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jpg d2.jpg

現代少女 (Our Dancing Daughters)

美國上映時間:1928.09.01

上海上映時間:1930.03.26

地區:美國

出品:米高梅 (MGM)

導演:哈利貝蒙 (Harry Beaumont)

演員

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 飾 戴安娜麥德芙 (Diana Medford)

桃樂茜賽白絲丁 (Dorothy Sebastian) 飾 畢翠斯 (Beatrice)

愛妮泰潘琪 (Anita Page) 飾 安 (Ann)

莊尼麥克布朗 (Johnny Mack Brown) 飾 班布連 (Ben Blaine)

尼爾艾瑟 (Nils Asther) 飾 諾曼 (Norman)

艾德華努根 (Edward Nugent) 飾 佛萊迪 (Freddie)

黑白 / 英語 (部份有聲) / 84分鐘

製片預算:178,000美元

美國票房:757,000美元

 d5.jpg d6.jpg

左圖:青年們至戶外郊遊,戴安娜 (瓊克勞馥))與班 (莊尼麥克布朗)來到海濱岩上,戶訴衷情。 右圖:眼見班與安藕斷絲連,戴安娜十分落寞,畢翠斯 (桃樂茜賽白絲丁)在旁安慰。

劇情簡介

  善舞的少女戴安娜時常出入各家派對及舞會,周旋於年輕男女之間,不亦樂乎,是俱樂部裡最受歡迎的成員,但是家長們卻不大喜歡她,原因出於認為她過份狂野。某場派對中,戴安娜邂逅了斯文有禮的少年班,並對之一見鍾情,不巧的是,班似乎也對同來遊玩的安頗感興趣。

  不同於戴安娜的豪爽,安擁有一付乖巧女孩的模樣,但實際上她的個性驕縱而自私,並且受其母親影響,被金錢左右價值觀。安原先有一要好之異性朋友佛萊迪,但班的百萬家財更勝一籌,故以他為結婚目標。相對的,戴安娜的個性天真爛漫,人品也較高潔,只是鮮為人知罷了。 

  一群年輕人至郊外野餐,戴安娜與安皆因對方與班的要好互動而感到不是滋味,騎馬遊玩時,戴安娜施計得以與班親近,兩人在海濱情話綿綿。到了夜晚在諾曼遊艇上的宴會,安佯裝生病缺席,實則也與班於海濱約會,當兩人一同赴宴,並宣告訂婚時,戴安娜心碎不已,幸而好友畢翠斯總是在旁給予支持。 

  諾曼與畢翠斯新婚,出於諾曼不喜吵鬧,畢翠斯獨邀請戴安娜參觀新居,不料先前一同參與大小派對的富家子弟卻不請自來,使諾曼起了妒心,大發脾氣。

  安仍然與佛萊迪過從甚密,為此母女發生齟齬,班前來邀安晚餐,並一同於餐後前去與安之母親見面。安佯裝母親生病無法見客,稍後卻被拆穿,大吵大鬧,終於使班發現了她任性愛撒謊的真面目,決心求去。

  班前往戴安娜的餞別派對,得知她已計劃到歐洲留學。安遭到拋棄,心有不甘,也來到派對尋戴安娜理論,並要在場的眾人在旁圍觀,但她蠻橫的態度令人不齒,戴安娜丟下幾句心頭話便離開現場。安十分不悅,喝醉了酒,佛萊迪不願再收拾爛攤,便將之丟給妹妹畢翠斯。畢翠斯央求諾曼送安回家,安在樓梯上穿著披肩時,不慎失足摔死。

  當戴安娜返回美國,終與班有情人終成眷屬。

d11.jpg d12.jpg

圖:左起桃樂茜賽白絲丁、瓊克勞馥、愛妮泰潘琪

演員、導演簡介

  瓊克勞馥 (Joan Crawford, 1905, 06~1977)早年曾擔任女侍與模特兒等,擅舞的她從影之前已累積不少獎座,因而在她初入影壇的1920年代,也位列流行的玉腿明星之一。克勞馥於1925年從影,同年已開始在較次級的製作中擔任女主角,即便她在數年間主演過不少電影,但只是小有名氣,未有大紅。到了1928年,方憑藉《現代少女》(Our Dancing Daughters, 1928)竄紅,躋身票房紅星,並成為美國少女們的偶像,鑑於電影的風潮,米高梅 (MGM)為此兩度以相同或近似的人馬開拍續集。

  此後,克勞馥多演爛漫的少女與社交名媛或力爭上游的女工,在1930年代曾紅極一時,且連續數年在全美十大票房巨星榜上有名。30年代後期,她開始經歷數年的事業低潮,轉投華納之後,於1945年以《慾海情魔》(Mildred Pierces 1945)贏得奧斯卡影后,東山再起,邁向另一波顛峰。

  愛妮泰潘琪 (Anita Page, 1910~2008)初次演出電影是在1925年,當時,為貝蒂伯朗遜 (Betty Bronson)處理影迷來信的專員推薦她步入影壇,潘琪於是前往派拉蒙 (Paramount)與米高梅試鏡,雙雙錄用,並選擇後者簽訂合約。1928年,潘琪為米高梅拍攝首部電影中即擔任女主角,同年即藉著與瓊克勞馥合演的《現代少女》(Our Dancing Daughters)開始走紅,此後連連與當時的紅牌男星搭檔演出。1929年,她參與榮獲奧斯卡的有聲歌舞片《百老匯之歌舞》(The Broadway Melody),飾演純真欲追求感情的歌舞女郎,聲譽頓時達到顛峰,且曾是當時擁有最多影迷來信的女演員。

  1933年,愛妮泰潘琪與米高梅約滿,選擇在當紅時急流勇退,步入婚姻。第一任婚姻由於丈夫重婚而無效,潘琪稍後曾客串一部電影,繼而再婚。過著平順家庭生活的她,在退出影壇50年後,於1996年復出拍攝若干電影,並在幾部紀錄片現身說法,暢談往日的影圈生態。

  桃樂茜賽白絲丁 (Dorothy Sebastian, 1903~1957)自小即嚮往成為演員,但她的父母並不同意,為此她隻身飛往紐約追求事業,學習舞蹈以及矯正過重的南方口音。然而經過一番努力,她的表演之路仍屢屢受挫。直到1924年,賽白絲丁才初次在百老匯歌舞劇中亮相,並在翌年開始演出電影。她雖非鋒頭甚健的大明星,仍在幾部較小型的製作擔任過主角,也曾與瓊克勞馥、巴斯特基頓等人搭擋。

  賽白絲丁於1920年代晚期~30年代初期頗具知名度。她自1930年婚後即逐漸減少拍片,一度淡出,至1936年離婚始返回影壇,此後多以擔任配角為主。

  莊尼麥克布朗 (Johnny Mack Brown, 1904~1974)在高中時即是足球校隊中的名人,大學期間更榮獲「最有價值球員」(Most Valuable Player)。由於他的高人氣,布朗曾登上「Wheaties」麥片的外盒 (該品牌固定印製著名體育明星照片於包裝盒,製造話題),因而被發掘前往試鏡,在1927年踏入影壇。布朗早期多任配角,但也主演過一些規模較小的製作,直到1930年,藉著挑樑演出的西部片《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聲名大噪,並在30年代早期一度平步青雲,演出許多A級製作。幾成米高梅首席男星時,布朗卻突然在《笑罪人》(Laughing Sinners, 1931)一片遭到換角,取而代之的克拉克蓋博 (Clark Gable)快速走紅。

  事業浮現危機之際,布朗轉而主演小成本的西部片,從而創造生機。至1950年代,他參與的西部片多達127部,成為此類電影最具代表性的男星。1953年,當西部片的市場逐漸沒落,布朗即淡出影壇。50年代後期,他曾在幾個電視影集中客串,至1965年又復出參與三部電影,此後便全面息影。

  尼爾艾瑟 (Nils Asther, 1897~1981)原籍瑞典,出生於丹麥,青年時期遷往斯德哥爾摩,跟隨當地女演員學習表演,並藉之獲得初次戲劇演出的機會。艾瑟在1916年進入影壇,此後在瑞典、丹麥、德國等地拍攝電影,其中不乏領銜之作。1927年,他轉往好萊塢發展,因俊美的長相而被譽為「男版葛麗泰嘉寶」,並很快躍升至男主角之階,與許多知名女星搭檔演出。艾瑟經由矯正其瑞典口音,一度成功過渡至聲片時代,但因合約問題被迫暫時轉赴英國拍片,待其返美,聲勢已大不如前。1958年,艾瑟重返瑞典,試圖於家鄉重起表演事業,但不甚順利,至1963年息影,此後投身繪畫。

  哈利貝蒙 (Harry Beaumont, 1888~1966)是以演員的身份進入電影圈,1912年起,他一連演出過不少短片,同時也任職編寫工作,貝蒙作為演員的最後一部作品於1918年公映。1914年,貝蒙開始執導短片,約在10年代末期陸續為福斯 (Fox)、華納以及合併前後的米高梅導演劇情長片。貝蒙在30餘年間執導過大約100部電影,主要的成就在1920年代期間,曾藉著《百老匯之歌》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

d3.jpg d7.jpg

左圖:《現代少女》展現了20年代的上流階級一景,時髦的少男少女終日流連於派對之間。 右圖:攜信轉交戴安娜,畢翠斯見了新婚丈夫諾曼 (尼爾艾瑟),喜而擁之。

d8.jpg d17.jpg

左圖:諾曼起妒心,大發脾氣,使畢翠斯傷心不已,戴安娜給予鼓勵。 右圖:安 (愛妮泰潘琪)來到餞別派對大鬧,蠻橫的態度終使班見識其真面目。

淺談《現代少女》

  經濟大恐慌以前的時期,有「爵士年代」(Jazz Age)之稱。相較於1930年代的電影,當時的電影內容較為開放而浮華,《現代少女》就是一部典型的例子。片中的一群缺乏要事,終日流連於派對之間的年輕男女,是20年代的電影中常見的人物。這類角色到了30年代之後便開始減少,原因是許多人認為經濟大恐慌所以發生,癥結便在太過靡爛的社會風氣。 

  《現代少女》改編自一部於報紙連載的小說《The Dancing Girl》,據聞瓊克勞馥閱讀之後,深感喜愛,而向公司建議將之拍成電影。本片有如眾星拱月,專為捧紅瓊克勞馥,上映之後受到全美少女的歡迎,使得瓊克勞馥的影迷來信瞬間暴增,聲勢也隨之水漲船高,此後遂被視為她的成名作。繼而米高梅又接連兩年拍攝了《時髦的蜜月》(Our Modern Maidens)以及《新女訓》(Our Blushing Brides),三片雖然沒有直接關連,但都是由瓊克勞馥與相近的演員挑樑演出,成了一套特殊的系列。

  根據佩恩基金會 (Payne Fund)所做的一套關於1919~1933年間電影對青少年的影響力調查,《現代少女》是其中一部最易被青少年憶起的作品。

  電影技術由默片發展至聲片時,曾有一段「部份有聲片」的過渡時期,也就是電影泰半只有配樂,對白仍以插卡字幕表現,但是在一些橋段會加入人聲。《現代少女》也採用此種方式,有聲的部份除了主題曲〈I Love You Then〉之外,大致為前段派對中的人聲及歡呼,以及片尾愛妮泰潘琪摔下樓梯的尖叫。

  瓊克勞馥尚未成名以前,曾參與許多舞蹈比賽,贏得不少獎杯,並有「爵士女郎」(Jazz Girl)的暱稱。因而她從影早期,一雙美腿頗具號召力。在本片中,她展現了自己的舞蹈才華,觀眾得以欣賞她在派對中舞動雙腿散發的無限魅力。當年流行的「卻爾斯敦舞」(Charlston),也能在片中一窺大概。 

  天真爛漫的女郎是瓊克勞馥擅演的角色,戴安娜的豪爽,由她演來傳神,而內斂的另一面,她也表現得頗有說服力。桃樂茜賽白絲丁飾演婉約的畢翠斯,角色本身有吸引力,但描寫稍嫌片面。愛妮泰潘琪的表現大約最使人印象深刻,她將表裡不一的安詮釋得入木三分,果真令人蹙眉。

  瓊克勞馥、桃樂茜賽白絲丁與愛妮泰潘琪為《現代少女》拍攝了許多宣傳照,她們也分別合作過三部電影。愛妮泰潘琪參與了整套「Ours」系列電影的演出,在片中都有出色表現。桃樂茜賽白絲丁雖在《時髦的蜜月》中缺了席,但她與瓊克勞馥曾合作另一部《草野情侶》(Montana Moon, 1930),兩人更因《現代少女》而結為好友。free counters

(上海映演廣告,感謝小管)

Written by Evance

其他瓊克勞馥主演之電影介紹

時髦的蜜月 (Our Modern Maidens, 1929)

新女訓 (Our Blushing Brides, 1930)

婚姻問題 (This Modern Age, 1931)

林頓姑娘 (Letty Lynton, 1932)

女人 (The Women, 1939)

女人面孔 (A Woman's Face, 1941)

怨婦悲秋 (Autumn Leaves, 1956)

姊妹情仇 (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 1962)

 

arrow
arrow

    依凡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