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模特兒路易斯德斯波特 (Louise Despointes, 左)、影星米亞法蘿 (Mia Farrow, 右)。

  化妝品的大躍進在1970年代持續揮灑出一個多彩多姿的時期,然而,它予人的印象,多半受了主流電影中女明星們的影響,顯得清純淡雅,實際上,這個時期的流行是多元化的,有鄰家女孩似的可人,也能帶點叛逆,亦可以嬌艷欲滴。但總的而言,講求自然的妝容是發展的方向。

  如同前面幾個十年,1970年代的彩妝也可以約略分為前後兩期。流行於前期的妝容,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型態。第一種是崇尚淡雅臉龐的自然型,第二是60年代款式的延伸型,第三則是好萊塢30年代風格的改良型。這三種模式的彩妝,在流行的時間以及區域方面並不是各自獨立的,彼此之間有一定的交集與共存期,這些細節會在下面三種妝容的介紹中加以說明。

自然型

03  16

自然派的妝容,眼唇與膚色均講求淡雅。歌蒂韓 (Goldie Hawn, 左)、奧麗薇荷西 (Olivia Hussey, 右)。

  通常,某種風格盛行了一段時間之後,另一種相反訴求的風格就會崛起。誇大眉眼的妝容在60年代大行其道,到了70年代,不過份修飾、清新的臉龐開始被人們崇尚起來,因此誕生了自然派的妝容,特色在於使人覺得沒有明顯的妝感。

  在這種妝容上面看不見完美的底妝,皮膚的瑕疵並非致命傷,反而是自然氣色的象徵,諸如兩頰的雀斑。腮紅也不明顯了,橘或棕色系的腮紅使整張臉的顏色一致。唇部方面,則以裸色的唇膏為主,顯現出自然的唇色。

  眼部化妝不使用太鮮明的色調,以咖啡色系的眼影為主,雙眼只略加修飾,甚至不用畫眼線,並搭配色淺而不刻意描繪的細眉。至於睫毛,只以睫毛膏強調上下睫毛,而不再配戴假睫毛。

  自然派妝容多見於英美主流電影中的女演員,此時可歸為它的草創期。到了1970年代中期,將會發展成一種自然而又神采飛揚的亮麗妝容,這部份留待後期再一併介紹。

60年代延伸型

18  17

歐洲地區的美艷型女演員,在此時採用的多是接近1960年代末期的妝容。圖為義大利女星芭芭拉寶釵 (Barbara Bouchet, 左)、瑪莉娜梅法蒂 (Marina Malfatti, 右)。

  這型態的妝容,在眼唇部份是與60年代的流行非常接近的,只約略有些微改變。首先,粗而長的眉毛已少見,幾乎統一為自然粗細或是帶有些微角度的細眉。眼妝也趨於細緻,多用灰、棕色眼影,眼線略為超出眼尾,或是齊長,但是不往上勾勒。假睫毛仍多半是上下各配帶一付,但濃密度與長短都較收斂,假雙眼線繼續被採用,但已不再畫得那麼明顯,通常是搭配眼影使用,長度也變得較短,大約與雙眼皮齊長。銀白色的嘴唇逐漸式微,改以自然的唇色為主。

04  05

日本女星的化妝通常比較含蓄,但也有跟隨60、70年代潮流者。圖為歌手麻里圭子、性感女星池玲子。

06  07

左起:演員鄭小芬、歌手王祥齡。

1930年代型

08  09

艷麗的眼唇,是這種妝容的特色。圖為歌手楊燕、演員司馬玉嬌。

  約1973~1976年間,這種復刻1930年代潮流的妝容曾在港台兩地叱吒一時。它於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似乎不是自歐美流行而來,因為在此之前,很少見到有西洋女明星化著類似的妝。

  之所以稱其為「1930年代型」,在於著名的美容專家馬它曾在她的書中指出,該妝容的細眉、大眼與紅唇,源自於30年代的好萊塢。實際上,它也繼承了60年代的風格,卻有大幅的改良。由於60年代的妝容有些地方並不合於自然,加入了臉部輪廓的研究後,使得這種30年代式的化妝,雖然也不脫離濃艷,但是整體看來協調許多。

  這種妝容有兩個吸睛點,明艷大眼與紅唇。眼妝部份,首先用咖啡色的眼影塗滿眼窩,接著畫細長的上下眼線,再佩戴長而稀疏的假睫毛,更講究者,會再戴上一付下睫毛。約在1975年以前,假雙眼線仍是盛行的彩妝手法,不同於60年代的是,此時的假雙眼線會配合眼影使用,看起來更加逼真。方法是先畫好上下眼線,再畫一道略短的假雙眼線,假雙眼線以上至眼窩的部份使用深色眼影,以下至基本眼線的區域自由選色,眉骨則用亮色。

11  12

左起:邵氏明星何莉莉、艾蒂。

  咖啡色的眼影是由於強調自然而開始流行,在當時是使用度最高的顏色,除此之外,銀灰色的眼影也是非常興盛的。唇部方面,則多半搭配大紅色的唇膏,也有橘紅、酒紅,但基本上都距離正紅色不遠。一般來說,指甲油需與唇膏相配,因此大紅唇膏與指甲油是當年的熱門化妝品。

  這種妝容比較矛盾的地方是,它需要夠高的外雙眼皮與高挺的鼻樑,化出來的效果才好看,相當程度上不太符合東方女性的五官。因此割雙眼皮、隆鼻與小針美容等整形手術在此時頗為盛行。

Written by Evance

 

本文中提及的女演員:

路易斯德斯波特 (Louise Despointes)、米亞法蘿 (Mia Farrow)、歌蒂韓 (Goldie Hawn)、奧麗薇荷西 (Olivia Hussey)、芭芭拉寶釵 (Barbara Bouchet)、瑪莉娜梅法蒂 (Marina Malfatti)、麻里圭子、池玲子、鄭小芬、王祥齡、楊燕、司馬玉嬌、何莉莉、艾蒂。free counters

二十世紀彩妝史系列

1910年代1920年代1930年代1940年代1950年代1960年代前期1960年代後期1970年代前期、1970年代後期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