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子名花星媽 1977

片名:財子名花星媽 (Starlets for Sale)

出品:邵氏

香港上映時間:1977.09.16

導演:呂奇

演員:

艾 蒂 飾 林美寶   于 榮 飾 詹 美

凌 黛 飾 張小玲   韋 弘 飾 士 傑

邵音音 飾 苗麗金   胡 楓 飾 阿 尊

潘冰嫦 飾 王夢華   李 誌 飾 湯 尼

陳維英 飾 辛琪琪  歐陽莎菲 飾 張太太

陳 慧 飾 蓮 蓮   陳立品 飾 瑪 莉

彩色  / 粵語 / 89分鐘

香港票房:1,782,032 (港幣)

  自從邵氏電影開始推出數碼修復的影音產品之後,《財子名花星媽》的知名度便又被炒了起來。這部1977年上映的作品,是香港第一部含有露毛鏡頭的電影。作為電檢尺度大開的里程碑,在很多討論色情片的文章中都一定會提到它。我認為,倘若細數邵氏出品的名片,《財子名花星媽》也會是其中之一。只是許多人可能略有聽聞,卻沒有見過它真正的風貌。
 

劇情介紹:
  三名居於國外的富商至香港遊玩,經友人士傑介紹,得知可以付費請明星擔任玩伴,便透過士傑之女友蓮蓮的連絡,邀得王夢華、苗麗金 、辛琪琪等人作陪。

  尊特別迷戀影星張小玲,但其自律甚嚴,不願意以陪富商換取金錢。王夢華原本負責與尊交際,但她凡事以獲利為出發點,不敢恭維的尊趁機逃脫,並電話邀約苗麗金作陪,王夢華得知之後十分嫉妒。

  詹美在舞廳中為歌星林美寶的姿色傾倒,以欲獲得歌詞為由將兩千元轉交之,然而美寶並不領情,表示願意免費相贈歌詞一份。爾後詹美又藉故邀美寶至飯店中試穿禮服與戒指,實則欲佔有其肉體。美寶得知實情之後,將詹美羞辱一頓,揚長而去。詹美未能如願,心有不甘,向好友謊稱與美寶一夜風流,並極力贊揚其姿色。其友受到吸引,至酒吧與美寶見面,結果遭到美寶倒下一桶冰塊澆熄慾火。

  小玲之繼母張太太好賭成性,幾度慫恿小玲與尊見面,希望藉此得到賭本,但終未成事。某次張太太向小玲聲稱還不出賭債,哀求她幫助,小玲無奈之下只好答應與尊見面。實際上,尊僅單純欲認識小玲,未有非份之想。

  在飯店中,小玲酒後大吐苦水,使尊十分同情。尊伺候小玲睡去之後,恰好遇苗麗金來訪,又與隔壁房的士傑與蓮蓮陰錯陽差睡錯房間,導致小玲清醒之後誤會遭士傑佔便宜,蓮蓮大怒,將士傑痛打一頓。小玲離開飯店途中為躲避記者,遭汽車撞傷入院。尊前去探望,得知張太太賭性不改,答應出資送小玲至國外進修。

  美寶之弟湯尼考上國外大學,卻籌不出學費。為了能使湯尼順利就學,美寶前去尋求詹美協助。詹美原以為美寶缺錢養小白臉,打算趁機報復,得知實情之後,慚愧不已,即刻簽下支票交之,美寶答應日後至飯店與詹美見面。

  王夢華與苗麗金在片場化妝間爭風吃醋,大打出手,王夢華因與導演拉扯,被記者報導為曖昧關係。王夢華之養母瑪莉得知後,將之辱罵,適逢其妹返家,表示因夢華之行為而遭同學貶視。養母偏袒妹妹,對夢華又一頓羞辱。王夢華不堪自己賺錢供養母與妹妹花用,卻無法得到關愛,傷心之餘跳樓殞命。

  美寶至飯店不見詹美,得知其已前往搭機,連忙趕往機場與之見面。詹美答謝美寶使他習得正人君子之道,並相約日後在港相見。苗麗金、蓮蓮等人至墓園祭拜王夢華,一干人因夢華之死,決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starlets2.jpg

前排左起:于榮、艾蒂、潘冰嫦、胡楓。後排左起:凌黛、金妮、高達。本片有幾個類似這樣眾多明星一同亮相的鏡頭。

  呂奇執導的電影多半具有些許說教的意味,《財子名花星媽》也不例外。片中胡楓善意贊助凌黛,于榮的改過與邵音音等人的奮發,都是過份理想化的情況,因此結局顯得略為矯情。不過,作為一部以色情為賣點的電影,具有如此濃厚的說教意味,頗為獨特。

  本片並不是女性主義之作,但流露著貶損男人的意味。這點是呂奇電影的特色,在他執導的作品中,女性的本質一般是良善而正面的,男性則通常非善類,即使例外,也是鳳毛麟角。

  《財子名花星媽》以香港第一部含有露毛鏡頭的電影聞名,但如果是為了這點觀看本片,恐怕會大失所望。這個鏡頭出現在陳維英的出浴戲,僅僅數秒驚鴻一瞥罷了,而且剪接得並不順暢。不過這項號召在當時應該是非常有力的,「財子名花星媽」的票房超過170萬港幣,只差一點就可以進入全年票房排行的前十名,足見當時轟動的程度。

  本片經過修復之後,色調並不統一,似乎處於褪色與還原之間。有些片段的顏色明顯地經過調整,有些則又呈現著經過30年歲月,色調產生偏差的情形。

  平心而論,《財子名花星媽》的劇情平鋪直述,並沒有太大的高潮迭起與戲劇張力。今天我們觀賞它,除了一窺這部話題電影的廬山真面目外,更值得一看的是,其中網羅了許多當年的知名女星演出,她們在片中的造型非常入時,洋溢著70年代的時尚感。如果喜歡往日的邵氏美艷女星,這部片倒是可以讓人一次看盡艾蒂、邵音音、陳維英、潘冰嫦昔日的風采,頗具價值。free counters

Written by Evance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