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Blushing Brides 01  Our Blushing Brides 02

新女訓 (Our Blushing Brides)

美國上映時間:1930.07.19

上海上映時間:1930.12.17

地區:美國

出品:米高梅 (MGM)

導演:哈利貝蒙 (Harry Beaumont)

演員:

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 飾 潔莉瑪許 (Jerry March)

愛妮泰潘琪 (Anita Page) 飾 康妮布雷爾 (Connie Blair)

桃樂茜賽白絲丁 (Dorothy Sebastian) 飾 法蘭馨丹尼爾斯 (Francine Daniels)

勞勃脫蒙高茂萊 (Robert Montgomery) 飾 湯尼賈汀 (Tony Jardine)

雷蒙海契 (Raymond Hackett) 飾 大衛賈汀 (David Jardine)

約翰米簡 (John Miljan) 飾 馬丁W.安德森 (Martin W. Sanderson)

艾德華布洛非 (Edward Brophy) 飾 喬 (Joe)

黑白 / 英語 / 99分鐘

製片預算:337,000美元

美國票房:874,000美元 

b3.jpg b4.jpg

左圖:潔莉 (瓊克勞馥)與湯尼 (勞勃脫蒙高茂萊)於百貨公司服裝部相識,湯尼之女伴要求潔莉展示一套睡衣。 右圖:室友捫一同晚餐,潔莉與康妮 (愛妮泰潘琪)於廚房準備。

b8.jpg b9.jpg

左圖:潔莉探望康妮,康妮向之介紹新居。 右圖:康妮輕生,潔莉趕赴賈汀處要求大衛 (雷蒙海契))前往見其一面,大衛不願,湯尼喝令之。

劇情介紹

  任職於百貨公司的室友三人皆有不同的感情觀,香水櫃員康妮愛情至上,毛毯銷售員法蘭馨以金錢為重,服裝模特兒潔莉則持折衷觀點,最為理性。她們共有的交集,便是對低收入的現狀感到倦怠。康妮與百貨少東大衛相戀,法蘭馨邂逅持大把現鈔付款的馬丁,立刻把握機會與之相識。夜間兩人都有約會,惟潔莉寂寞,她雖夢想大衛之兄湯尼,但身邊卻有個揮之不去的追求者喬。

  潔莉在工作期間得以湯尼初識,兩人互有好感,成為同事間的話題。其後潔莉等模特兒受邀前往賈汀豪華的宅院進行一場時裝表演,結束以後,湯尼攜潔莉前往其樹頂木屋閒談,卻因不信任潔莉擁有高標準之道德觀,誤會她是輕薄女子,而與之發生齟齬,不歡而散。

  返回寓所已屆深夜,家中卻空無一人,潔莉發現康妮留下的字條,趕忙撥了電話,怎料她卻安好地憩於另一處公寓中,並稱讚異性的好處。潔莉聞言,頗有怨氣,希望接康妮返家,卻勸說無效。接著法蘭馨與馬丁酩酊大醉地歸來,潔莉正想將之安頓於家中,法蘭馨卻僅作支會性的短暫停留,以免潔莉擔憂,繼而又與馬丁前往其居所,最後仍舊只剩潔莉孤單一人。

  湯尼於潔莉在服裝間更衣時突然闖入,潔莉因樹屋一事認定湯尼純為獵艷者,存有成見,雙方又因之起了爭執。 

  不久以後,潔莉獨自遷入較小的新居,於裝潢期間逢法蘭馨來訪,兩人歡喜相見。法蘭馨以其富麗穿戴慫恿潔莉多作金錢面向之考慮,好擺脫平民生活,潔莉為此感到不快。一名警探不請而入,表示必須將法蘭馨帶回偵訊,兩人詫異,潔莉詢問之下方才得知馬丁為一竊賊之實情,法蘭馨誤將偷兒視為富翁,頓時掉入深淵,十分不堪。

  無法陪同法蘭馨前往警局,潔莉心酸漫步街頭,一時興起進戲院觀賞電影,意外發現前座之觀眾為大衛及其未婚妻,驚愕非常。潔莉前往探望康妮,見康妮興奮為之介紹自己寓所中的一切,甚至已為愛辭去工作,遂不忍吐露事實。逢大衛前來,潔莉簡單打過招呼,留下暗示,至鄰近咖啡館等待大衛離去,再返回康妮住處。此時她已得知真相,不見生氣。

  下班時間,潔莉被通知主管約談,進了辦公室卻見湯尼。湯尼經過前兩次錯誤的猜測,似乎有意希望潔莉能再釋出機會,但談話未果。

  潔莉將康妮安頓於其寓所,惟康妮始終無法擺脫失去愛情的憂鬱。某晚,法蘭馨來信告知其離開紐約,回到家鄉之農莊展開新生,同時,喬以試乘新車為由邀請潔莉出遊。康妮見當晚報載廣播將轉播大衛之婚禮,獨自留於屋內,趁潔莉出門之後收聽。

  潔莉返家聽聞廣播,驚覺不妙,至浴室赫見康妮仰藥自殺,徒步奔求醫生協助,並致電賈汀宅第,欲尋大衛說話,卻遭拒絕,遂乘車前往該處。潔莉見著大衛,央求他抽身前來與康妮見面,大衛不願,後於湯尼逼迫之下答應。康妮見大衛探視,十分開心,嚥下最後一口氣。

  潔莉與湯尼重修舊好,再次於樹屋中歡敘。

b16.jpg b11.jpg

:左起桃樂茜賽白絲丁、瓊克勞馥、愛妮泰潘琪,這是她們在片中第一個段落穿著的服裝。 右圖:電影攝製期間,如遇到現場收音較為困難的情況,可於事前或事後請演員對麥克風錄下台詞,再行於影部結合。圖為瓊克勞馥正進行錄音。

b7.jpg b17.jpg

:法蘭馨 (桃樂茜賽白絲丁)得知馬克為一竊賊,將赴警局,潔莉給予鼓勵。 右:潔莉見康妮悶悶不樂,不禁心酸。

演員、導演簡介

  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 1905, 06~1977)早年曾擔任女侍與模特兒等,擅舞的她從影之前已累積不少獎座,因而在她初入影壇的1920年代,也位列流行的玉腿明星之一。克勞馥於1925年從影,同年已開始在較次級的製作中擔任女主角,即便她在數年間主演過不少電影,但只是小有名氣,未有大紅。到了1928年,方憑藉《現代少女》(Our Dancing Daughters, 1928)竄紅,躋身票房紅星,並成為美國少女們的偶像,鑑於電影的風潮,米高梅 (MGM)為此兩度以相同或近似的人馬開拍續集。

  此後,克勞馥多演爛漫的少女與社交名媛或力爭上游的女工,在1930年代曾紅極一時,且連續數年在全美十大票房巨星榜上有名。30年代後期,她開始經歷數年的事業低潮,轉投華納之後,於1945年以《慾海情魔》(Mildred Pierces 1945)贏得奧斯卡影后,東山再起,邁向另一波顛峰。

  勞勃脫蒙高茂萊 (Robert Montgomery, 1904~1981)之父為紐約橡膠公司總裁,因而他曾享有優渥的童年生活,然其父親於1922年自殺,家計突遭變故,蒙高茂萊於是前往紐約試圖開展其事業。1924年,他開始參與百老匯舞台劇演出,逐漸建立起名聲。1929年,蒙高茂萊轉赴影壇,適逢有聲電影興起,他的認真與實力使知名度迅速攀升,翌年,他接連在當時的巨星葛麗泰嘉寶 (Greta Garbo)與瑙瑪希拉 (Norma Shearer)領銜的電影中擔任男主角,因而成為紅星。

  蒙高茂萊擅演喜劇性角色,亦有出色的戲劇性作品,曾兩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在影壇十分活躍,擔任過演員公會 (Screen Actors Guild)理事。二次大戰期間,他棄影從戎,1945年返回好萊塢之後,開始嘗試執導,曾自導自演六部電影。1950年起,蒙高茂萊在電視台主持一系列現場直播的戲劇節目《Robert Montgomery Presents》,為時七年之久。

  愛妮泰潘琪 (Anita Page, 1910~2008)初次演出電影是在1925年,當時,為貝蒂伯朗遜 (Betty Bronson)處理影迷來信的專員推薦她步入影壇,潘琪於是前往派拉蒙 (Paramount)與米高梅試鏡,雙雙錄用,並選擇後者簽訂合約。1928年,潘琪為米高梅拍攝首部電影中即擔任女主角,同年即藉著與瓊克勞馥合演的《現代少女》(Our Dancing Daughters)開始走紅,此後連連與當時的紅牌男星搭檔演出。1929年,她參與榮獲奧斯卡的有聲歌舞片《百老匯之歌舞》(The Broadway Melody),飾演純真欲追求感情的歌舞女郎,聲譽頓時達到顛峰,且曾是當時擁有最多影迷來信的女演員。

  1933年,愛妮泰潘琪與米高梅約滿,選擇在當紅時急流勇退,步入婚姻。第一任婚姻由於丈夫重婚而無效,潘琪稍後曾客串一部電影,繼而再婚。過著平順家庭生活的她,在退出影壇50年後,於1996年復出拍攝若干電影,並在幾部紀錄片現身說法,暢談往日的影圈生態。

  桃樂茜賽白絲丁 (Dorothy Sebastian, 1903~1957)自小即嚮往成為演員,但她的父母並不同意,為此她隻身飛往紐約追求事業,學習舞蹈以及矯正過重的南方口音。然而經過一番努力,她的表演之路仍屢屢受挫。直到1924年,賽白絲丁才初次在百老匯歌舞劇中亮相,並在翌年開始演出電影。她雖非鋒頭甚健的大明星,仍在幾部較小型的製作擔任過主角,也曾與瓊克勞馥、巴斯特基頓等人搭擋。

  賽白絲丁於1920年代晚期~30年代初期頗具知名度。她自1930年婚後即逐漸減少拍片,一度淡出,至1936年離婚始返回影壇,此後多以擔任配角為主。

  哈利貝蒙 (Harry Beaumont, 1888~1966)是以演員的身份進入電影圈,1912年起,他一連演出過不少短片,同時也任職編寫工作,貝蒙作為演員的最後一部作品於1918年公映。1914年,貝蒙開始執導短片,約在10年代末期陸續為福斯 (Fox)、華納以及合併前後的米高梅導演劇情長片。貝蒙在30餘年間執導過大約100部電影,主要的成就在1920年代期間,曾藉著《百老匯之歌舞》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

b12.jpg  b15.jpg

左圖為片中服裝表演的場景,後方的裝潢是當時流行的雅笛哥藝術風格。右圖為樹屋一景,內部的陳設同屬雅笛哥風格。

淺談《新女訓》

  「Our」三部曲雖然稱不上相當聞名的電影系列,但它橫跨了電影邁向有聲片的階段,也見證了經濟衰退帶來的強大變化。《新女訓》是全部有聲片,且不同於前兩作的是,本片的拍攝在經濟大恐慌發生以後,故事內容趨於實際化,女主角們都有了工作,不再游手好閒,於派對與派對之間遊走。在當時的背景之下,「飛上枝頭變鳳凰」大約是許多年輕女孩的心願,這部電影便有那麼些意味。

  1930年代的瓊克勞馥,曾在多達八部電影中飾演富有的社交名媛,成為她擅於詮釋的一種角色類型。但她也藉由《新女訓》開啟了另一組不成套的「店員神話」,劇情均是平凡女店員覓得邁向上流社會的途徑,依循類似模式的電影尚有《時裝模特兒》(Mannequin, 1937)以及《女人》(The Women, 1939)。除了飾店員的作品以外,瓊克勞馥也在許多電影中扮演貧窮女孩出頭天的故事,諸如《藏嬌記》(Possessed, 1931)、《公子情多》(Sadie McKee, 1934)、《巫山夢回》(The Shining Hour, 1938)。

  本片雖敘述三位百貨櫃員的生活,但也穿插了不少富麗堂皇,用以吸引觀眾的畫面,例如模特兒一字排開展示內衣的片段,規模相當豪華的服裝秀等,該表演中,瓊克勞馥與眾模特兒們連換四套服裝,不僅著泳衣躍入池中,更裙擺飛揚地跳了支舞,儀態美絕,令人讚嘆。這些畫面大量運用「雅笛哥」式的造景,較為令人印象深刻的有百貨公司服裝部的裝潢、賈汀宅院服裝表演使用的巨大佈景以及男主角湯尼的樹屋。

  桃樂茜賽白絲丁再度與瓊克勞馥及愛妮泰潘琪合作,這次她應屬表現最為突出的一位。法蘭馨的角色略帶甘草性質,見錢眼開卻不願努力,由桃樂茜演來頗為傳神,也許這該歸功於她擁有「演什麼像什麼」的潛質。至於瓊克勞馥與愛妮泰潘琪的演出,引致觀眾若干不同的意見,但較為共識的是兩人的儀態有些矯飾,似乎一面演戲,一面如模特兒般地擺姿勢,以及某些誇張的動作看似演回了無聲片。不過,她們在片中的扮相十分漂亮,仍舊是吸睛的焦點。

  有個橋段值得一提,潔莉遷入新居的建立鏡頭,她的鄰居們皆因為天氣太熱而坐在台階或是街邊乘涼,據說那傳神地表現了當時平民階層的真實情況。但是不久以後,當潔莉進戲院看電影,遇上大衛與未婚妻,兩人卻穿著厚重,接著法蘭馨與康妮都穿皮草,與潔莉的輕薄洋裝反差極大。早期的電影常有這種服裝季節不同調的情況,往往男主角層層裹著襯衫、背心、西裝外套,女主角的禮服卻薄得幾近透明。

  1930年代適逢女權意識剛萌芽的階段,藉著經濟大恐慌的關係,女性終於也開始投入職場,較能名正言順地工作。但在不甚理想的社會環境下,導致她們幾乎都想或需要尋找依附,因而腦中往往只有男人與結婚。不過,本片呈現出來的氣象,並非男女之間的感情多麼堅貞,而是朋友的光輝往往更值得歌頌。一群女性的朋友裡面,通常有個特別能照應大家的角色,瓊克勞馥扮演的潔莉便是這樣一位人物。當觀眾看見潔莉拿著小點心試圖哄康妮開心的畫面時,想必莞爾;而看著潔莉在街頭慌忙奔走,尋找仍有看診的醫生,又急切致電被拒,繼而不惜親自趕赴賈汀宅第的情節,又會相當感動的。

  其實,女性的友誼關係之所以淡去或終止的原因,有一部份是各自開始經營異性情感或步入婚姻所致。但是透過許多的例子,我們不難發現選擇愛情並非最好的決定,往往回首過去,才會明瞭同性之間的友情也能堅貞長久,甚至較伴侶更為無私。

(上海映演廣告,感謝小管)

Written by Evancefree counters

其他瓊克勞馥主演之電影介紹

現代少女 (Our Dancing Daughters, 1928)

時髦的蜜月 (Our Modern Maidens, 1929)

婚姻問題 (This Modern Age, 1931)

林頓姑娘 (Letty Lynton, 1932)

女人 (The Women, 1939)

女人面孔 (A Woman's Face, 1941)

怨婦悲秋 (Autumn Leaves, 1956)

姊妹情仇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1962)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