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ffairs of Anatol 01.png

情場黑幕 (The Affairs of Anatol)

美國上映時間:1921.09.25

上海上映時間:1924.06.29

發行:派拉蒙 (Paramount)

導演:西席地密爾 (Cecil B. DeMille)

演員 (依出場序)

懷蘭斯李 (Wallace Reid) 飾 安那托 (Anatol Spencer)

葛蘿麗亞史璜生 (Gloria Swanson) 飾 薇玟 (Vivian Spencer)

汪妲赫莉 (Wanda Hawley) 飾 艾蜜莉 (Emilie Dixon)

希歐多爾勞勃 (Theodore Roberts) 飾 布朗遜 (Gordon Bronson)

艾略特德克斯特 (Elliott Dexter) 飾 麥克斯 (Max Runyon) / 家教 (Tutor)

希歐多爾柯斯洛夫 (Theodore Kosloff). 飾 納澤 (Nazzer Singh)

愛妮絲愛麗絲 (Agnes Ayres) 飾 安妮 (Annie Eliot)

蒙脫勃留 (Monte Blue) 飾 艾伯納 (Abner Eliot)

琵琵丹妮兒 (Bebe Daniels) 飾 莎坦 (Satan Synne)

黑白 (染、著色) / 無聲 / 117分鐘

 The Affairs of Anatol 02.jpg

(圖)安那托(懷蘭斯李)於舞場重逢同窗艾蜜莉(汪妲赫莉),見之萎靡,有意收留,卻引起妻子薇玟(葛蘿麗亞史璜生)不悅,攜友人麥克斯(艾略特德克斯特)而去。

劇情介紹

  安那托同薇玟新婚未幾,卻經歷一番波折,事端源自一舞場之夜。

  安那托重逢舊日同窗艾蜜莉,見之困窘,乃決意收留,豈料引起薇玟不悅,拂袖而去。其實,艾蜜莉受登徒子布朗遜供養經年,終日作樂,無心奮發,家教以為其朽木不可雕也。安那托為促使艾蜜莉振作,要求將布朗遜餽贈之珠寶全數丟棄,以明其志。艾者心思玲瓏,乃生調虎之計,假棄空盒於河中,並欲安那托毀婚逐己,未果,復與布朗遜藕斷絲連。未幾,東窗事發,安那托不甘受騙,將艾之香閨破壞殆盡。布朗遜見美人甚悲,遂以珠寶求婚,艾蜜莉見財大悅,本性依舊。

  安那托向妻懺悔,獲得原諒。薇玟設宴預祝安那托戒除夜生活習慣,會中邀請印度催眠師納澤表演。薇玟遭催眠,公然裸露玉足,令安那托甚不滿,中斷此術。安那托見眾人以薇玟之羞赧為樂,遂提議遠離虛偽之徒,下鄉散心。

  牧人艾伯納身兼教會司庫,卻查妻子安妮挪用公款購置霓裳,大發雷霆,令妻子離家,由己頂罪。安妮傷心欲絕,跳河尋短,巧被乘舟遊覽之史賓瑟夫婦撞見,將之救起。薇玟趕赴延請醫者,安那托乃於河畔勉慰安妮,安妮趁隙取走安那托之皮夾。薇玟偕醫返回,見夫與女吻別,棄之而去。安那托受醫師教誨,未幾發覺被妻拋棄。安妮返家,將現款交予丈夫,謊稱為一老者施捨,艾伯納聽聞,讚道天使恩澤。

  薇玟萌生離意,安那托獻花討好未果,意氣用事,離家尋歡,薇玟亦有意如法炮製。安那托於劇場後台邂逅蛇蠍女伶莎坦,獻殷勤反遭美人相譏。不久,莎坦接獲電報表示乃夫急需手術,惟其早已傾家蕩產,無力負擔醫藥費用,只得回頭向安那托施以誘惑。安那托密會莎坦,僅知佳人異國丰姿,不知其心繫愛侶。期間醫院不斷來電報告手術情形,促使莎坦心焦如焚,末了昏倒在地。安那托代為接聽,方知莎坦千方百計只為營救其征戰負傷之丈夫,乃留下三千美金支票,決意歸去。

  薇玟其實始終同安那托之友伴麥克斯消遣,麥者雖有幾縷情意,仍堅守崗位,代友陪伴其妻。兩人通宵舞場,歸來卻惹怒安那托,命其離家,適逢納澤拜訪,安那托趁機要求納澤催眠妻子,以使其將心中秘密開誠布公。薇玟入催眠狀態,麥克斯幾度阻止安那托遭拒。安那托有口難言,終表明信任妻子,解除催眠,兩人重修舊好。

The Affairs of Anatol 05.jpg

(圖)安那托與薇玟乃是一對富有的新婚夫婦,薇玟生活豪奢,每日精心於打理其衣裝。

The Affairs of Anatol 03.jpg

(圖)安那托要求艾蜜莉將布朗遜餽贈之珠寶悉數丟棄,以明其志。

The Affairs of Anatol 04.jpg

(圖)納澤(希歐多爾柯斯洛夫)催眠薇玟,使之當眾裸露玉足,安那托見狀不滿,乃要求停止表演,抱妻離去。

演員簡介

  葛蘿莉亞史璜生 (Gloria Swanson, 1899~1983),美國演員。最初以臨時演員的性質參與電影拍攝,1916年轉往加州,與巴比渥儂 (Bobby Vernon)搭檔演出多部短片而獲得觀眾注意。1919年,她與派拉蒙的前身「名演員偕拉斯基」(Famous Players-Lasky Corporation)簽約,主要在西席地密爾 (Cecil B. DeMille)的執導下,主演《男性女性》(Male and Female, 1919)、《情場黑幕》(The Affairs of Anatol, 1921)等一系列以婚姻家庭為題材的文藝片,名氣扶搖直上,躋身巨星之林,其高貴奢華的銀幕形象也為影迷所愛戴。1927年,史璜生投身聯美 (United Artists),主導其攝製之電影,期間曾主演具爭議性的賣座名片《孽海花》(Sadie Thompson, 1928),問鼎奧斯卡獎。

  史璜生成功以《重婚》一片過渡至聲片時代,惜後續主演之電影成績不甚理想,遂於1930年代中期淡出幕前,此後十餘年間曾接拍一部電影,參與百老匯戲劇演出,以及主持電視節目等。1950年,她以《紅樓金粉》(Sunset Boulevard)東山再起,惟在該片之後並未正式回歸影壇,而多半在眾多影集及電視節目當中客串或擔任嘉賓。史璜生的最後一部電影是以巨星之姿演出的災難片《九霄驚魂》(Airport 1975, 1974),其後直至1981年,她仍於不時於螢光幕前亮相。

  懷蘭斯李 (Wallace Reid, 1891~1923),美國演員及編導。出身劇場世家,自小耳濡目染,尤其受父親哈爾雷 (Hal Reid)影響,隨之投身影壇,於1910年出演首部影片。其志本在幕後工作,至維太影 (Vitagraph)自薦時偶然開始長期任職演員,未幾躍升為主角。先後在紐約為兩家公司拍戲,他繼而轉往好萊塢,在環球 (Universal)擔任攝影、助理導演等職,作品多為短片。1915年,懷蘭斯參演《重見光明》(The Birth of a Nation)之後,與名演員公司 (Famous Player,日後的「派拉蒙」)簽約,接連主演數十部電影,一度是頗富聲譽的「銀幕情人」。

  1919年,懷蘭斯於奧勒岡拍攝電影《巨人谷》(The Valley of the Giants)時意外負傷,為免影響工作而仰賴嗎啡止痛,逐漸成癮。當時並無藥癮的治療機制,其狀況逐漸惡化,於1922年住進療養院,翌年病逝。

  愛妮絲愛麗絲 (Agnes Ayres, 1898~1940),美國演員。1914年從影,早期以愛妮絲愛 (Agnes Ayre)之名先後在伊山奈 (Essanay)及維太影 (Vitagraph)公司拍片,後因受到拉斯開 (Jesse L. Lasky)的賞識而轉投派拉蒙,擔綱演出多部影片。1921年,愛麗絲與彼時的「拉丁情人」范倫鐵拿 (Rudolph Valentino)合演《荒漠遇美記》(The Sheik),聲名大噪,其後接連主演《千金一笑》(Bought and Paid For, 1922)、《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 1923)等片。1920年代中期,其聲勢逐漸沒落,後於華爾街股災期間瀕臨破產,一度淡出影壇,轉往雜技團演出。1936年,愛麗絲復出拍攝電影,惜僅在數部片中擔任未掛名的角色,未幾息影。

  蒙脫勃留 (Monte Blue, 1887~1963),美國演員。早年曾擔任許多勞力工作,並無表演經驗,最初進入影壇時,是以替身演員的身分起家,曾參與《重見光明》(The Birth of a Nation, 1915)等片,未幾轉而在葛雷菲士 (D. W. Griffith)與地密爾 (Cecil B. DeMille)執導的影片中擔任配角。1921年,勃留藉著《亂世孤雛》(Orphans of the Storm)展露頭角,繼而逐漸躍升為文藝片的當家男主角,在1920年代中後期頗富盛名,期間之作品如《情魔》(Daughters of Pleasure, 1924)、《鐵窗艷蹟》(Red Hot Tires, 1925)、《如此巴黎》(So This Is Paris, 1926)等。

  勃留成功過渡至聲片時代,並且持續擔綱主演多部影片,惟此時他的聲勢已不若以往,僅能領銜較為次級的製作,其餘則多配演。1940年代以後,他改以充任小角色甚或不掛名的角色為主,也曾經擔任電視影集的固定人物。勃留持續在影壇及電視圈活動至1960年止。

  琵琵丹妮兒 (Bebe Daniels, 1901~1971),美國演員、製片及編劇。童星出身,曾在1910~1919年間參與上百部短片演出,其中最為人熟知者,是與著名諧星羅克 (Harold Lloyd)合演的多部短篇喜劇。1919年,丹妮兒有意發展更為戲劇性的戲路,乃與西席地密爾 (Cecil B. DeMille)簽約,先後在若干婚姻愛情劇中擔綱演出。其後,丹妮兒在派拉蒙旗下平步青雲,聲勢漸長,接連領銜《風流貴族》(Monsieur Beaucaire 1924)、《紐約野花》(Wild, Wild Susan, 1925)、《流蕩巴黎》(Stranded in Paris, 1926)等片。

  聲片時期,丹妮兒改投雷電華 (Radio Pictures),搭上彼時的歌舞片風潮,主演《麗娃栗妲》(Rio Rita, 1929)等豪華歌舞電影。未幾,歌舞片盛產過度而衰褪,丹妮兒遂被雷電華釋出,轉入華納,接拍包括《四十二街》(42nd Street, 1933)在內的十部電影,於1935年淡出好萊塢。稍後,丹妮兒隨夫班萊昂 (Ben Lyon)遷居倫敦,曾在當地參與電台節目,並製作演出電視影集,甚受歡迎。

The Affairs of Anatol 07.jpg

(圖)艾伯納(蒙脫勃留)得知妻子挪用公款,決意自己頂罪,並由衷向上帝懺悔。

The Affairs of Anatol 06.jpg

(圖)莎坦(琵琵丹妮兒)向安那托介紹其香閨,一頭獵豹赫然盤踞其中。

淺談《情場黑幕》

  本片改編自奧地利劇作家亞瑟施尼茲勒 (Arthur Schnitzler)之獨幕劇《安那托》(Anatol, 1893),導演為今日多以其執掌的《霸王妖姬》(Samson and Delilah, 1949)、《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 1956)等聖經故事鉅片聞名的西席地密爾。其實,地密爾早在1920年代已是著名的製片人兼導演,相對於日後的「浩瀚盛大」,其時見長的愛情婚姻劇,雖然「輕盈」許多,卻仍富於質感,例如《別換丈夫》(Don't Change Your Husband, 1919)、《禮拜六之夜》(Saturday Nights, 1922)等片,對上流社會及兩性相處都有細膩而帶嘲諷的描寫。當年的地密爾有其固定班底,史璜生、琵琵丹妮兒等明星,都經由他而大紅大紫。

  《情場黑幕》作為西席地密爾的愛情婚姻劇之一,在情節的豐富、耀眼的卡司及別緻堂皇的場景方面,當屬尤為出色的佼佼者,以當年的背景而論,足稱頗具規模的時裝鉅作。本片除以情節、場景等內部元素牢牢緊抓觀眾目光外,畫面本身也做了處理。當年雖已有彩色電影的拍攝技術,但成本偏高,尚未被廣泛運用,為了給予觀眾新鮮感,將底片染色是常用的經濟手法。《情場黑幕》的片頭、片尾,與介紹演員的插卡字幕全以手繪方式著成彩色,影片也依不同段落染成黃、橘等色調,即便是單純的黑白片段也略帶棕、紫等微調,另外,綠扇夜廊的建立鏡頭,與一幅莎坦辛尼的圖像,均以彩色呈現。這些色彩繽紛的畫面,反而較之黑白色調凸顯了更鮮明的時代感,更讓電影本身多了幾分高貴的感受。

  本片尤其出色之處,在於每位角色的塑造均相當鮮明,由衣著造型、行為舉止乃至散發的氣質韻味都各具特色。其中最教人深刻者,莫過汪妲赫莉飾演艾蜜莉,以及琵琵丹妮兒詮釋的莎坦辛尼。汪妲赫莉將一個冥頑不靈的年輕女郎表演得活靈活現,這當然歸功於劇本透過許多細膩的描繪令艾蜜莉栩栩如生,例如她在夜廊中頻頻出現的小動作,與布朗遜粗魯的互動模式,以及在家中與「閨蜜」享樂而將提琴教師氣走等等,令人不住發笑。「安那托來了,快把雞尾酒都藏起來!」一句台詞,莫過於她最經典的寫照。赫莉討喜的演出,足以撐起影片前半段的喜劇性質,堪稱該部份最吸睛的一位明星。

  寓所佈置成古文明風格,以豹作為寵物,著章魚似披風的莎坦辛尼是全片最為風格化的人物,琵琵丹妮兒以甜美的長相詮釋一位妖姬型的女演員,而看似神秘而帶邪惡的美人,實際上卻是個對感情十分堅貞的妻子。莎坦的段落特別精彩之處,在安那托尋訪其居所一段,其中陳設與情節安排,流露著危險與不安,充分呼應其丈夫正進行手術的危殆。故事並未在開始便交代急需手術的是男子是其丈夫,僅以「他」概括之,但足以使觀眾與莎坦站在同一方,直至最後安那托代接電話,終於真相大白,引致該段落高潮,引發共鳴,令人感動。

  片中幾位演員均作超齡演出,女星當中,汪妲赫莉年紀最長,演的是少女氣質的角色,琵琵丹妮兒則以二十芳齡詮釋蛇蠍美人,葛蘿麗亞史璜生當時也僅二十二歲,舉手投足皆散發貴婦氣息,足見三人的演技頗具說服力。飾演麥克斯的艾略特德克斯特,當時已屆五十,模樣卻毫無老態。他曾在多部西席地密爾的作品中擔任要角,本片則近似客串性質。

  《情場黑幕》的引人入勝,一部分在於主人翁安那托所邂逅的不同女子,各有其迥異的環境,故而全片觀來頗有目不暇己而無冷場之感。其實,安那托與女子們的往來,看似風流,無非反映出當時對於愛情及婚姻的道德觀點。無論是艾蜜莉、安妮與莎坦,即便事出各因,在安那托身上尋覓的卻都是物質的需要,而唯一對安那托其人具有情感聯繫的女人,是他的妻子薇玟。由於麥克斯對於薇玟的相伴有幾分引人想像的私情,片末的一場催眠成了別出心裁的設計,安那托選擇不過問妻子的隱私,將薇玟的地位抬升成一主體,這樣的劇情設計卻也為觀眾留下了想像空間。

  本片的卡司頗有眾星拱月的味道,安那托雖是貫穿整個故事的角色,不過以今日的角度而言,這個過去的男士形象已起不了太大的魅力,若是慕著懷蘭斯李「銀幕情人」盛名而來的觀眾,大概得易位而處才能領略他究竟迷人何在。其他幾位演員(尤以女角)都曾名噪一時,使得這部電影對年輕影迷而言,增添了一些「數星星」的樂趣,單單看著史璜生、愛麗絲、丹妮兒蒙脫勃留一一出場,電影的排場也就更盛大了。稍微美中不足的是史璜生在本片中的戲份略少,過去曾有著作形容她即使一個起床的鏡頭都充滿了奢靡的氛圍,雖然她日後詮釋的角色也具有多樣性,然而此時飾演貴婦的形象似乎特別深植於觀眾的心中。可喜的是她在此片中詮釋的角色,即能讓觀眾一窺那華麗貴婦的風采。

《情場黑幕》上映廣告

The Affairs of Anatol 02.jpg

(圖)上海市卡爾登影戲院上映《情場黑幕》電影廣告。

 

Written by Evance

free counters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