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4

四大怪獸地球大決戰 (三大怪獣 地球最大の決戦)

日本上映時間:1964.12.20

台北上映時間:1968.05.23

出品:東寶

導演:本多豬四郎

演員:

夏木陽介 飾 進藤刑事

星由里子 飾 進藤直子

小泉博 飾 村井助教授

志村喬 飾 塚本博士

The Peanuts (伊藤エミ、伊藤ユミ) 飾 小美人

若林映子 飾 薩爾諾公主

伊藤久哉 飾 馬魯尼斯

平田昭彦 飾 沖田課長

佐原健二 飾 金巻班長

彩色 / 日語 / 93分鐘

日本票房:約210,000,000圓

觀影人次:約5,410,000人

劇情介紹

  一月間,日本各地均受異常氣候籠罩,溫度較平均值高出八度,太空中亦出現不明流星群。警視廳之刑事進藤接獲上司沖田任命,護衛由賽爾吉那國出訪之薩爾諾公主。然而,賽爾吉那國內部正醞釀政變,計劃謀害即將加冕為女王之薩爾諾。專機於夜間飛行途中,公主見窗外發生不明光體,預知有危險發生,旋即自艙門躍下,飛機隨後爆炸失事。

  一顆巨大隕石墜落於黑部山區,村井助教授率領研究人員前往探測,發現於周邊地帶均有磁場異常現象,一行人於附近紮營,預備進一步研究。公主始終沒有抵達,警視廳對其離奇失蹤感到納悶。進藤擔任記者之妹直子經由部長提供消息得知一名自稱金星人之女子於東京向民眾散佈將有大災難發生之預言,立即前往採訪。直子向該人詢問詳情,女子表示九州之阿蘇地區將首先發生異變,但阿蘇火山研究所人員對此不以為然。

Image10 Image8

  進藤一家晚間收看綜藝節目,其中邀請與魔斯拉相伴的一對微型美人蒞臨現場演唱,進藤對此並無興趣,遂閱讀報紙,驚見金星人預言之報導,該女子容貌與薩爾諾公主完全相同。賽爾吉那國方面亦收到消息,對於公主生死存疑,遂派遣馬魯尼斯與一干使者前往日本調查。

  警視廳方面認為預言者極有可能即為薩爾諾公主。進藤兄妹與村井助於咖啡館談論隕石一事時,電視新聞報導散佈預言之女子出現於阿蘇火山口。民眾對金星人的說法嗤之以鼻,然而火山卻開始蠢蠢欲動,不久,山口附近發生崩塌,拉頓自土石堆中現身,引發觀光客倉皇逃離。

  小美人即將搭乘郵輪返回英凡島前夕,預言者現身港口,表示輪船將遭遇災難,不可出發,船長不予採信,堅持開船,小美人則趁隙悄悄離開。警視廳訊問將衣裝借予預言者之船伕,該男表示女子是他自海中救起,進藤遂確認其為薩爾諾公主。直子攜預言者前往旅館下榻,欲進行詳細採訪,對方直覺屋內有其他人在場,隨後發覺是採信預言而滯留的小美人。

  郵輪航行途中,遇哥吉拉襲擊而陷入火海。

  村井助等人於營地用餐時,隕石周邊產生強烈磁場,將器具等物吸往石面。直子將預言者安頓妥當,逢其兄以護衛公主為由前來要人,馬魯尼斯等人遂趁機潛入房內,準備行刺,幸得小美人相助,方化險為夷。

  哥吉拉登陸,民眾紛紛疏散。進藤將預言者送往富士山附近之塚本研究所進行檢查,但所有數值均呈正常。預言者對此感到不耐,透露自身是金星文明於五千年前毀滅之際逃至地球的後代之一,並表示禍首 - 宇宙怪獸基多拉將襲擊地球,經詢問之後,她答覆該獸已經抵達,令進藤等人十分訝異。同時,傳來廣播通知哥吉拉與拉頓逼近,兩獸劍拔弩張。

  晚間,隕石突然發生強大異狀,隨後爆炸,烈焰衝上高空以後,逐漸化為基多拉之形體。

Image3

  國會對於三大怪獸同時出現研擬因應之道,並邀請村井助、直子與小美人參加,於餐廳收看新聞直播的賽爾吉那國使者得知公主於塚本研究所,立即動身前往。眾人針對怪獸肆虐苦無辦法,小美人提出可以魔斯拉作為溝通管道,由地球怪獸共同抵擋基多拉之侵襲,尚未得共識之際,戶外傳來暴風,基多拉已襲擊東京市區。國會譁然,遂同意小美人之辦法,小美人演唱歌曲,促使魔斯拉動身自英凡島前來日本。

  塚本試圖對薩爾諾進行治療,卻不見效果,決定採用電擊。賽爾吉那國使者潛入研究所中,將設定之電壓調整至最大值,欲致公主於死地,卻因哥吉拉與拉頓搏鬥時壓垮電塔而未果,此時進藤查覺外人入侵,雙方發生槍戰,賽爾吉那國使者迅速逃逸。為免怪獸造成危險,塚本等人與前來會合之直子、村井助攜公主前往避難。

  魔斯拉抵達富士山麓,試圖游說哥吉拉與拉頓同心協力,然而兩獸始終沒有共識。同時,基多拉已於鄰近地帶降落,開始大肆破壞,賽爾吉那國使者乘坐之汽車遭落石擊中,獨黑眼鏡倖存。魔斯拉遊說許久,徒勞無功,決定自行與基多拉一較高下,卻實力懸殊,屢屢彈飛,哥吉拉與拉頓見狀,方加入戰局。

Image7

  塚本發覺公主失蹤,進藤趕緊前往尋找。薩爾諾獨自步行山谷中,以金星人的身份祈禱地球免於災禍,進藤前來攜離,雙方卻遭馬魯尼斯持槍攻擊。薩爾諾墜落懸崖,恢復意識,認出叛徒,卻因進藤失去武器而陷入危急,此時山頂受基多拉射線破壞,發生落石,馬魯尼斯因而遭擊死亡。稍後,塚本一干人前來搭救。

  怪獸混戰,魔斯拉由拉頓揹起,朝基多拉吐絲,基多拉腹背受敵,終寡不敵眾,三隻頭均被蠶絲包覆,喪失力量,落荒而逃。

  記者會後,薩爾諾公主在眾人相送之下搭乘飛機離去,魔斯拉任務達成,與小美人一同返回英凡島。

Image11  

《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的決戰》日本版電影海報與預告片。

1950~60年代間的怪獸災難片

  怪獸類型的科幻電影一直擁有很高的話題與娛樂性,在默片時期即有以恐龍為題材,並包括若干彩色片段的《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 1925),繼而有不斷被翻拍或仿效的《金剛》(King Kong, 1933),40年代的《未知島》(Unknown Island, 1948)、《巨猩喬揚》(Mighty Joe Young, 1949)等,但均屬零星的特出之作。早期的拍攝多半以「stop-motion」的方式完成,因此猛獸的動作往往看起來並不流暢,《失落的世界》與《金剛》中的恐龍也顯現出黏土般的瑕疵。

  直到1950年代,這類電影開始在國際間引起一股風潮,不過多是黑白的B級片,主角諸如Robot Monster、Crab Monster、Giant Claw等,各種怪物紛紛出現,其中較聞名的有《金星怪獸》(20 Million Miles to Earth, 1957)。此時除了單格拍攝之外,也有製作模型,或以真實的動物作為道具者,如1955年的《恐龍王》(King Dinosaur)以蜥蝪充當片中的暴龍,效果惡劣。哥吉拉是較早嘗試以人員穿著獸皮服裝演出的例子,雖然怪獸是由人類扮演,但因為細膩的道具與取景角度相輔相成,成功製造了巨大的視覺感。而後也有以相同方式拍攝的怪獸電影,如《哥格》(Gorgo, 1960),但因取鏡角度並不理想,未能營造出逼真的效果。

  「哥吉拉」(ゴジラ)不僅是電影史一項悠久的紀錄,自1954年起的五十年間拍攝了二十八部電影,堪稱世界影壇最知名的怪獸,也幾乎成為日本的文化之一。這套科幻片採用的拍攝手法曾經獨步全球,在1950~60年代間,它的質感與逼真度遠超過其他各國的怪獸災難片,是當時極具娛樂性的票房鉅片,其中《金剛鬥恐龍》(キングコング対ゴジラ, 1962)創下1255萬觀影人次,是當時日本國內電影史的次高紀錄 (冠軍是1957年的《明治天皇と日露大戦争》)。

  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哥吉拉的特效在早年十分逼真,觀眾並不曉得電影公司究竟使用什麼方法拍攝這些龐然大物。到了《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的決戰》,東寶映畫以開誠佈公作為宣傳手法,在電影上映前夕還舉行了見面會,由工作人員帶領哥吉拉向民眾打招呼。也許因為失去了神秘感,或是哥吉拉的行為模式愈來愈擬人化,抑或觀眾的熱情消褪,自《金剛鬥恐龍》的大轟動之後,昭和哥吉拉系列的票房每況愈下,到了1975年的《メカゴジラの逆襲》,觀影人次僅剩97萬,終於短暫劃下句點。

Image2

電影中的四大名獸

  日本的「國寶怪獸」哥吉拉,源於1954年由作家香山滋的小說改編而成的《原子恐龍》(ゴジラ, 1954),這部電影成功塑造出哥吉拉巨大、兇猛、恐怖的視覺感,並且將牠作為原子彈爆炸的暗喻,片中整個東京陷入火海、民眾骨肉分離的場面令觀眾記憶猶新。由於首部電影的成功,哥吉拉也化身票房靈藥,電影一拍再拍,幾乎成了東寶公司無法割捨的傳統。哥吉拉在其二十八部電影中的外型並非完全相同,通常每隔幾部作品便有新的造型出現,因此牠在模型與玩具的市場也不斷有嶄新商品問世,創造歷久不衰的商機。

  《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的決戰》是哥吉拉電影系列的第五作,也是首部集合多隻怪獸混戰的電影,另外,它亦標示著哥吉拉由邪而正的轉捩點,此後至1975年,牠一直是電影中的「正派角色」,除擊退各種怪獸,也替民眾抵擋外星人的侵襲。片中其他三隻名氣響亮的怪獸在哥吉拉昭和時期的電影系列中頻繁出現,牠們分別是:拉頓 (ラドン)、基多拉 (キングギドラ)以及「怪獸之后」魔斯拉 (モスラ)。

  拉頓首度出現於1956年的電影《空の大怪獣 ラドン》,由於牠的外型與翼龍有若干相似度,因此有時被這麼誤稱,本片是牠初次參與哥吉拉系列電影,此後牠曾數度作為哥吉拉的搭檔。在本地擁有極高知名度的魔斯拉,最早現身於電影《魔斯拉》(モスラ, 1961),牠在1964年上映的兩部哥吉拉相關電影中均有演出,其一是4月的《魔斯拉鬥恐龍》(モスラ対ゴジラ),本片則在近8個月後映演,魔斯拉在片中是以幼蟲的型態亮相。

Image1 Image9

左:基多拉頸部特寫。 右:原始的彩色翅膀設計,在電影中改為金色 (可參閱預告片)。

  透過本片首次與觀眾見面的基多拉,是哥吉拉系列中第一隻來自外太空的怪獸,無論飛行或是叫聲均帶有特定頻率的粒子感,充滿「宇宙怪獸」的氛圍。由於牠的造型令人印象深刻,因而經常被誤稱為「三頭龍」。基多拉除三頭二尾之外,還有一對翅膀,在操作上需要許多人員同時進行,在本片中,基多拉的頭部經常出現反折、兩條頸子互相纏繞或疑似失控的現象,這些缺點到了稍後的《怪獸大戰爭》(1965)、《怪獸總進擊》(1968)等才逐漸改善。由於操作上的耗時,故基多拉雖然始終是宣傳重點或壓軸,但實際上在每一部電影中的戲份都有限。值得一提的是,牠的金翅並非最初的設計,而是以藍白紅為主的彩色翅膀,在日本版的電影海報與若干劇照中,都能窺見牠原本的相貌。

  哥吉拉的電影中多半有一些著名場景,玩具商或是粉絲們會將之復刻成為模型。在本片末段,當基多拉正在攻擊石塊後方的拉頓時,後方的哥吉拉為了分散焦點,便撿石朝基多拉的背部扔去,這撿起石頭扔擲的動作就是著名場景之一,前幾年曾經製成模型,收於一套12入的哥吉拉全集中。

Image6

左起:若林映子、星由里子、夏木陽介、志村喬。

本片的演員陣容

  《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的決戰》是在昭和哥吉拉最為榮耀的時期裡攝製的,當時請到的卡司均屬一流。本多豬四郎執導過二十餘部東寶特攝片,包括昭和時期超過三分之一的哥吉拉系列作品,以及《空の大怪獣 ラドン》、《魔斯拉》等。夏木陽介曾演出《火燒大阪城》(大坂城物語, 1961)、《大鏢客》(用心棒, 1961),於1960年代中期以前多演戰爭、動作或諜報片,是當年的性格男星;志村喬是知名的老牌演員,除演出過《醜聞》(1949)、《羅生門》(1950)等多部黑澤明作品之外,從影晚期也曾參與《華麗一族》(華麗なる一族, 1974)等片;小泉博曾經參與八部東寶特攝電影,他的外型溫文敦厚,多半飾演學者型的角色,在《魔斯拉》一片中,他扮演在英凡島發現小美人的學者,2003年,他又於《哥吉拉東京SOS》(ゴジラ×モスラ×メカゴジラ 東京SOS)客串同一個角色;平田昭彦是哥吉拉系列中經常出現的人物,多為配角,但由於他在最早的《原子恐龍》飾演舉足輕重的芹澤博士,因此,即便平田本人已於1984年逝世,仍在1995、2002年兩度以舊片段的模式現身銀幕。

  哥吉拉系列電影中的女明星一向是吸引目光的焦點。本片的女主角是當時正逐漸竄紅的星由里子,由於她在1964年連拍兩部哥吉拉相關作品,因此增加了許多兒童觀眾;由雙胞胎姊妹組成的歌唱團體「The Peanuts」自1961~1964年三度於電影中飾演守護魔斯拉的小美人,兩人在1975年引退之前,曾經連續十六年出場紅白歌唱大賽;氣質綽約的若林映子曾數度參與歐美電影演出,其中最聞名的一部是007系列的《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 1967),她的長相脫俗,帶有幾分古典美,據說薩爾諾公主這個角色靈感即源自《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 1953)的奧黛麗赫本,若林映子在公主與金星人的變換之間牢牢抓住觀眾的目光,令人難忘。

  當然,如此亮眼的卡司也有其缺點存在。早期的哥吉拉或其他怪獸電影系列由於有一定的劇情元素存在,提供演員們發揮空間,因此怪獸的戲份相對較少。1965年以前的作品,除了《金剛鬥恐龍》不斷有哥吉拉與金剛的角力之外,其餘幾部電影中,所有怪獸的鏡頭總計大約都在10~15分鐘左右。

Image5 

《三大怪獸 地球最大的決戰》美國版電影海報與預告片。

  由於美蘇太空競賽的緣故,1960年代掀起了一波太空熱,在女性流行方面有「太空裝」、「太空妝」,電影的劇情也紛紛涉及太空事務,特別是科幻片。自本片以後,哥吉拉開始迎戰更多的太空怪獸,當時對星際的認識不如今日豐富,因此若干劇情已顯陳舊或過時,加以電影特效的日益精進,哥吉拉等怪獸逐漸變得像「一群作亂的寵物」,即便如此,如果觀眾能將欣賞的角度調整得稍微「古意」,那麼哥吉拉系列電影仍舊能帶來十分豐富的感官娛樂。

  今日的哥吉拉已成為若干Cult迷熱愛的偶像,而這些怪獸科幻片也因為始終有一群粉絲擁護,得以維持著經典的地位,粉絲們細心認真的態度,更使這些鑽研幾乎形成一種顯學!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