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ish Love.jpg

性談牡丹燈籠 (Hellish Love)

上映日期:1972.06.28

地區:日本

出品:日活

導演:曾根中生

演員:

        小川節子 飾 阿 露    木 夏 衛 飾 伴 蔵

        原 英 美 飾 阿 峰   小泉郁之助 飾 飯島平左衛門

        林 美 樹 飾 阿 國    中平哲仟 飾 宮野辺源次郎

        谷 本 一 飾 萩原新三郎  久松洪介 飾 白翁堂勇齊

        橘田良江 飾 阿 米

彩色 / 日語 / 67分鐘

劇情介紹:

  名門飯島家的千金阿露與侍女阿米至戶外郊遊遭雷雨所困,阿露受寒而身體不適。平日以製傘為業的浪人萩原新三郎見狀,贈其紙傘一把,阿露不願領情,於雨中奔跑而去。

  平左衛門之妻早逝,另娶阿國續弦,然阿國私下為了家產而有意排擠阿露。一日,阿露欲尋父親談話,平左衛門聽聞門聲,下意識呼喚阿國之名,令阿露感到失望,掉頭離去。阿露獨自於家門外漫步,阿米前來尋之,兩人巧遇新三郎。阿露卻再次奔去,阿米探問之下,方知小姐對新三郎情有獨鍾。

  阿國於夜深人靜之際,與情人宮野辺源次郎私通,並將平左衛門做為目標,計劃謀奪其財產。

  阿露對新三郎朝思暮想,阿米遂好意安排兩人幽會,不料途中得知阿國前來,一干人慌忙別離,卻仍遭阿國撞見。阿國藉此對阿露尖酸責備一番,表示其父若知,定然不得好下場,新三郎則失意離去。

  新三郎行為反常,鄰人夫妻伴蔵與阿峰頗感納悶。在此同時,阿國已下手將阿米毒殺。

  伴蔵見新三郎悶悶不樂,邀其乘舟出遊釣魚。新三郎於樹林間巧遇阿露,隨之返回飯島家,阿米留下兩人獨處。濃情蜜意下,阿露與新三郎發生關係,並斷髮相贈,以示真情。不料稍後卻遭平左衛門發現,震怒之下,揮刀殺死阿露。新三郎於舟中清醒,驚覺自己手中握著一撮頭髮,此後開始精神恍惚。

  深夜,新三郎住處外傳來木屐響聲,是阿米提著燈籠,陪伴阿露前來幽會。伴蔵與妻於魚水交歡,忽然聽見詭異哭聲,決定至鄰室一探究竟,不料卻驚見阿米之鬼魂。伴蔵心驚膽跳,回到室中向阿峰敘述其見聞,屋外燈火閃爍,接著一陣木屐響聲,兩人魂飛魄散。

  伴蔵請來白翁堂之勇齊協助,在勇齊開導之下,新三郎驚見阿露與阿米之墳墓。當晚,伴蔵與妻於屋中窺視,又聞木屐聲。阿露兩人之鬼魂緩步至新三郎屋前,卻看見門板上反映成堆符咒,落寞離去。伴蔵與妻心喜計策成功之餘,驚見阿米現身屋內,贈與銀錢,要求將符咒撤除。

  阿國與源次郎私通,聞屋外腳步聲,外出查看。返回時產生幻覺,誤見源次郎於臥室中偷竊其錢財,原以為錯覺,打開珠寶盒卻發現空無一物。阿國認為受騙,氣憤之下拔出源次郎之武士刀欲除之,兩人發生扭打。途中阿國因地面之不明血腳印打滑而被刺身亡,源次郎重心不穩,旋即刺死自己。

  符咒雖撤除,伴蔵與妻仍試圖驅邪,邀新三郎淨身,並於其屋中放置神像。然而夜間阿露來訪,神像未能起作用,故雙方順利相會。不久伴蔵前往窺視,發現新三郎已暴斃。阿米提著燈籠,與阿露攜新三郎緩緩離去。

  伴蔵返回家中,見阿峰覬覦銀錢,兩人發生扭打。阿峰試圖將錢吞下,伴蔵持刀殺之取財,後因口渴喝下阿峰於事前下毒之飲水,毒發而亡。

Hellish Love 2.jpg

小川節子

  日本於1960年代初期興起稱為「粉紅映畫」的軟性色情片,每一部的片長大約60~70餘分鐘,多為黑白或部份彩色片,成本低廉,產量極豐。這些電影早期多出自獨立製片公司或是新東寶等規模較小的片廠,而後知名的大片廠諸如東映、松竹、日活等也開始投入拍攝。粉紅映畫的全盛時期,幾乎佔了日本全年上映的本國影片總數的一半,十分驚人。

  日活株式會社於1971年改組後,完全拍攝軟性色情片,並取名為「羅曼色情電影」,這個字樣曾印於每一部電影的海報上。該片廠資源較獨立映畫為豐,拍攝的電影全部彩色,且場面較為豪華。羅曼色情電影兼有古裝與時裝片,古裝片的第一作是《色曆大奧秘話》,女主角小川節子以主演此類影片聞名,有該時期的時代劇女王之稱。

  這類片種雖號稱「色情」,但初期的尺度並不開放。根據當時日本映畫倫理協會的規定,電影中禁止出現全裸性愛鏡頭,不論正面或背面,也不能暴露私處。故粉紅電影中的性愛場面,鏡頭前方通常都有物體擋住演員的身體。但是日本電影較特別之處是允許性愛的擬真動作,這在歐美或是香港的色情片中是較少見的。《性談牡丹燈籠》是日活早期的羅曼色情作品,片中的暴露不算過份,而男女主角的一場全裸纏綿,下半身完全是經後製霧化的。本片雖然穿插了四五場情愛情節,但是暴露程度皆遠不如當時的歐美色情片。

  有人說羅曼色情電影以其情節取勝,其實《性談牡丹燈籠》在故事的鋪陳上近似劇情片,但未能勝之,而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可能礙於電影長度有限,在一些可以感動人心,使觀眾產生情緒起伏之處,只到達一個水平,氛圍恬淡而不激烈。但片中的演員們確實可以視之「表演」,因為他們並不僅以賣弄情色為主,也有許多能發揮演技的地方。林美樹與原英美雖是艷星,都能將角色詮釋得具說服力。橘田良江在日活改組以前便是基本演員,自然是表現最為傳神的一位,她提著燈籠伴著小川節子緩緩行走的忠心侍女的形象,使人難忘。

  本片最唯美的應屬女主角小川節子,嚴格說來她的戲份不算非常吃重,但她細緻柔美的外型確是飾演古代女子的不二人選。她由情竇初開的純真少女,繼而掛念戀人的女鬼,一舉一動都將命運悲淒的阿露表現得頗具魅力且令人動容。她與阿米遇見新三郎屋外符咒欲轉身離開的一段,風鈴細微的聲音配合兩人落寞的身影,淒美動人,足以留下深刻記憶。free counters

Written by Evance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