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jpg c2.jpg

弄情女子 (Coquette)

美國地區上映時間:1929.03.30 (首映) 1929.04.06 (公映)

上海上映時間:1929.09.20

地區:美國

出品:聯美 (United Artists)

導演:山姆泰勒 (Sam Taylor)

演員

瑪麗畢克馥 (Mary Pickford) 飾 諾瑪貝山 (Norma Besant)

約翰麥克布朗 (John Mack Brown) 飾 麥可傑佛瑞 (Michael Jeffery)

麥克摩爾 (Matt Moore) 飾 史丹利汪沃斯 (Stanley Wentworth)

約翰St.波里斯 (John St. Polis) 飾 約翰貝山 (Dr. John M. Besant)

威廉簡尼 (William Janney) 飾 詹姆斯貝山 (James 'Jimmy' Besant)

亨利寇克 (Henry Kolker) 飾 區律師賈斯柏卡特 (Dist. Atty. Jasper Carter)

喬治爾文 (George Irving) 飾 勞勃汪沃斯 (Robert Wentworth)

路依斯畢佛斯 (Louise Beavers) 飾 茱莉亞 (Julia)

黑白 / 英語 / 76分鐘

製片預算:489,106美元

美國票房:1,400,000美元

c3.jpg c4.jpg

劇情介紹

  少女諾瑪貝山頗得異性緣,父親約翰對其過份受到歡迎偶感焦慮。頗得約翰青睞的史丹利前來邀約諾瑪赴桑尼朵俱樂部之夏日舞會,適逢其父兼約翰之友,律師勞勃拜訪,兩位父輩轉往辦公室談話,留下諾瑪與史丹利於客廳交談。諾瑪雖迎合史丹利之示愛,卻有意將他支開,實則希望與真心迷戀的麥可同赴舞會。麥可早到,與史丹利狹路相逢,史丹利明瞭諾瑪心有所屬,先行離去。怎料麥可質樸,因擔心自己粗陋而不願前去舞會,諾瑪遂與之在沙發中情話。片刻,約翰自辦公室走出,撞見兩人幽會,頗感不悅,為了麥可並非事業有成而不夠資格與其女成婚,雙方發生齟齬。約翰一怒之下,要求諾瑪不許再與麥可見面,麥可則誓言半年內將拼出成績,購屋迎娶諾瑪。諾瑪片面答應父親,也允諾將等待麥可。

  桑尼朵俱樂部的秋季舞會中,諾瑪與年輕男士們舞得盡興,同史丹利至屋外休息。史丹利再次向諾瑪示愛,諾瑪卻憶起麥可,表示三個月來始終等待著他,令史丹利悵然。不久,諾瑪被賓客拉回舞會,史丹利於屋外遇麥可,詢問之下得知其於工作中抽身返回探望諾瑪。諾瑪見麥可出現,玩興全失,追向樹林中,不顧舞伴們一再呼喚以及麥可之推辭,請求他撥出一些時間與她共處。諾瑪離席過久,其弟詹姆斯同年輕男女們至樹林尋找未果,史丹利明瞭實情,將一干人打發回俱樂部。

  當夜,麥可駕車攜諾瑪前往其小屋約會。

  晨間,詹姆斯受到約翰質問,稱其凌晨四時返家,是否於舞會中有不當情事。詹姆斯納悶,稱己行為端正,溜出辦公室,見諾瑪輕倚窗邊,方知她是真正晚歸者。麥可來訪,匆忙要求諾瑪立刻與之結婚,諾瑪不解,麥可遂解釋清早聽聞風聲談論兩人晚間幽會一事,重創諾瑪之名譽。正當雙方為了如何向約翰開口而焦急討論時,又遭其撞見。三人進辦公室談判,約翰盛怒之下大為斥責,口出貶語,與麥可起了嚴重爭執,麥可心有不甘,遂將外頭開始流傳之閒話托出,並答應諾瑪再行返回後離去。約翰十分不堪,支開諾瑪後,自抽屜中取出槍枝,逢史丹利前來,不及阻止,氣急敗壞出了家門。

  一干人心急如焚,史丹利與詹姆斯均外出試圖平息,諾瑪在家煩躁不已,女傭茱莉亞將之抱於懷中安撫。諾瑪一面表示當晚與麥可並未逾矩,一面敘述兩人編織的夢想,忽地腹部一陣劇痛,感覺不祥,衝入辦公室赫然發現父親已將手槍帶走。諾瑪急欲外出,舞伴們卻持著獎盃前來與之共舞,使她無法脫身。此時史丹利返回宅第,告知麥可重傷,奄奄一息,諾瑪瘋狂地奔出家門,一路跑向麥可居住的小屋。

  麥可垂死掙扎,見諾瑪抵達安撫,向其索吻後氣絕。諾瑪無法接受麥可死去,不斷哭泣,行為脫序。勞勃前來,單獨與諾瑪談話,要求她於法庭中做偽證,表示麥可如同禽獸,以為約翰脫罪,諾瑪於淚水中透露對父親之忿恨,不願配合,並樂見其受法律制裁。

  貝山宅第缺少男主人,詹姆斯與諾瑪交談時流露對父親思念,諾瑪因一段時日以來父親的無情以對感到悵然,遂萌生挽回念頭。

  法庭中,諾瑪面對勞勃訊問,對應與事實相反之答覆,將錯誤完全推予麥可,原以為事情將順利落幕,不料區律師卻質疑諾瑪之說詞不符事實,親自訊問。諾瑪不堪排山倒海的質問,供詞反覆,終於崩潰。約翰見女兒痛哭失聲,十分不忍,離席前來安慰,表示錯誤在已。見法官面前擺放手槍,他起身坦承所犯罪行,持槍自殺,法庭內一片混亂。

  審理結束後,史丹利安撫諾瑪,表示仍然等待她的首肯,並欲陪同返家,諾瑪婉拒,隻身踏上歸途。

c7.jpg

左起麥特摩爾、約翰St.波里斯、瑪麗畢克馥,於第一場客廳的片段。

c5.jpg c6.jpg

莊尼麥克布朗與瑪麗畢克馥

演員簡介

  莊尼麥克布朗 (Johnny Mack Brown, 1904~1974)在高中時即是足球校隊中的名人,大學期間更榮獲「最有價值球員」(Most Valuable Player)。由於他的高人氣,布朗曾登上「Wheaties」麥片的外盒 (該品牌固定印製著名體育明星照片於包裝盒,製造話題),因而被發掘前往試鏡,在1927年踏入影壇。布朗早期多任配角,但也主演過一些規模較小的製作,直到1930年,藉著挑樑演出的西部片《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聲名大噪,並在30年代早期一度平步青雲,演出許多A級製作。幾成米高梅首席男星時,布朗卻突然在《笑罪人》(Laughing Sinners, 1931)一片遭到換角,取而代之的克拉克蓋博 (Clark Gable)快速走紅。

  事業出現危機之際,布朗轉而主演小成本的西部片,從而創造生機。至1950年代,他參與的西部片多達127部,成為此類電影最具代表性的男星。1953年,當西部片的市場逐漸沒落,布朗即淡出影壇。50年代後期,他曾在幾個電視影集中客串,至1965年又復出參與三部電影,此後便全面息影。

  路依斯畢佛斯 (Louise Beavers, 1902~1962)是非裔美人,高中畢業後曾任侍者以及影星李翠絲喬 (Leatrice Joy)的女傭。1920年代,負責發掘非裔美籍演員的專員見識畢佛斯在業餘劇團的表演後,即推薦從影,她於是在1927年正式登上大銀幕。畢佛斯是1930年代的電影中相當常見的面孔,泰半飾演奶媽或女傭的角色,「雇用」過她的大明星眾多,包括《四十二街》(42nd Street, 1933)的琵琵丹尼兒,《儂本多情》(She Done Him Wrong, 1933)裡的梅蕙絲,在《新女訓》(Our Blushing Brides, 1930)中,她也受雇於百貨公司,替服裝模特兒換衣服。

  早期的黑人角色十分受限,電影公司曾強迫畢佛斯過量飲食,以維持肥胖的身材,好與黑人女傭的形象吻合。即便如此,她仍然在有限的空間裡展現了自己的表演才華與個人魅力,在《弄情女子》、《春風秋雨》(Imitation of Life, 1934)等片中詮釋較為吃重的角色,都獲得好評。

c8.jpg c9.jpg

瑪麗畢克馥在本片中的造型。

淺談《弄情女子》

  有「美國甜心」之稱的瑪麗畢克馥,是默片時期最紅的女演員,本片是她主演的第一部有聲電影。當電影技術即將由無聲過渡至有聲之際,她起初也無法接受在電影中添加聲音的行為,將此形容成「替維納斯雕像塗口紅」,但本片證明了即使她的表演有了聲音,仍舊是相當出色的。

  雖然在片中飾演的是少女的角色,但瑪麗畢克馥實際上已有36歲,她頗具說服力的的詮釋,主要拜她的演技所賜,另外,她的身材嬌小,臉形也不如一般西方女性剛硬,因此較不容易顯老,而她當時的臉頰較瘦削,由從前的鵝蛋臉變成瓜子臉,以今日的眼光審度似乎更加漂亮,當然,1920年代尚無「高畫質」的攝影技術,因此觀眾看著她坐在女傭膝上,或與男主角調性,都不會感覺突兀。

  當時的瑪麗畢克馥縱橫影壇將近影壇將近二十年,一頭長捲髮成了註冊商標,但她於1928年遭逢母喪,為守靈而將長髮剪去,觀眾看見她以短髮在本片中亮相,感到十分震撼,此事甚至還上了紐約時報與其他數家報紙的頭版。實際上,觀眾的愛戴經常也成為羈絆。由於戲路幾已定型,導致她已屆中年,卻得一再返老還童扮演小女孩,此片雖然標示她成功適應聲片型態,卻未能以較世故的角色討好觀眾,此後畢克馥僅再主演三部作品,便自幕前淡出,改任製片。

  本片的表現方式近似戲劇,場景不多,演員的活動範圍也不大,經常待在定點上面對話,這是受限於早期的收音技術使然。當時尚無混音技術,無法利用後製加入聲音,必須在拍攝期間,同步將聲音錄下,而麥克風屬全指向,容易收進雜音,攝影機等器材都需避免發出聲響,不易移動,因此一場戲往往必須從頭到尾演完,並且利用多機拍攝。自然,電影中的鏡頭數量相對減少,並且幾乎沒有鏡頭運動。

c10.jpg c11.jpg

左:1929年的瑪麗畢克馥。 右:與本片同時期的電影雜誌。

  瑪麗畢克馥因本片獲得的奧斯卡獎,在當年曾引發爭議,由於她本人也是該獎項的創始人之一,難免使人懷疑是否有黑箱作業。但她於片中的演技確也稱得上精湛,起初先是將諾瑪的善於賣俏詮釋得活靈活現,繼而又演活了少女墜入愛河的心境,最精彩的莫過於聽聞麥可傷重而陷入狂態,在他死後又過度悲傷,一連五分鐘都在哭泣中表演,相當生動,最後因父親的死而瞬間內斂,原先的熱情嬌柔、擅於調情,扭轉成了冷靜、寧願孤獨。相較於其他多半顯得片面的角色,瑪麗畢克馥是片中最搶眼的人物,以現今的眼光來看,也許會有「以默片的方式演聲片」的觀感,但是作為一個默片巨星的首部有聲作品,瑪麗畢克馥能做到如此程度,該是十分成功的了。free counters

(上海映演廣告,感謝小管)

Written by Evance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