍能購得該團的不少CD商品,多是集結名作而成的精選。

〈I Wanna Be Free〉收錄於他們1968年的專輯《Goin' Out of My Head》,這首歌曲的原唱者是Monkees,該團的版本在1966年發行。

I wanna be free, 我渴望自由
Like the bluebirds flying by me 宛如翱翔我身邊的藍知更鳥
Like the waves out on the blue sea. 宛如離岸藍海上的波浪
If your love has to tie me, don’t try me, 倘若你的愛必須束縛我,別考驗我
Say good-bye. 道別吧

I wanna be free, 我渴望自由
Don’t say you love me say you like me, 別說你愛我,說你喜歡我
But when I need you beside me, 但當我需要你陪伴時
Stay close enough to guide me, confide in me, Oh-oh-oh 臨到身邊指引我,予我信心,噢

I wanna hold your hand, 我渴望握著你的手
Walk along the sand 沿著沙灘漫步
Laughing in the sun, 在陽光中歡笑
Always having fun 永享樂趣
Doing all those things 進行這些事情
Without any strings 在沒有任何羈絆
To tie me down. 將我束縛的情況下

I wanna be free, 我渴望自由
Like the warm september wind, babe, 宛如溫暖的秋風,寶貝
Say you’ll always be my friend, babe. 說你將永遠與我為友,寶貝
We can make it to the end, babe, 我們可以持之以恆,寶貝
Again, babe, I gotta say: 再一次,寶貝,我要說
I wanna be free 我渴望自由
I wanna be free 我渴望自由
I wanna be free 我渴望自由

Written & translated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